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上海滩》 > 《新上海滩》 新闻报道

《新上海滩》热播 黄晓明回忆拍雨戏麻烦不断

  《新上海滩》开篇第一集就是一场雨中枪战戏,而这种场面在剧中也是屡屡出现,说起片场花絮让一席主创映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雨戏”。剧中有一场“许文强”的好友“方艳芸”遭一副总探长“九叔”报复性的奸污后,“九叔”拿着带有威胁性的图片进行勒索,“许文强”与“丁力”众人对其进行惩处。

剧组当晚采取了双机拍摄——一个拍全景,一个抓人物特写;而为了塑造气氛,这场复仇戏也就在滂沱大雨中进行了。在片场高希希导演曾说过一句“经典是需要做出奉献的!”为了顺利拍摄这一场戏,所有演员们可谓是受了不少“苦”。

  拍摄这场戏时导演选在车墩影视城里进行夜景拍摄,在一旁的方柱上方是“天使”的注视,下方是剑拔孥张的对峙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反差;披着黑色大衣,手上打着黑色伞,那种在电影里才有的“江湖”感觉,顿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为了更好的拍摄好这场戏,整个武戏组一直从晚上九点拍到了零晨三点半,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细节的处理而重复多角度拍摄,小道具的不配合也惹来了不少的麻烦。

  一场雨戏 浇了三车水

  这是雨戏,首要的就是这人造雨来做怪。摄影师给摄影机撑起了一把大伞,并套上一层“雨衣”小心防护它,旁边的群众演员饰演的“马仔”在事先也用保鲜膜好好的把自己防护了一道,但是几个主要演员相较就做的防护少了。别看他们在雨中都有后面的“马仔”给他们撑着伞,身上又穿着黑大衣,应该是够用了,但一场戏下来,当黄晓明(黄晓明新闻,黄晓明音乐,黄晓明说吧)脱下大衣时,服装老师发现重了不少,原来里面都已进了水;陈数饰演的方艳芸还不得不穿着旗袍,而外面的黑色大衣早已被淋的直往下滴水:

  相对于自然雨,人工雨可以说是来去自由了,可当导演正好拍到最佳效果时,竟发现这雨是越下越小,最后镜头里居然看不到雨了,原本一车的水都已淋完。影视基地水压不够,车得开到不远处蓄水,这蓄满一车八吨的水,来来去去就是半小时,所有的演员就只能在深夜刮着大风的室外等候,用几个灯和暖炉取暖,剧组还备足姜汤给大家御寒。

  这一晚为了拍摄这一场雨戏就组组用上了三车水。

  点不着的信封 汽油“帮忙”

  根据剧情需要,“许文强”要对着镜头烧掉一个装有照片的信封,火要燃的快,火焰也要烧的大,这样在镜头里的效果也才够明显。下着“雨”,又刮着风这火点燃起来就变成了一桩难事,最后黄晓明建议道具老师不如在信封上浇上汽油,帮助燃烧。黄晓明自己提的建议倒把自己害苦了,汽油烧起的浓烟把他的指甲都熏成了黑色;就算烧的再旺也要等到烧到尽头才松手,一个长镜头拍下来,黄晓明还一直忍耐着被火灼伤的痛,十分的敬业。

  虽然有汽油的帮忙,但达到最佳燃烧效果的次数是少之又少,通常是镜头等了半天,那火势还是如星星之火,后面的演员还等着这火烧完来“做”戏。就这样打火机受着“雨”淋,最后还报费掉两个;而“信封”就更是不计其数了,最后道具老师一算,加上事前准备的还有现场现做一共就是二十三个,这烧信封的动作黄晓明也就进行了二十三次。

  抠不响的枪

  惹来麻烦的还有“许文强”他们手中的枪,装了满满的子弹,却在紧要关头放空枪,不响也不冒火;不带响,这后期还有可能用音效补上,但这不带火星,在下着雨又是夜幕下就看不到任何枪的影子了。这场戏里每个人放枪本来是按照一定顺序的,所以因为这不带响的枪就有了很多搞笑画面:中枪的人都做出了中枪的反应,开枪的人抠了半天板机,枪却没声音;后面的“方艳芸”需要先开枪,站在前面的黄晓明举了半天枪愣没听到后面的枪声,自己的枪也就迟迟不能抠下板机;女孩子开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陈数扮演的“方艳云”最后举枪杀死了那个“九叔”,双手紧握枪柄的她,被枪强大的后座力弹到了大拇指,当场手就跟折了一样,让现场的人也虚惊了一场……

  这一折腾来折腾去,镜头也就不得不一遍遍重拍。每每出现状况,弹药师赶紧上前救场,可这枪也怪,你对着旁边试枪时是枪枪带响,这一到正式拍就成“哑炮”。黄晓明调侃的说这枪经常跟他们开“玩笑”的,有时明明是需要连发的子弹,这边自己还在演着往前冲的动作,十足的“英勇”,可枪就不配合了,在响出一下后,后面都没了响动,自己也“英勇”不起来了。

  从高导以往的作品里不难看出他是一个以细腻风格见长的导演,在这样一场情感渲染的戏里,高希希也紧扣细腻风格,每个角色脸上瞬间的变化,细小的手部动作都被他分解的非常细致,用这样的拍摄“语言”清楚的表述向观众传达每个角色的心理状态。虽然当晚拍摄是“麻烦”不断,但这场戏的整个效果让观众看后大呼过瘾,想来演员们也会觉得辛苦是值得的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明 | 方艳芸 | 马仔 | 高希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