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静静的嘛呢石》 > 相关新闻——《静静的嘛呢石》

回到家乡,回到嘛呢石

   电影已经开演,平静地叙述着一个偏远藏区的小喇嘛在寺院和家之间的故事——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故事,就像一部纪录片纪录着小喇嘛回家过年的三天时间里看光盘《西游记》的新奇与遗憾,展现着藏区宗教与世俗的日常生活。

   也许在期待什么,期待什么呢?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惊世骇俗的遭遇、一波三折的情节.....近年来的国内外影视剧给都市中浮躁的人群制造着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触目惊心的刺激,《英雄》、《十面埋伏》、《天下无贼》、《无间道》、《神话》......乃至于《无极》将这些推上登峰造极的地步,而接下来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依然要沿着这个轨道进行,以获得最大的票房。然而,《静静的嘛尼石》中这些元素都没有,甚至于比与之风格极为相近的《可可西里》和《千里走单骑》更为平淡,譬如前者的话题与情节,后者的高仓健加盟。从寺庙到村落又回到寺院,过年,看藏戏,看《西游记》.....真实场景,非专业演员,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都是原汁原味、纯粹的还原生活。片中看藏戏《智美更登》是最摩登的一场戏:舞台边爬着的小孩,台下泪流满面的老人,语无伦次的醉汉,演出结束后年轻人开始跳迪斯科,自以为时髦的扭动被老人们不屑地称为“群魔乱舞”;同样在电影之外的城里人看来也同样可笑,除了晨练的老人、迪厅的疯狂,谁还会聚众跳这种舞呢?落伍的时髦即让人感到现代社会的冲撞,更感到偏僻藏乡与现代社会的距离。质朴的叙述,几乎让人置身于雪域高原偏远的藏族村庄寺院,雪山、草原,悠悠的生活,虔诚的信仰,纯朴的亲情,在平静的生活中领略平淡朴素里蕴含的灵光。

   然而这块神秘净土表面的平静下却涌动着暗流,外面世界的风已吹皱了这一池的静水,传统与现代交织渗透,古老宗教与现代文明碰撞交融,影片中小喇嘛在僧舍和小活佛家来回奔跑送光盘一场是否暗示着这种冲突、碰撞?急促的呼吸、仓促的脚步,庙宇,佛塔,廊宇,飞檐,僧袍,布靴......再偏远的地区也抵挡不住现代文明的诱惑,传统与现代,宗教与科学,世俗与变革,已浸湿着这固守传统文化的神秘净土。但并不明显,甚至融洽自如,就像小活佛,是宗教领袖,又不高高在上,其实就一个孩子,他也要看《西游记》,又要受到师傅的约束。这就是藏乡的真实面貌,人们的真实生存状况。当事人难以觉察的这种矛盾冲撞并没有打破日常生活的节奏,生活依然如转经筒般周而复始,如嘛呢石般静静守望家园。纯朴的人们对信仰虔诚如初,浓厚的宗教氛围下温情洋溢。父亲带着VCD渐渐行远,小喇嘛得到了师傅的收音机和去拉萨朝圣的许诺。煨桑的香烟袅袅升起,祈法的经声悠然传诵,小喇嘛和其他喇嘛一起祈祷众生平安吉祥,尽管他心中的波澜才刚刚开始。

   万玛才旦是聪明的,甚至是睿智的。沉着冷静如同嘛呢石一般静静地讲述着故乡的故事,诉说宗教世俗生活里深邃的意境,连经典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也要将背景转移到现代都市,手枪代替长剑,还要靠明星莱昂纳多来支撑来吸引全世界眼球时,万玛才旦却选择了最为朴素的语言关注最普通的群体并完整地艺术再现;在很多人用猎奇的眼光给雪域藏区人为地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用一种先天的审美偏见企图去诠释或以想当然的优越感来表现时,土生土长的万玛才旦用最纯粹的方式表现了故乡的真实面貌,再现了故乡的人们真实的生存状况,让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万玛选择了故乡,于是故乡成全了万玛。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玛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