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张明敏在1984年的春晚上一曲成名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费翔在1987年春晚上精彩亮相

  批评:刺耳之声?逆耳忠言?  梁永琳

  今年春晚受到的批评已创历届之最。除了理性的批评,也不乏过激的情绪、刻薄的讽刺、犀利的言辞,令人感到公众对春晚抱着病态的期待,就像望子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的家长接到失望的成绩单而抄家伙!好像为春晚把脉的医生也急得骂娘了!种种批评的声音来势汹涌,似乎要考验央视高层的气度与雅量。能否将各种批评理解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或爱之深、恨之切,以从善如流的开放心态,把一切批评视为苦口的良药,央视高层的反应将令人关注,我们拭目以待。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且看我们回放春晚前后的几个代表性片段,请读者评判:

  回放一:破好事

  愣网民早留谶语

  2007年2月5日已有网民早早地发表文章:“春晚,孱弱而必死的文化怪物”,愿春晚速死:“这样的怪物是必死的。大一统的强烈诉求谋害了春晚自己。……我们已经严重陷入了对自己的生存现实过度迷恋中了。盛世的过高自傲,使我们丧失了冷静评判的眼光,竟然容许那些堪称时代文化怪物的大片、春晚存在。……而促使这些文化怪物尽早死去的药剂,就是更多元的价值追求,更有自决能力的非人民化的公民的活跃。价值多元的时代,春晚已经露出慢死相,我愿其速死!”

  回放二:春晚力绌失人心

  学者论病细穷源

  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任意撰文(见《南方都市报》2月19日)指出:“春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而成长。上世纪80年代的春晚,文艺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还是和生活比较接近的。我不完全严谨地推断一下:改革前,经济、文化上,中国的社会比现在都要更加同质,也就是人和人的区别相比之下更小。当时,中国离开旧的体制,走向新的体制,所有的人一下子都面临着类似的转变、冲突、挑战,都有类似的迷茫、困惑、激情、理想。”

  “在这样一个相对同质的社会里,也许搞一台大家都能喜欢的晚会难度会更小。改革三十年后,不同人过着非常不一样的生活,面临不一样的机遇、困难、挑战、未来,且不同社会群体间彼此可能还有不小的隔阂和冲突,自然地,搞一个能满足这么多口味的晚会就更难了。”

  回放三:寻根究底

  央视大承笞挞

  2月21日大江网在时评中发表徐林林“央视春晚的死穴在哪里”直指三大“死穴”:“其一,市场化程度过低。……如果说十多年之前政府主管部门赋予这台晚会更多的教化功能,那倒不难理解。……但问题在于,随着近年市场经济的迅速推进,特别是文化、艺术领域多元化格局的出现,央视春晚仍然‘一台独大’,不为所动,这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其二,节目互动性太差。春晚号称是央视奉献给全国人民的新年大餐,但从互动角度而言,实际上仅仅是数百演员和少得可怜的观众代表‘自娱自乐’的奢华盛宴。其三,表演形式日趋单调。春晚的节目除了歌、舞,便是小品、相声。……说实话,在春晚问题上,一直让我为之惊讶的是央视那种‘不管风吹浪打,我自稳坐钓鱼台’的傲慢态度。”

  回放四:霹雳人

  怒制霹雳文

  著名学者孔庆东在“破五”来临之际,在自己的猪年第一博中,痛快淋漓预言春晚元阳已尽:“过年休息几天,其实也不得安生。中央电视台强迫我观看春晚,以便给他们提提意见打打耳光,已经成了每年对洒家最大的折磨。”

  “今年的春晚尤其完蛋,总体水准已经降到了20多年来的最低点。只有赵宋牛的小品还算出色,成为今年春晚的‘救命稻草’……”

  “这样说,并非否定所有演职人员的才华和辛劳,他们当中有很多我的朋友,我知道他们的热情啊、压力啊、苦恼啊……另外也还有三五个节目勉强可看。晚会的溃败,不是由于中国没有好节目、好演员了,而是这套春晚机制已经耗尽了元阳……”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郭德纲 | 甘苦 | 金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