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马丁·斯科塞斯之前5次获最佳导演提名,这次终于斩获该奖项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海伦·米伦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福里斯特·惠特克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珍妮弗·赫德森

《无间道》翻拍片拿得大奖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艾伦·阿金

  第79届美国奥斯卡奖于北京时间2月26日下午正式落下帷幕。改编自香港黑帮史诗片《无间道》的《无间道风云》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4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之前被提名最佳服装设计奖的中国影片《黄金甲》,最终不敌美国片《绝代艳后》,未获得任何奖项。

  商业大片成为赢家

  本次颁奖典礼对于《无间道风云》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来说简直是一次精彩的圆梦之旅。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2005年,马丁·斯科塞斯本人获得过5次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提名,今年这个奖确实来得晚了些。

虽然2005年斯科塞斯的《飞行大亨》离奥斯卡近在咫尺,但最终落败。难怪他昨天上台后大喜过望,称几乎无法控制自己了。该片也是近年来奥斯卡最佳影片中票房最高的一部,斯科塞斯之前的一系列影片《纽约黑帮》《飞行大亨》票房都不太理想。

  昨天,香港导演刘伟强的电话也差点被打爆了。他说自己很高兴斯科塞斯获奖,“他能够凭《无间道风云》获奖,无形中也是对香港电影的鼓励。因为很多人看到《无间道风云》这个名字就会联想到《无间道》。我个人也很喜欢他的改编,影片可以打95分。”刘伟强说,香港电影人对斯科塞斯的崇敬由来已久,主要是他的经典影片实在太多了。“他是真正的大师,我特别希望有机会和他真正合作。”

  《黄金甲》败给《绝代艳后》

  这次华语影片惟一和奥斯卡奖沾边的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无缘最佳外语片,但该片的服装设计师奚仲文被提名最佳服装设计单项奖,之前胜算很大,但最终不敌《绝代艳后》。

  《绝代艳后》由大导演科波拉的女儿索菲亚·科波拉执导,与《黄金甲》都是古装片,服装设计都走华美奢靡路线。不过,相对于《黄金甲》服装设计的夸张营造、铺排写意风格,《绝代艳后》的服装相对而言倒更偏重写实。

  不过华语电影也不是一无所获,由华人导演杨紫烨编导的纪录片《颖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剧组耗时一年多跟踪拍摄安徽阜阳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并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纪录。杨紫烨于20年前从香港移民到美国,作为剪辑师和制片人,杨紫烨涉猎了反映中国社会的广泛主题,和不少知名华裔影人如王颖、陈冲都有过合作。

  “暴君”“女王”当选帝后

  电影《末代独裁》的主演福里斯特·惠特克获得影帝,《女王》主演海伦·米伦获得了影后。这个结果显然延续了不久前揭晓的金球奖名单。虽然中国观众对两位获奖者不是很熟悉,但两人都是著名配角出身,属于老戏骨级别的演技派高手。评委会的“尊老”意识,也让迪卡普里奥、佩内洛普·克鲁兹等帅哥美女落马。

  当然失意的不只是帅哥美女演员。获得7项提名的《通天塔》最终仅获最佳配乐奖,入围多项提名的《硫磺岛家书》也只获得最佳剪辑奖,至于获5项提名的《血钻》和获3项提名的《启示》都空手而归。

  院线播报

  《女王》即将引进国内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昨天,第79届奥斯卡奖名单揭晓,将在国内上映并纷纷打出奥斯卡牌的电影《时尚女魔头》《通天塔》,都没什么大的斩获。此外,获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的影片《女王》将于4月在内地上映。

  《时尚女魔头》在内地译为《穿普拉达的女王》,该片将于今天登陆全国。发行方本想借奥斯卡的东风宣传本片,却在奥斯卡空手而归,让发行方有些郁闷。不过院线方面表示,该片毕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等重要奖项的提名,另外主演斯特里普在国内也很有观众缘,所以对该片的前景还是很有把握。与《穿普拉达的女王》类似,电影《通天塔》之前名气更大,在宣传上,发行方几乎认定该片就是奥斯卡最佳影片了,但影片只获得了一个无关紧要的最佳配乐奖。对此,院线负责人认为,《通天塔》观众群比较固定,是小资、白领等电影发烧友,一般观众对这样的题材并不感冒。

  纵观奥斯卡获奖名单,只获最佳动画片的《快乐的大脚》曾在国内上映,其余获奖影片基本与内地无缘。不过华夏电影公司透露,美国影片《女王》即将引进内地,主演海伦·米伦正是凭借本片获得第79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该片有望在4月份登陆国内银幕。《女王》是一个以真实事件为背景的虚构故事,讲述了英国王妃黛安娜身亡后,英国王室与大众之间出现的矛盾,以及布莱尔首相与女王之间的交流沟通。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无间道风云》

  最佳导演: 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最佳女主角: 海伦·米伦(《女王》)

  最佳男主角: 福里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最佳女配角: 珍妮弗·赫德森(《梦幻女郎》)

  最佳男配角: 艾伦·阿金(《阳光小美女》)

  最佳外语片: 《窃听风暴》(德国)

  最佳服装设计:《绝代艳后》(美国)

  获奖感言

  一尊小金人惹感慨万千

  难以置信型 马丁·斯科塞斯曾5次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这次终于一偿夙愿。他上台后连说了十几个“谢谢”,并打趣说:“你们没有读错人名吧?”

  感念皇恩型 凭《女王》获最佳女主角奖的海伦·米伦高举奖杯,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敬。“50多年来,女王伊丽莎白一直保持着她的高贵和庄重、她的职责和发型。如果没有她,我今天不可能站在这里。”

  忆苦思甜型 福里斯特·惠特克因在《末代独裁》中演绎乌干达前总统阿明获最佳男主角奖。惠特克说:“小时候我只能坐在自己家里汽车的后座,在露天影院看电影,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演员。今晚得了这个奖,告诉我什么都是有可能的。”

  重拾信心型 最佳女配角获得者珍妮弗·赫德森刚出道不久。她之前参加《美国偶像》比赛落败,这次却凭影片《梦幻女郎》赢得了一座小金人。难怪她热泪盈眶:“我没有做梦吧?看看上帝做了一件多么好的事!”并感谢所有在她失去信心时给予她支持的人。

  返璞归真型 72岁的艾伦·阿金获最佳男配角奖,他在《阳光小美女》中扮演一位沉迷于毒品的祖父。他说:“这部小制作影片和它所受到的好评说明,在这个破碎的时代,纯真依然是可能的。”

  现场花絮

  童言无忌脱口秀

  1.在颁奖典礼前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马丁·斯科塞斯:“你的小女儿有只蓝色的宠物鸟是吗,它叫什么名字?”马丁打趣说:“迪卡普里奥。(《无间道风云》主演)”

  2.影星威尔·史密斯年幼的儿子上台揭晓最佳动画短片奖时,耸耸肩道:“哦,这不是我喜欢的那部。”(获奖者是《丹麦诗人》)

  3.本届颁奖典礼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是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她对获得提名的人们说道:“你们到台上来发表感言时,不妨编些感人的故事……你可以说你不识字,哪怕其实你识字。当然最后也许不用这么麻烦,因为你未必会得奖嘛。”

  4.主持人艾伦对最佳女配角珍妮弗·赫德森说:“美国人没投票选你(指她之前参加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失利),但你获得了奥斯卡的肯定。”接着转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而你,美国人其实选了你……事情真的很复杂。”原来,戈尔曾在总统竞选中败给小布什,票数统计极具争议性,有人至今仍为戈尔鸣不平。这次他参与制作的纪录片《麻烦的真相》获得最佳纪录片奖。听到“美国人其实选了你”的时候,台下笑声掌声雷动。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斯科 | 海伦 | 艾伦 | 珍妮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