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环保总局禁止实景演出 张艺谋“印象”还要继续

  陈凯歌的《无极》和张纪中的《神雕侠侣》去年双双被曝影响取景的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而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实景演出,更是每到一处都引起破坏环保的强烈质疑。在文艺演出活动频频破坏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生态和环境后,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终于在昨日发布通知,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希望控制泛滥成灾的实景演出以及影视剧组对环保的漠视。

  在环保总局的这则通知下发之前,演艺圈的大型活动频频被曝影响风景区生态。除《无极》、《神雕侠侣》等剧组拍戏时破坏环境被指责,张艺谋的“印象”实景系列也是非议颇多。《印象·刘三姐》由于夜晚演出时有巨型灯柱打向作为背景的山体,被指可能扰乱植物正常生长。而《印象西湖》演出,更因为要在湖底浇铸水泥,并且施工时将大量土方推向湖中,被指将影响西湖水质。

  尽管如此,大型实景《印象·刘三姐》名利双收之后,国内各大景区对搞实景演出乐此不疲,张艺谋的班底相继推出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印象·丽江》和《印象·西湖》,不少景区还在热情相邀欲搞实景演出。环保总局发布这则通知后,四川某风景区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给大行其道的实景热大泼冷水,“如果景区再搞实景演出,审批会更加艰难。”他同时透露,当初张艺谋为成都拍宣传片时,曾笑称如果有人邀请,愿意给四川景区搞个“印象”实景,但至今无景区发招,“这说明四川的景区负责人还比较理性,毕竟景区吸引游客的归根结底还是自然风光,人为的矫饰完全毫无意义。”

  记者调查

  《印象》系列都打擦边球

  虽然新发的通知对在景区和自然保护区里的演出做了严格规定,但张艺谋已经推出的“印象”系列却并不会因此消失。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几台演出的相关负责人时,大家众口一辞表示:演出完全符合环保要求。

  《印象·刘三姐》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制作人梅帅元接受采访时语气相当轻松,“我们当然支持这个规定啦,但我这两个项目当初立项时就进行了环保评估,很顺利就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再说,这两台实景演出都不在核心景区之内,《印象·刘三姐》是以漓江的书童山、玉屏峰、雪狮岭等十二座山峰为背景,以漓江1.654平方公里的水域为舞台,但是演出地点在阳朔县江边的一个小村庄,和核心景区相距甚远。《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地点更距少林寺6公里。”

  至于遭抨击最多的《印象·西湖》,该项目公司的老总王林表示,“《印象·西湖》从选址、立项、规划,到最终实施,都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依法办理了审批手续,并进行环境评估,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查。演出所采用的设施不会对岳湖景观、西湖水质及游览秩序产生负面影响。”正在成都出差的印象·丽江文化公司副总郭建东则表示还不知道有这个通知,但他回应,“如果真有通知,肯定会按国家规定办事。”

  各方反应

  《天下峨眉》虚惊一场

  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打造的峨眉山实景剧《天下峨眉》原定3月上演,如今新规推出,是否会因此胎死腹中?记者昨日致电省歌副院长郑源,他解释这台演出的地点在景区外围生活区的专门剧场灵秀剧场。这个剧场地处峨眉山风景区刚进门的休闲一条街上,与景区相隔甚远。”

  歌手李进拍手称快

  在《神雕侠侣》去年九寨沟拍摄曝出破坏钙化池之后,音乐人光头李进曾为此大声疾呼。昨日,获悉通知出台的李进拍手称快,“这是一件大好事,有了法规,景区保护会更正规。毕竟宝贵的自然遗产不只属于我们一代人,我们应该给子子孙孙留下更美好的东西。”

  新闻链接

  据通知要求,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如果确实需要进行上述活动,制作单位须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履行手续,并经批准后才可进行。除了拍摄中必须保护环境,结束活动后也得及时拆除临时搭建和设置的布景棚、营地、舞台等构筑物,对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并由所在地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验收。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李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