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陷入“无间道” 刘伟强早就预料会得奖

  2003年,港片《无间道》首次代表中国香港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终连提名名单也未进。如今,改编自《无间道》的美片《无间道风云》竟一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内的4项大奖。在《黄金甲》、《夜宴》冲奥失败后,这个结局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中国电影人。

而作为港版《无间道》的主创,刘伟强、刘德华对于这种截然不同的境遇没有抱怨,而是将其作为安慰。

  刘伟强:早猜到美版会得奖

  记者经过数次等待终于采访到了刘伟强,他兴奋异常,连说:“因为一整天都在被采访,我感觉就像自己得奖一样。”他表示,早就猜到美版《无间道》会得奖,也很为老马高兴。对于3年前的失利奥斯卡,刘伟强开玩笑说道:“那是评委没眼光。”对于两个版本的比较,刘伟强认为美版有很多长处。他认为,不能说美版是向港版致敬,虽然有不少人评价港版比美版更好看。

  刘德华:香港电影人的骄傲

  正在拍《刺马》的刘德华听到消息,连呼:“恭喜”。作为港版的主演,刘德华认为美版《无间道》获奖是香港电影人的骄傲。他还感谢马丁挑中《无间道》剧本改编,让全世界影迷通过其加深了对香港电影的了解,对香港电影人是莫大的鼓舞。

  王全安:美版没港版好看

  刚刚从柏林捧回金熊奖的导演王全安表示,奥斯卡奖的评选相当专业,而《无间道风云》虽然令马如愿以偿,但没有港版《无间道》好看。他认为,美版看起来不是很明白,有点复杂。

  美版VS港版

  故事:美版多了冲动+激情

  美版《无间道》对港版的故事大纲没改,人物设置基本不变。《无间道》中梁朝伟的角色在美版中性格除了忧郁外,莱昂纳多所演的比利还带有由仇恨所引起的冲动。其次是马特·戴蒙所演的警察科林基本上与刘德华版的刘健明一样,但老马为他增加了激情床戏。港版里与刘德华、梁朝伟有恋情的两位女性角色,在美版中被简化成一个人,纠缠于戴蒙和莱昂纳多之间。

  风格:港版更细腻+温情

  港版更细腻,细节更加打动人;美版则更加粗犷,有很多粗话秽语。比如港版中黄警官与陈永仁亲如父子的感情在美版中没有任何描写,美版中他被从楼上直接头朝下扔到马路上,场面极其血腥,莱昂纳多看了一眼就跑了。

  奥斯卡·语录

  “到酒店狂欢去吧!”

  你们要不要把信封再检查一下,我真的得奖了吗?这是35年来我的老朋友们赐给我的礼物……跳起来吧,到酒店狂欢去吧!

  ———斯科塞斯从斯皮尔伯格、卢卡斯、柯波拉三位大导演处领取最佳导演奖

  我的姐姐告诉我,所有的孩子都想得到金星,这是我一生中所得到的最大最好的金星。

  ———海伦·米伦获最佳女主角奖

  一位来自德克萨斯东部的小孩,相信他的梦想,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触摸梦想,让梦想成真。

  ———惠特克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哇,如果我的祖母能在这里看到我,她是我做所有事的动力,她是一名歌手,但她从未得到机会,这是使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最佳女配角哈德逊哽咽着发表感言

  奥斯卡·舆论

  美联社:关注黑人

  随着福里斯特·惠特克在本届奥斯卡称帝,丰腴的詹妮弗·哈德森捧回最佳女配角,这对好莱坞黑人演员来说,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夜。正如本届奥斯卡主持人艾伦·狄金斯所言:“如果没有黑人,犹太人,或者同性恋者,就不会有奥斯卡。”

  路透社:关注环保

  本届奥斯卡又被许多人称之为“绿色奥斯卡”,每个手捧小金人的获奖者和颁奖礼的参与者,都在阿尔·戈尔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环保宣传。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在位期间,似乎没有作出特别惊天动地之举,卸下政治光环之后,他却以环保主义者的身份令世界为之侧目。

  日本媒体:失望不已

  本届奖项令日本人失望,有一层隔膜是我们永远无法穿破的。虽说奥斯卡本身不能代表一个没有隔膜的世界,我们却很少看到亚洲人获奖的画面。26岁的菊地凛子背负着49年来日本演员在奥斯卡有望得奖的期待。

  奥斯卡·手记

  奥斯卡陷入“无间道”

  中国香港电影《无间道》成了今年美国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原著,老马丁踩着香港电影的肩膀登顶,难道不能说是美国电影的悲哀?美版除了将故事搬到美国,将东方人的含蓄变成西方人的粗犷外,就是港版《无间道》的翻版。想当年,港版《无间道》选送去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高傲的奥斯卡评委连提名名单也没让它进,真不知道这些评委认真看完这部中国电影没有?

  如今,《无间道》被冠以“美国制造”的头衔后,摇身一变竟成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还连扫4大奖项,奥斯卡评委们可谓自己扇了自己一耳光,可谓是遭遇了现实版的“无间道”。中国电影以另一种“暗渡陈仓”的方式站在了奥斯卡的最高领奖台上。看看,连在美国声望如此之高的导演老马都要在领奖时感谢中国香港导演刘伟强。

  反之,看看《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夜宴》大张旗鼓地吹响冲奥号角,又“前赴后继”地失败,这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吗?其实,奥斯卡只是美国电影人自己的游戏,他们自得其乐地欣赏和评判所谓的“美国电影”,你越是去重视它,它就越是不给你;只有当你真正做大做强时,它才会主动向你致敬。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刘伟强 | 莱昂纳多 | 阿尔 | 梁朝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