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北京晚报:真实打动奥斯卡

北京晚报:真实打动奥斯卡

北京晚报:真实打动奥斯卡

  昨天,第79届奥斯卡颁奖大会以了无新意的《无间行者》接连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而圆满落幕。中国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失意而归,但一部39分钟的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却脱颖而出,赢得最佳纪录短片殊荣。与影片关注艾滋病孤儿沉重的主题相比,该片49岁的华人女导演杨紫烨上台领奖时是快乐的,她用中文感谢所有的抗爱滋英雄。该片的制片人周道先生坐在台下,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先生并没有得奖的兴奋,他在电话那头毫不客气地说,“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谈太多奥斯卡?我们拍《颍州的孩子》只有一个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再歧视艾滋病人,并知道怎么预防艾滋病。

至于得不得奥斯卡奖,不是我们拍摄电影的初衷。”

  杨紫烨导演认为,影片是以真实打动了奥斯卡评委。我们在安徽阜阳市颍州拍了一年多。那些艾滋病孤儿,他们的父母都是卖血感染艾滋病,这些孩子从小受到歧视,他们走路总是低着头,从不和人交流,没有小朋友,跟家里的猪和鸡一起玩。这些镜头都深深地震撼了我。“昨天,站在台上,耳朵听到的是掌声,眼前晃动的还是那些孩子的身影。”

  杨紫烨说,完成了姚明和NBA球星约翰逊的艾滋病公益广告之后,我就决定回国来拍摄拍艾滋病孤儿,我花了一年时间在美国争取到资金,但拍摄的过程全部由国内组织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帮助我,我们整个拍摄班底都是中国人。杨紫烨说,在跟踪拍摄的一年多里,每天萦绕在周围的都是死亡的气息,但是,那些没有未来的孩子们不知道自己也感染上病毒,他们在生活中不自觉露出天真的一面。这些镜头我也同样真实地记录了下来,我觉得整部片子的基调,还是想给人以希望。我能做的,就是用镜头记录那些无助的孩子们的经历,感受他们的伤痛,他们的愤怒,他们所受到的歧视,他们的无助和困窘,还有他们强烈的生存愿望。

  说到不愿说的奥斯卡,杨紫烨说,我觉得这部片子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我会继续做下去,被人关注是最重要的,拿奖或者别的什么都是其次。我还会拍一些纪录片和环保、健康有关的题材。

  作为《颍州的孩子》出品方的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表示,《颍州的孩子》是预防艾滋病宣传的开篇之作,而对那些不幸的孩子和家庭而言,我们的路仍然漫长。我们将和杨紫烨导演合作继续制作与中国艾滋病相关的影片。至于影片何时上映,要等导演杨紫烨回国后安排。 本报记者陈滨J071

  杨紫烨

  二十年前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先后取得绘画和电影制作硕士学位。作为剪辑师和制片人,她和好莱坞不少知名的华裔导演如王颖、陈冲等合作。同时涉猎反映中国社会的纪录电影,她导演的《风雨故园》和《中国一二》等纪录片备受海内外关注。在全美二百四十七个公共电视台播放,也先后参加美国及欧洲多项影展。

  2004年开始,杨紫烨和中国艾滋病预防中心合作,制作一系列公益节目,其中就包括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姚明约翰逊抗艾公益广告》及纪录短片。另外,《朱力亚的故事》是关于中国第一个公开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女大学生的纪录电影,该片在国内播出引起极大反响。目前正在央视及各地方台播出的《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关爱儿童公益广告》也是由杨紫烨导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紫烨 | 姚明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