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 各方评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发哥老矣,尚能恋爱否?

  “是中国男人踏入不惑之年,便不能继续浪漫和不羁吗?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是近代香港明星中最该接受考验的一人。”

  因为一连两部贺节片都由他担纲演出。近年他多见出席宣传活动却鲜有电影面世,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一同面世肯定令人翘首以待,何况自《卧虎藏龙》后发哥已寂伏六年,这次一古一今,一是王者风范一是市井之徒的连番出击,谁说没有重张旗鼓回归中土的势头?

  更有趣的是两部新戏都是发哥神话的延续:曾经,在港产片的黄金十年里,“两周一成”是绝对的票房保证,而在周润发未与周星驰(周星驰新闻,周星驰说吧)再度连手之际,《满城尽带黄金甲》却为影迷实现了另一个因跨世代而更时髦的“两周”配搭:他和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

至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则是周润发与许鞍华(许鞍华新闻,许鞍华说吧)的“分久必合”之作:《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未尝不能变成今日的脂粉客,斯琴高娃(斯琴高娃新闻,斯琴高娃说吧)饰演的“姨妈”也许正是后现代版的白流苏。

  周润发的可观性,我一直认为是与合作演员的互动,而男演员又比女演员和他更有化学作用——周星驰、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梁朝伟(梁朝伟新闻,梁朝伟音乐,梁朝伟说吧)都是辉煌例子。与他们斗无厘头、搅怪,从而引出这群“后辈”坏孩子的潜能,是发哥对香港影坛的无心插柳之功。敢说没有他在电视剧时代的演出风格——如《亲情》中扮演痞子,开口“系咁先!”(这样啊),闭口“唔系乜嘢!” (没什么啦)——后来一定不会壮大了拿了剧本,却完全按自己意思说“饮杯茶,食个包”的周星驰的胆量。至于女演员,周润发的屏幕女友数量远远超过银幕情人。电视时代有著名的缪骞人、郑裕玲,电影却只有钟楚红和他最有火花——《胡越的故事》和《秋天的童话》被誉为发哥最浪漫的代表作,反而缪骞人与他在《倾城之恋》里有穿错衣服谈错恋爱的貌合神离,而郑裕玲与他在《我爱扭纹柴》中又变了纯嬉戏而欠缺情侣feel。

  但数与女演员最不过电的一次,则非与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莫属。该部使观众有度秒如年的爱情片叫《安娜与国王》,也许是不同种族不能光靠眼睛说的话来传情达意,周润发涉足好莱坞近十年,始终只谈过这么一次“灾难性”恋爱。其余参演的电影不是没有女主角,但她们的身份都只是side kick,如蝙蝠侠有罗宾,而不是love interest(爱情对象)。

  然而我对发哥回归本土的这两部近作,也不是完全乐观——我是指片中的爱情戏。虽然《满城尽带黄金甲》有巩俐(巩俐新闻,巩俐说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有斯琴高娃,两个名字均是后级人马,但同时也属“女中丈夫”——如朱迪·福斯特。换句话说,周润发极有可能在外面兜个大圈回到娘家,还是碰上铁娘子。铁娘子不是没有阴柔一面,但与顽皮的发哥一配戏,最容易出现“拿他没办法”的场面。换了发哥板起面孔,又会变成像《卧虎藏龙》中的不解温柔,足以让片中的杨紫琼(杨紫琼新闻,杨紫琼说吧)的女人味跌至谷底。

  是中国男人踏入不惑之年便不能继续浪漫和不羁吗?周润发是近代香港明星中最该接受考验的一人。抑或他会回答以“要我做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便要给我一个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

  若真如此,巩俐与斯琴高娃之中,哪一个更接近斯特里普小姐?

  ——摘自2006年12月《瑞丽时尚先锋》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润发 | 斯琴高娃 | 周星驰 | 巩俐 | 梁朝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