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中国概念”失意 章子怡轻松出尽风头

  作为惟一的纯正“中国概念股”《满城尽带黄金甲》此前被寄予厚望,却最终与“最佳服装设计奖”失之交臂。聊可安慰的是,由旅美华裔导演杨紫烨执导、耗时一年半拍摄而成的中美合拍纪录片《颍州的孩子》摘获了“最佳纪录短片奖”,可惜该片除了导演是旅美华人和中国题材外,并非纯正“中国概念股”。

  奚仲文谢导演不成

  作为最纯正的“中国概念股”,被提名“最佳服装设计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此前为美国媒体所看好。《穿普拉达的女王》两位女演员安妮·海瑟薇和艾米莉·布朗特上台揭晓的结果却是:耗费约1000万港元的中国宫廷服装设计没得到评委们的欢心,败给了索非亚·科波拉的《绝代艳后》。

  此次,《黄金甲》导演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等成员均未出席典礼,惟独服装指导奚仲文单刀赴会。奚仲文原本忙于在北京参加拍摄古装大片《刺马》,导演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特别准假,让他参加奥斯卡颁奖礼。身为高级服装设计师,奚仲文在红毯上穿了一身庄重的黑西服:“我没有特意给自己设计一套新衣服,就是很随意的西服,没什么特别的。”

  颁奖典礼后,奚仲文表示还是要感谢张艺谋,并透露在出发前和张艺谋通了电话:“张导的话不多,但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厚望,他说十分看好我。”最终未能如愿拿奖,奚仲文称对得奖看得很淡,然而又称自己特意为得奖准备了精炼的感言,限时45秒的获奖感言,本来准备首先献给张艺谋:“张艺谋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灵感,比如片中的‘爆乳装’设计。他觉得一些法国宫廷片皇后宫女们穿着都很性感,可以参照。正是导演的鼓励,我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创意。”

  对于“黄金甲”的失利,第六代导演王全安表示不用惋惜,因为这不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奖项:“如果我是《黄金甲》导演的话,拿了最佳服装设计奖,我会觉得原来自己还不如去做衣裳。”半开玩笑地,他夸奥斯卡识货:“《黄金甲》入围了最佳服装设计奖,说明人家衣服确实做得挺好的。从这点来说,奥斯卡还是很专业的。”

  第五代导演李少红(李少红博客,李少红新闻,李少红说吧)的观点却不太一样,称其服装设计没能最终拿奖,可能是因为本身没使多大劲儿,颁奖典礼只是服装设计师单刀赴会,制片方没有到场,“没有下足功夫进行推广”。

  中国“孩子”争回面子

  虽然导演杨紫烨已经加入了美国籍,影片的主要投资方也并非来自中国,但是当纪录片《颍州的孩子》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颁奖礼上响起杨紫烨的中文致词时,本届的奥斯卡或多或少还是有了一点中国色彩。记者昨日连线杨紫烨在中国国内的助手季小姐,她表示整个公司得知杨紫烨用中文致词都很激动,同时透露这部讲述颍州艾滋孤儿故事的纪录片原计划在“六一”儿童节与中国观众见面,“影片原本没有太多宣传计划,得奖之后将会调整宣传策略,希望更多的人到时候能够看到这部影片,促进中国的防治艾滋病宣传。”

  昨日北京时间将近11点,上届“最佳男主角”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挽着高他半个头的新任“邦女郎”伊娃·格林,将“最佳纪录短片奖”颁发给了中美合拍纪录片《颍州的孩子》。华裔导演杨紫烨身着黑色晚礼服登台,用不太灵光的中文致辞:“感谢所有的抗艾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们。”季小姐告诉记者,影片得奖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杨紫烨在此次赴美前从未谈起过与奥斯卡相关的事情,“毕竟这次入围的其他影片实力也很强”。

  《颍州的孩子》是一部讲述中国艾滋病儿童真实生存状态的纪录片,片长仅39分钟,整个拍摄过程却耗时1年多。导演杨紫烨带领团队深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地区,把艾滋病孤儿高俊的悲惨身世用镜头详实记录下来,曾于2006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Silverdocs纪录电影节上获得了全球公共卫生类最佳纪录片奖。杨紫烨曾表示那些“从小受到歧视,走路总是低着头,从不和人交流,没有小朋友,跟家里的猪和鸡一起玩”的艾滋病孤儿深深震撼了她,“这部片子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我会继续做下去,被人关注是最重要的,拿奖或者别的什么都是其次。”

  这部影片是一部纯粹的公益宣传片,在全球做过多次公映宣传却未做任何售卖发行,去年12月1日艾滋病宣传日曾在北京做过小范围试映。“我们已经和杨导取得了联系”,季小姐表示获奖后已通过电子邮件向导演表示祝贺,但“杨导在来件中并没有过多提及获奖的事情,而是专注在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记者了解到,目前杨紫烨正在拍摄一个防治艾滋病方面主题的公益广告,而今后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仍是她关注的主要方向。

  章子怡(章子怡新闻,章子怡说吧)轻松出风头

  另一方面,最大赢家《无间道风云》改编自中国香港电影《无间道》,本来也可为中国电影“股市”增点脸面,颁奖人海伦·米伦、汤姆·汉克斯的介绍却称其改编自日本电影。刘伟强对此很不满:“他们(奥斯卡)这次真的很丢脸,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会搞错。”

  派对上还有一位中国影星大出风头,就是章子怡。昨日,她出现在《名利场》为奥斯卡举办的庆功派对,以一身性感华丽的蕾丝低胸装束大秀美背,出尽风头。前晚,她还与新男友ViviNevo出席大师乔治·阿玛尼的时装派对,两人全程十指相扣,恩爱羡煞旁人。日前有网站将章子怡评为“可怜的中国女演员”,讥讽打入国际影坛的她得不到中国观众认同,但她依然受到好莱坞的万千宠爱。

  [花絮]

  明星收礼人人有份

  本届奥斯卡制片人劳拉·基斯金采取改革措施,不再赠送礼品给嘉宾,因为包括名牌珠宝、高价旅游券在内的贵重奥斯卡礼品袋已经引来美国国税局的注意,国税局认为此举有“逃税的嫌疑”。不过,早有各路商家乐颠颠地对明星们示好,顶尖品牌纷纷出手,镶钻的内衣、水晶的饰品、名贵的珠宝、奢侈的服装无奇不有,礼包价值高达7万2千美元。出席奥斯卡的明星见者有份!

  30秒广告要价170万美元

  颁奖典礼由美国广播公司实况转播,电视公司定下每30秒广告要价170万美元的高价,但仍吸引不少大牌厂商。毕竟,与超级杯美式足球赛电视转播30秒广告今年要价260万美元的水平相比,这笔广告费用显得“划算”许多。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紫烨 | 张艺谋 | 章子怡 | 李少红 | 奚仲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