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春晚小品被揭短暴露创作涣散 抄袭风波一笑了之

  春晚这道大菜众口难调,已被人们理解,但深受欢迎的语言类节目近来接二连三惹上“抄袭”风波,则令人对其“烹饪”产生了不小的疑惑。继冯巩(冯巩新闻,冯巩说吧)之后,潘长江的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昨天又被揭和某小小说框架一模一样。

网恋题材,早不算新鲜,有一些雷同、撞车或许很难划归剽窃,但小品创作的贫乏和枯竭,却再次暴露出来。

  板砖到处飞舞

  因为“抄袭”阴影,春晚此前拿下了歌曲《月亮之上》。没有料到,观众在直播后还是揉出了一堆“砂子”,有网友总结的春晚之十大露馅中,素有好口碑的冯巩也未能幸免。在小品《咱村里的事》中,其硬撑着喝了三大碗水的细节,有抄袭多年前陈佩斯(陈佩斯新闻,陈佩斯说吧)吃面条的创意之嫌。而黄宏主演的《考验》弹老人光头的片段,又被人挑刺是在抄袭周星驰(周星驰新闻,周星驰说吧)的电影《整蛊专家》。一波未平,潘长江的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又有了麻烦。该节目以一个都市童话题材让观众感动了一把,但一位河南读者向媒体“揭短”称:看了今年春晚,感觉潘长江小品的故事结构与自己创作的、曾于1999年发表的小小说《网情》过于相似,相似度甚至超出了借鉴的程度。

  春晚和“抄袭”绑在一起,岂止在今年,连赵本山(赵本山新闻,赵本山说吧)的小品也几度遭遇质疑。几年前的《心病》被指抄袭,去年和宋丹丹(宋丹丹新闻,宋丹丹说吧)合作的《说事儿》更是被指其中的精彩“包袱”出自某电视台一谐星节目主持人之口。而赵本山方面则坚称是原创,是他人在借此炒作。

  明星不爱搭理

  面对指责,潘长江昨天在做客网站聊天时给予了回应:“这个谈不上谁抄袭谁,中国网络时代是起步很晚的。我七八年前就演过网络爱情的东西,如果说抄袭的话,那是他抄袭我们的。”潘长江方面还强调,演员只是表演者,版权是属于央视的。

  此前,冯巩在谈到《咱村里的事》时也大喊冤枉,认为该作品凝聚了很多人创作的心血,很不容易,并在创作手段上创新,令很多农村观众看了倍感亲切。他同时承认,作品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但要说有抄袭嫌疑真是有些冤枉,“因为喝三碗水只是一个小小的情节,是为了增强节目的喜剧效果,这种表达方式肯定也不是某个人的专利。”

  创作匮乏涣散

  虽然这些纷争最终往往是不了了之,但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则不无忧虑地表示,透过现象看实质,现在小品相声的创作队伍和心态已今非昔比。太多“似曾相识”的包袱和细节,在严谨和细致的创作中照理是应该可以回避的。否则,怎么能匹配春晚这样的舞台,观众又怎么能满意?

  观众爱看笑星大腕,但春晚小品却常常遭遇“每况愈下”的批评。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是创作出现了问题:“喜剧难免有套路,但为了对得起观众,主创人员应该主动避开老套。这就意味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和功夫,才能避免肤浅平庸、司空见惯。”

  据介绍,目前,影视剧吸引走了大量的创作和表演人才,一些优秀的相声小品作者开始倾向于影视剧。对此,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春晚小品条条框框太多,且耗时一般要两三个月,一不小心最后还要被撤换。相比之下,好的影视剧本现在供不应求,赚钱和创作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综艺节目黄金时期曾涌现了不少好的作品,如今小品、相声极少有露面的机会,“必须形成良性的创作基础和队伍,才能保证好节目层出不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长江 | 冯巩 | 赵本山 | 陈佩斯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