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中国话剧百年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启动(图)

  中国话剧艺术,自1907年春柳社和春阳社的演出活动算起,已走过了整整100年,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艺术形式。为了纪念这一艺术形式在中国扎根百年,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将于4月6日起举办“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活动”。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昨天向记者介绍,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将由五大主题活动和四个纪念活动组成,其中由31台优秀剧目组成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在北京首都剧场、天桥剧场等13个剧场登台,包括北京人艺的《全家福》、天津人艺的《望天吼》、重庆市话剧团的《桃花满天红》等。与此同时,“中国话剧百年经典剧目展演”也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杭州等地分别举行。

  据于平介绍,即将启动的“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除了以各个地方话剧艺术表演院团演出优秀剧目展演和经典剧目展演外,在北京还将举办纪念大会、学术研讨会、表彰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话剧工作者、发行纪念邮票等活动。而在纪念活动期间,话剧百年剧作选将发行,“首都话剧中心”将在北京市东城区打造,优秀剧目的主创人员和资深话剧人将在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开设话剧讲座,首都市民将有机会以低票价走进话剧剧场。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参加优秀话剧剧目展演的31部作品是从全国送选的60多部作品中筛选出来的,这些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或直面现实,或回溯历史,弘扬时代精神,体现话剧艺术家们不懈的艺术追求。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话剧研讨会将有90名中外话剧学者参加,而在话剧表彰活动中,30位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将获得荣誉证书,80位艺术家将受到表彰。

  于平还介绍说,在北京东城区将打造“首都话剧中心”,青年湖公园将被改造建设成为“中国话剧主题公园”,在公园内将首先建设话剧百年纪念林,并在显著位置搭建话剧百年主题雕塑。而在4月6日开始的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主办方不仅计划每场演出的票价控制在20元到160元之间,还将推出联票、纪念套票,让广大市民走进剧场,与中国话剧艺术家们一起度过话剧百年这一盛大节日。

  津味话剧改版后登上人艺舞台

  《望天吼》吼出古玩情仇

  “在首都剧场看戏是享受,在这里演戏,也是一种享受。”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津味话剧《望天吼》的主演之一张金元,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根据周振天长篇小说《玉碎》改编的这部话剧,将于3月8日至1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作为纪念话剧百年展演剧目之一,《望天吼》还将于4月7日、8日亮相天桥剧场。

  《望天吼》讲述的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天津一家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及其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至“天津事件”爆发一年之间,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遇及国恨家仇的情感历程。

  《望天吼》去年在津、京两地演出获得好评,该剧作者卫中、钟海、周振天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和精心构思,对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此次,该剧在情节、人物和人物关系,以及文化层面、人性的深度挖掘诸方面,都进行了重新构思,以使剧情更加符合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比如,赵如圭大女婿陆雄飞结尾时被日本人枪杀的情节,原版中陆雄飞被枪杀的原因仅仅只是因为不肯借人给佐藤,因而遭佐藤枪杀,新版则改为陆雄飞指挥手下给日本人搬运枪械时,私自命人搬运几箱藏到“恒雅斋”,故意泄露佐藤等人的阴谋给东北军,因而遭佐藤嫉恨,决意杀害陆雄飞。这一情节更为符合人物性格的内在逻辑和情节的发展线索。此外,《望天吼》的舞美设计和音乐也有了很大改变,舞美设计更为新颖精细。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雄飞 | 人物 | 于平 | 赵如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