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千手观音》(2005年春晚):有多少感动可以重来

今年春晚遭观众全面指责 未来之路引发争论(图)
赵本山还是春晚最大的腕儿,今年他和宋丹丹、牛群表演了小品《策划》

  编者按:每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都会引来一阵褒贬,人们已见怪不怪。但今年春晚所引发的争论却异常激烈,似乎是历年春晚争论的总汇,不同观点交锋,各家自有说法:有人说春晚仍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年夜饭”;有人说春晚“年年岁岁花相似”,脱不了窠臼,使人审美疲劳;有人说春晚是“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有人出谋划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则认为春晚已走到了尽头,需另辟蹊径……对于春晚这个绕不开的话题,解不开的情结,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都是萦怀,都是期盼。

  大家关心的是,伴我们度过25个大年三十的春晚,今后的路怎么走?

  春节看春晚 神州新民俗 李明光

  25年来,春节联欢晚会成了中国人过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娱乐大餐。

  这台号称中国第一晚会的春节联欢晚会,通过荧屏,在除夕夜凝聚了十几亿人的眼球和注目,凝聚了全球华人的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大团圆。尽管主创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节目形式不断翻新变化,人们对春节晚会的要求也随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不断提高,对春节晚会的评论也是见仁见智,但除夕夜看春晚,却成了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

  据央视国际报道,节日期间,海外华侨华人纷纷通过卫星、长城平台和央视国际网络收看中央电视台“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晚会拉近了他们与祖(籍)国亲人之间的距离。

  美国东部时间周末清晨,许多华人家庭一早就围坐在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直播。

  通过网络收看春晚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据了解,目前北美地区通过网络收看春节晚会的观众达到200万。

  在英国,中国留学生们也聚集在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

  在法国,中国十多家媒体的记者们聚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此外,旅居俄罗斯、泰国、日本等国的华侨华人也纷纷表达了观看春节晚会后的喜悦心情。他们表示,与祖(籍)国亲人同看一台戏,同过一个节,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祝中国和谐发展,国泰民安。

  2007年的春节晚会在除夕夜缤纷的烟花中陪伴中国人送别狗年迎来猪年,也引起了国人的热议。

  光明日报评论:央视春晚以贴近生活引起共鸣。对这一道文化大餐,欣喜者有之,提出更高要求者亦不在少数。总之,以和谐为主题的本届春晚,贴近百姓生活,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好评。

  据网上报道,纵观本届春晚,最大的特点是贴近生活,过去一年受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节目中体现得亲切自然。如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农民表演的歌舞《飞弦踏春》,抒发了西藏人民对青藏铁路通车的喜悦之情;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反映了时下兴盛的网恋;舞蹈《进城》表现了进城农民的喜怒哀乐。晚会最感人的节目是北京行知打工子弟学校30名孩子朗诵的《心里话》,尤其是当孩子们说出“打工子弟与城里的孩子一样,都是中国的娃,都是祖国的花”时,不少人感动得落下热泪。本届春晚最大的亮点是两个节目:杂技《俏花旦》和舞蹈《小城雨巷》,从观众及网民反映来看,这两个节目得到一致好评。一动一静的这两个节目之所以受欢迎在于它们新颖、别致。

  “今年的春晚不仅热闹喜庆,年味十足,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艺术味更浓了,审美层次提高了,而且是老百姓能接受、爱看的艺术形式,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美感。”

  如果我来办春晚  张稚丹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大抵都是见仁见智的。虽然央视自己的统计数据是八成观众满意,可在网站进行的投票中,近四成人只给春晚打了1分(5分制)。

  对这顿13亿人的“年夜饭”,大多数农村人口或许没那么挑剔,但水准在下降应是不争的事实。实在难以理解,央视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中国有这么多的人才,整整一年的准备时间,最后却只能是“带着梦想期待,却抱着遗憾郁闷,怀着欣喜等候,却白白浪费了守岁的时光”。有人还刻薄地讽刺说,明年的春晚一定比今年好,因为2007的已经糟到家了。

  无疑,大家是揣着20多年来所有春晚的精彩回忆做标尺来要求春晚的,是理想化的总汇。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春晚要有新意、有时尚话题、有渴望看到而平时又难以看到的东西……

  2008年的春晚该怎么办?从“开门办春晚”的回应和各处网友观众的声音里,我们试着归纳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原话可能有些尖刻,但话糙理不糙,他们才是春晚真正的观众和粉丝。

  改变运作方式

  “春晚要搞,但是不能再让中央台来搞了,也不知道中央台有本事的导演都到哪里去了?不能你辛苦了全国人民就要窝着心看你的春晚,你费的劲再大可出的产品低劣就不行。春晚是全国人民的,中央电视台不能占着位子不拉屎,建议春晚在全国所有文艺团体、各家电视台、各大企业招标承办,来个市场化运作。”“建议由文娱类节目有影响力的地方台策划并主持(如湖南台、凤凰台)。”

  关注生活和现实

  “春晚是大家的旨在反映民意反映民声。要敢于揭丑亮短用艺术的形式讽刺挖苦贪官污吏、道德败坏、伤风败俗的人和事;要增加法律法规的内容,让大家在欢笑中知法守法。”

  “并不是生活中可笑、可讽刺的事情少了,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和心灵。”“春晚的舞台越来越奢华,越来越靓丽,明星大腕儿越来越多。但它所表达的内容却越来越干瘪,甚至就连小品也丧失了针砭时弊的功能,现在还有多少类似《打扑克》的节目可以让人笑到心里啊?”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要抗议。许多节目中的方言听不懂许多文化是不为南方朋友所接受的。”为什么每次选上的南方喜剧小品,最终都被淘汰?

  新思路、新时尚、新面孔

  “一个成功的导演不能想方设法去迎合,而是要让观众想方设法来看春晚。导演要适应当代人不必太拘束太传统,多放些年轻人喜欢的流行元素。老年人首先希望家人聚在一起,其次也很喜欢知道新的流行和风尚。”

  去年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让无数人着迷,春晚却没能启用原班人马,做一个段子。“相声界就剩郭德纲(郭德纲新闻,郭德纲音乐,郭德纲说吧)还有些‘精神’了,他也是2006年的话题王,他的包袱又好笑又新颖,为什么不选?”“在《星光大道》中反串女角的李玉刚让很多人喜欢,为什么春晚就是上不去?”“应该请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和宋祖英(宋祖英新闻,宋祖英音乐,宋祖英说吧)演唱《千里之外》。”

  “2008春晚再也不想看到那几个演小品的老面孔演员了,中国那么大,难道就没其他演员了吗?我晕!”“对名人要把关,不能好赖都上啊!到头来不光影响了央视形象也影响了这些演员的形象。”“挑战主持人的获胜者张蕾、李思思、张宇、杨帆、顾彬、郑毅,全国海选,万里挑一,实力、气质都胜过春晚主持,为什么不让上?”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郭德纲 | 甘苦 | 金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