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难捧“小金人” 《黄金甲》为何绝缘奥斯卡?

  “暴力武打+服装奢华”难捧小金人

  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和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再一次与奥斯卡无缘。原本可以靠“最佳服装设计”奖挽回一点面子,但连这个奖项也落入《绝代艳后》手中。

  每次奥斯卡过后,电影人都会以“无所谓”、“不为奥斯卡所累”等言论来掩饰尴尬之色,但就像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无缘一样,中国电影屡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作为中国顶级导演的张艺谋怎么说也有点遗憾。

  差哪呢?

  错之一:

  逃避现实

  症状:大片导演无意识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对《满城尽带黄金甲》有过这样的评价:“这部电影充其量就是过于华丽的花哨场面,不管是电影的主色调,还是野蛮情绪的发泄。”当然这一评语带有些主观色彩,但中国导演逃避现实也是不争的事实。

  电影人的逃避现实,使得中国式大片在抽去了“武打和奢华”后,就像人被抽筋一样,整体坍塌。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音乐总监丹尼尔·沃克说:“几年前《卧虎藏龙》让我们见识中国的武侠电影,但后来看到的大部分中国电影全是这个类型,我们已经厌倦了这样的题材,今年初《无极》在北美的惨淡票房就说明了这点,现在奥斯卡评委想看的是那些能代表中国现今百姓生活的电影。”或许,《三峡好人》和《落叶归根》可能会更靠谱一点。

  错之二:

  华而不实

  症状:服装“起大早赶晚集”

  耗资三亿六千万制作费,让《满城尽带黄金甲》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最昂贵最华丽的电影。服装设计大师奚仲文精心设计及选料,将唐朝的瑰丽服饰原原本本还原于观众眼前。剧组为《黄金甲》特制了共3000多套戏服,总值超过1000万元,而戏中主要演员的服饰更尽显皇室气派。

  据称,最豪气的是发哥的行套。剧组为饰演大王的发哥特别度身订造了七套不同的服饰,其中以“龙袍”及“黄金甲”最有看头。“龙袍”由超过八十名工人用一个多月时间连夜赶工缝制而成,刺绣工人一针一线亲手在龙袍上绣上龙图,而且钉满了18K金片,全套服饰均以金线缝合,单单是这件“龙袍”已经价值125万元。

  虽然《黄金甲》片中古代服装设计极尽奢华,但是来自亚洲的古代服饰还是不敌同样奢华的《绝代艳后》中令人目眩神迷的服饰。结果是“起大早赶晚集”,“最佳服装设计”奖最终落入《绝代艳后》手中。华而不实不如不华,糟蹋多少钱啊!

  错之三:过度放纵

  症状:编导美化暴力

  经典电影不是撒欢艺术,而应该是“责任艺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编导们过度地放纵自己,使得这部电影的兴奋点放在渲染、美化暴力上。

  因为脱胎于话剧《雷雨》,许多评论者喜欢两者之间的比较说。一位评论者指出:《雷雨》的重点在强调一种觉醒和反抗,那种幻灭下伴随的是另一阶级的崛起,而且这个阶级是被赋予了正面的道德和价值内涵的(当然也被赋予了历史的合理性)。改编后的《黄金甲》则成为一个宫廷戏,故事人物无论是利用暴力来颠覆国王的权威、国王所象征的秩序,还是同样利用暴力来维持这个权威和秩序,全都没有正当的理由。

  而脱离了道德制约的暴力叙事给人的最大感觉是,编导的责任感消退。电影不可能没有暴力,但更多的电影将暴力放在“正当防卫”或“除恶”的背景下,同时,暴力叙事纳入道德的轨道。但“黄金甲”讲述的暴力故事除了炫耀技术以外,好像没有给我们更多的东西,更不能给观众以基本的道德和价值的稳定感。

  一位专家称,光有这些道德底线当然不足以成就伟大的艺术,但没有这些道德底线,任何所谓大片,都只能是丑陋的。

  本报记者 蓝恩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