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话剧《望天吼》欲超《茶馆》首都剧场将演(图)

话剧《望天吼》欲超《茶馆》首都剧场将演(图)

  中国话剧百年,最让人难忘的当数《茶馆》这样反映时代巨变中民族精神和个人命运的辉煌巨作。然而,这些年,这样的大手笔、大情怀在五光十色的戏剧舞台上却十分罕见。令人欣喜的是,由王延松执导、天津人艺创作演出的精品话剧《望天吼》,却被众多专家在观看后欣喜地评价道:“延续了《茶馆》的传统。”“《茶馆》并不是不能超越的。”这部汇聚了天津人艺80余位演职人员的大型话剧,将于3月8日至11日在首都剧场隆重亮相。

  《望天吼》改编自我国著名作家和编剧周振天的长篇小说《玉碎》,由天津人艺历时四载创作而成。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九·一八事变”前后至“天津事件”爆发一年之间,天津一家玉器古玩店老板赵如圭慧眼识珠从鬼市收购了国宝玉器“望天吼”,并在危机四伏的动乱年代为了全家平安而不得不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然而,日本侵略者对国宝“望天吼”的觊觎、对中国人民的残暴欺压,打破了赵如圭的梦想,“望天吼”的下落也关系到众人的命运……主人公在大敌当前、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逐渐自醒,玉的品德和民族精神也在其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该剧在去年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后又进行了较大改动,在原有展示天津特有的玉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加入了天津特有的曲艺形式“天津时调”作为串联,更强化了地域文化色彩。观众在欣赏剧情的同时,还能对“鬼市”、“洗三”、“娃娃大哥”等天津民情风俗有生动的了解。而声如黄钟大吕、穿云裂石般的天津“靠山调”更是将气氛烘托渲染得更为豪迈热烈。

  记者曾经在津沪两地多次观看过这部精心修改打磨的《望天吼》,80余位演职人员的强大阵容、久违了的现实主义风格,荡气回肠的精彩故事、浓郁强烈的地方风情……让人真切感受到其中延续着《茶馆》、《天下第一楼》这些精品之作中的话剧民族化传统和中国民族气节。正如导演王延松所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望天吼》讲的是‘天津卫’这一方水土……天津的这一个‘卫’字,让我们看到这一方人的生命样式。国家之尊要不要守护?民族精神要不要守护?道德底线要不要守护?解读过往的人生并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一种生命价值的追问。”

  在去年上海艺术节为该剧举办的专家座谈会上,多位专家激动地表示,这是近年来话剧舞台难得的精品,“《茶馆》并非不能超越。”而在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这样的时刻,在首都剧场这样的舞台,能够看到这部作品再次上演,令人感动和欣慰。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如圭 | 王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