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上海滩》 > 《新上海滩》 新闻报道

《新上海滩》叫座不叫好 黄晓明被批耍酷太多

  改编自TVB经典作品的《新上海滩》如约于大年初一晚与沪上观众见面。

  同所有经典重拍剧一样,《新上海滩》在取得高收视的同时,褒贬不一的评论也铺天盖地而来。总体上,人们对于《新上海滩》所体现出的地道的“上海味”表示满意,然而与老版比较下来,黄晓明的耍酷、孙俪的中规中矩,以及许文强、冯程程爱情的淡化成为“老上海滩迷”们难以接受的三大硬伤。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山西看景的该剧导演高希希,他对观众的意见一一接受,并表示回去会好好总结观众意见。

  演员篇

  黄晓明版许文强:耍酷有余深沉不足

  新旧两版的许文强在整体性格和人物走向上并未做太大改动,有观众评论说周润发版许文强胜在洒脱的江湖气,而黄晓明版许文强则胜在书卷气。黄晓明总结,由于加入了抗日救民的背景,自己的许文强多了分忧国忧民。尽管竭力想摆脱发哥的影子,黄晓明还是被指扮酷耍帅的痕迹太明显,导致“帅气有余而深沉不足”:“黄晓明是帅,可无休止地耍帅也让人倒足胃口,太做作了。”有观众称他是“只用外貌在演戏,内心的东西太少”:“他最大的缺点就是抽烟的镜头太多,黄晓明不会抽烟,样子装得也不自然,对剧情又没太大帮助。”

  尽管被质疑“耍酷”,也有不少女性观众对其表示认可。报国无门的惆怅,被时代操纵着的迷茫,灵魂的孤独,性格的清高,忧伤的宿命感,都被完整地体现出来了。加上新版冯程程被淡化,突显出许文强茕茕孑立的离群感,更让人动容。

  对于这两种论调,导演高希希坦言:“从一开始我就跟晓明说想要演好许文强就要完全摆脱周润发的影子,演出一个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晓明大概是在进组之后的20天才慢慢进入表演状态。观众说他耍酷的表情太多,也许还是因为发哥的影子太根深蒂固,也可能是演员的表演方式和导演的分寸没有掌握好,今后会注意。”

  孙俪版冯程程:没有千金小姐样儿

  孙俪版冯程程也许是《上海滩》主要人物中改变最大的一个。为区别老版《上海滩》中赵雅芝扮演的冯程程温婉贤淑,《新上海滩》的冯程程被定位成一个“单纯、善良、任性、对爱执着”的大小姐。不料这个人物却成了《新上海滩》中被批得最厉害的一个。在观众看来,剧中孙俪饰演的程程肤浅、任性、流俗,总是咋咋呼呼的,丝毫没有千金小姐应有的大气、得体:“面对绑架,冯程程总是惊恐万状、大呼小叫、实在不像黑社会老大的女儿,一点没有宠辱不惊的气魄……面对落落大方的方艳芸,冯小姐动不动就撅起小嘴闹情绪,行为莽撞、出言无理,哪像是教养得体的大家闺秀?”这除了编剧上的失误之外,孙俪的表演也让人失望,观众认为她的表演中规中矩,一点没突破,反倒不如之前杜鹃、周晓白等角色出彩。

  当然也有部分铁杆粉丝坚决支持孙俪的表现,他们分析说:“冯程程自幼丧母,在冯敬尧这个出身鲁莽的黑社会头子的溺爱中长大,会懂得多少人情世故呢?这样的家庭要能培养出大家闺秀才怪呢!”

  对此,最初一眼相中孙俪的导演高希希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们当初重新创作冯程程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定好了一个原则——一定要区别于赵雅芝版冯程程,我们给她的定位就是整部戏中最干净的一个人物,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天使。从导演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孙俪演到位了,至于她演的冯程程不出彩,那是因为这部《新上海滩》主要讲的是男人之间的争斗,自然没有她之前所演的杜鹃、周晓白那么出挑。”

  剧情篇

  台词太嗦剧情显拖沓

  在重拍之前,导演高希希就一再强调《新上海滩》最大特点是有了“上海滩”的味道。然而原本20集的故事拉长至42集,台词口罗嗦、剧情拖沓的硬伤也来了。比如许文强教导丁力,每次的训辞无外乎“你要长脑子,不要给他们当枪使”,而丁力的豪言也几乎不离“咱们去拼了,我要成为上海滩的冯敬尧”,类似重复的台词太多、太滥,叫人不厌其烦。口罗嗦的台词必定带来拖沓的剧情,“有几集就光黑社会老大开会就能开上半集。”

  此外,《新上海滩》最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在于许文强和冯程程的爱情被淡化,少了点什么味儿,“两人的感情发展一点都看不出来,甚至在他们一起被金大中困在货仓内的那时候,许文强听到冯程程对他表白,他突然流出的那行泪都令人觉得突兀,之前的剧情从来都没有交待过许文强有哪些表现是心里爱着程程的。直到后来许文强终于肯留在上海时,他才握着程程的手表白了一番,说自己心甘情愿留下来是为陪冯程程,这才让大家惊觉:啊!原来他们的感情已大跃进到这地步啦?”

  淡化爱情主线成最大硬伤

  其实《新上海滩》让老观众最不满意的恐怕还是不能满足其怀旧情结,有评论非常实在地点中了问题的根本:“其实现在人看电视,谁在乎文化底蕴演员功力,重要的是剧情。难道老版上海滩迷们,念念不忘的是演员精湛的表演?念念不忘的是TVB的拍摄手法?其实他们一直忘不了的是雪中并行的许文强和冯程程,忘不了的是周润发抽烟戴帽披大衣的背影,忘不了的是冯程程典雅贤淑的模样。所以剧情有些拖沓这些硬伤算不上什么,冯程程的淡化,乃至许和冯的爱情的淡化才是致命伤。”

  和观众想要怀旧的需求相反的,却是导演高希希期望的突破:“《新上海滩》主要讲的是许文强作为一个迷茫青年闯荡大上海后的心路历程、人物世界观的变化,讲的是一群男人在半封建社会中残酷、阴暗而激烈的争斗,情感成为了副线。《新上海滩》必须要适应主流文化的潮流,观众说爱情淡了那就真是淡了。至于观众接不接受,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来源:新闻午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程程 | 黄晓明 | 孙俪 | 人物 | 高希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