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 影片新闻

“姨妈”大战“汉江怪物” 谁将雄霸节后影院



  春节尾声了,贺岁档也热闹地过去了,07年的春天也就随之来袭了,电影院的春天也跟着春意盎然起来。春天伊始,3月6日迎来了两部大制作,一个是标榜自己“后现代”无限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一个是彪悍无比的《汉江怪物》。

谁赢谁输,总要见个分晓。

  【第一回合:故事大战】

  已经60岁的姨妈总觉得自己跟不上这个时代,于是抱着40年前严谨守旧的方式上演了一场紧跟时代脚步的“后现代”样板戏;因环境污染而变异的汉江怪物不愿死守着枯燥的潮湿地沟不放,于是就想上岸透透气,可这一来真把岸上的人都吓坏了。

  虚假爱情PK无限亲情

  虽说《姨妈》是一部群戏,而主角姨妈也是年过半百的老年人,可总不会妨碍人家谈情说爱吧?更何况她遇到的是满腹经纶、出口成章的“落难文人”,姨妈心中尘封多年的春心就此无限荡漾了,哪怕是“一天一斤小排骨”的待遇伺候着也在所不惜,久逢甘露,毕竟姨妈的春天已经多年没来过了。可这个“落难文人”老潘不过是个靠脸蛋吃饭的“老白脸”,不管姨妈对他多么无私的付出,他的最终目的不过是骗财骗色。即使最终姨妈了解了老潘的真实身份,她也依然甘心情愿被他骗得人财两空,还要回味这段无限美妙的“黄昏恋”。可悲又可怜!

  《汉江怪物》依然是一部群戏,别看片名是怪物,主角却是因为受到怪物波及的一家人。全家的“掌上明珠”被怪物掳走,本来生活无趣的一家四口(爷爷、爸爸、叔叔、姑姑)突然找回人生最坚定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都要从怪物嘴里把小女孩抢回来。一直憨厚的爷爷愤然地举起猎枪,却为了保护子女,倒在血泊之中;犹如废人的爸爸终于振奋起来,为了女儿他不畏艰险与怪物奋力抗争;酗酒成性的叔叔终于运用被自己认为一无是处的大学知识,用高科技定位寻找到小侄女的位置;身为国家神箭手的姑姑也使出浑身解数,在最紧要的关头向怪物射出最致命的一箭。怪物终于沉重地倒下了,这却让原本四分五裂的一家人重新获得了新生。是悲是喜?

  OS.第一回合第一关,《怪物》的无限亲情不一定就能完胜《姨妈》的虚假爱情。

  段落三色PK灰暗色调

  《姨妈》的结构很有意思,用三种色调分成三各段落:第一段讲述刚到上海投奔姨妈的年少外甥和姨妈两代人的激烈碰撞,整个色调为白色,纯真、阳光;第二段讲述被编导赋予很多“后现代”色彩的姨妈和情场老手老潘之间剪不断、理不清的啼笑“姐弟恋”以及和上街“碰瓷”的农村妇女金花之间“恩怨”,整个色调为红色,充满诱惑、疯狂的意味;第三段是被骗得两手空空的姨妈终于向这个快节奏时代投降,回到了年轻时插过队的旧地鞍山,和叛逆女儿与粗俗前夫了却余生,整个色调为灰蓝色,落寞的感觉油然而生。

  相比之下,《怪物》除了在开篇处阳光明媚,怪物出现之后就一头扎进暗无天日的黑暗之中,恐怖和抗争的气氛笼罩了整部电影。怪物居住的水沟是本片最黑暗的场景,神秘莫测的洞穴突显出怪物的残忍暴力、反衬出小女孩冷静果敢的性格;水面之上,是阴雨连绵的汉江江畔,水天一色,任谁都不知道恐怖事件何时出现,充满无限危机感。

  OS.第一回合第二关,《怪物》的灰暗色调虽十分符合整部电影的气质,但与《姨妈》以色彩跳脱方式的段落式叙述,略逊一筹。

  温馨爆笑PK散点幽默

  《姨妈》一早就被挂上了“轻喜剧”的标签,电影的前半部分一直都在笑声中度过。骗子老潘自然是整个笑点的最亮点,落魄邋遢的造型出场已抛下了一枚重型笑弹,接下来他与姨妈珠联合璧,笑料百出——两人票戏,姨妈扮演丑版虞姬,可虞姬别的可不是霸王,身边的老潘出其不意地反串起“胡子版”杨贵妃;两人一场搞怪的偷情戏再次博得众彩;再加上姨妈对老潘的“一天一斤”的“小排骨论”更是让人啼笑皆非。除了骗子老潘,邻居水太太一天一色的头发,以及和姨妈相互攀比也成为搞笑桥段;还有鱼档的鱼贩大妈与较真儿的姨妈之间的矛盾冲突都构成了整个半场电影的“笑柄”。

  虽然《怪物》是以惊悚和温情为主,但其中也不乏韩国人式的散点幽默。无聊的爸爸无心照顾小本经营的摊位,无论客人如何叫喊依然嗜睡成性;好不容易被爷爷叫醒,还不时偷吃鱿鱼脚;当所有家人与其他遇难家属身处殡仪馆,混乱不堪的家庭关系让彼此打成一团,打骂声与众人的哭叫声混杂其中……

  OS.第一回合第三关,惊悚片《怪物》在轻喜剧《姨妈》面前比幽默,自然败下阵来。

  悲情结尾PK光明主题

  《姨妈》虽被冠以“轻喜剧”的名号,但却随着姨妈与时代的格格不入从最初轻松阳光的喜剧生活逐步演变成最终的苦情结局——终于认命的姨妈重返伤心地鞍山,与被她抛弃的老粗前夫和艳俗女儿重组家庭,貌似圆满的家庭关系并没能让“心比天高”的姨妈重新回到开心地,只能反复回味曾经的“后现代”生活。

  《怪物》虽说是一部惊悚当头的电影,却突出了一家人的亲情主题。虽说怪物毁掉了整个汉江周边的人类生活,却让原本破碎不堪的家庭无形中凝聚在一起,用无畏的援救精神对抗残忍的暴力行为,最后剩下的一家三口终于重振生活的信心。

  OS.第一回合第四关,《怪物》和《姨妈》比温情,理所应当占了上风。

  社会现象PK韩美危机

  已经和社会脱节的姨妈力争跟上时代,却自以为是地用自己的善良接纳一个又一个的江湖骗子,最终不堪打击,还是被打回原型,终无回天之力,只能自怜自艾。《姨妈》抛砖引玉,发人深省,重新思考发生在身边的被忽视的社会问现象。

  怪物是由于美国人的实验室严重污染汉江导致的后果,并在怪物袭击人类之后韩国政府进行无条件地对事发现场全面封锁,美国政府还不惜造成社会恐慌的代价向韩国市民散播瘟疫般的无聊谣言,造成整个城市严重的经济损失,以至于人心充满白色恐怖,城市严重瘫痪。《怪物》以虚构的奇异现象抨击充满玄妙的韩美关系,更不惜笔墨在片中出现多处韩国市民对美国政府严重抗议的篇幅,两国危机指数极具上升。

  OS.第一回合第五关,相对《姨妈》中普遍的社会现象,《怪物》则触及了韩美关系的社会危机。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鞍华 | 斯琴高娃 | 方式 | 宋康昊 | 成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