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即将于北京时间26日揭晓 大奖前瞻

  第79届奥斯卡花落谁家即将于北京时间2月26日揭晓。每届奥斯卡提名一旦公布,一番明争暗斗已然展开。此前的一系列颁奖季,包括金球奖在内,只能作为开胃前的甜点。正餐即将登场,重要奖项我们一一数过。

  本版撰文记者 施庆

  最佳男主角

  迪卡普里奥继续走背运

  这个类别的竞争,基本属于福里斯特·惠特克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前者胜出的可能性更大。

  从名气上看,本来凭借《血钻石》提名的迪卡普里奥是本次最佳男主角提名者中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但是在金球奖以及演员工会奖等重要奖项中接连失利,让他的人气降到了冰点。

  此前在金球奖中,迪卡普里奥一口气以《无间道风云》和《血钻》拿下两个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最终却输给了被认为近年来难得一遇的优秀表演———福里斯特·惠特克所扮演的乌干达暴君———伊迪·阿敏。他的人气随之水涨船高。迪卡普里奥很有可能遭“暴君屠杀”。

  惠特克自1988年拿下戛纳电影节的影帝之后,就再没有拿到过重要奖项,虽说自己也导了几部戏但都反应平平。去年,凭借《最后的苏格兰王》,他一举征服了绝大多数的影评人,戴上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等最佳男主角桂冠,在各种媒体上几乎没有反面评价。而且,他还将携刚刚拿到手的“英国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的余威乘机杀到柯达剧院,成功概率又高了很多。

  除了惠特克和迪卡普里奥之外,还有些影评人士认为已经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的老戏骨彼得·奥图尔有机会赢得这个奖项。

  最佳男主角提名

  福里斯特·惠特克(《最后的苏格兰王》)

  得奖概率:80%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血钻石》)

  得奖概率:70%彼德·奥图尔(《末路爱神》)

  得奖概率:30%威尔·史密斯(《追求幸福》)

  得奖概率:30%雷恩·高斯林(《半个纳尔逊》)

  得奖概率:20%

  最佳影片

  无间硫磺通天塔三足鼎立

  这个奖最重要,悬念也是最大的。《无间道风云》、《通天塔》和《硫磺岛来信》,均各有长处,也各有明显的缺陷。

  纵观此前的北美各大奖项,最佳影片的得主无非就两个———马丁·斯科塞斯指导的《无间道风云》和南美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的《通天塔》。但是,奥斯卡就是奥斯卡,硬是把有“学院教父”之称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塞了进来。这样就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擅长黑帮题材的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用最写实最凌厉的手法,描绘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波士顿一带爱尔兰黑帮和警察的群像。由于有香港版的《无间道》优秀剧本在先,因此美国版《无间道风云》自然不会让人失望。但这也为该片夺得更喜欢原创的奥斯卡,增加了些许难度。

  《通天塔》则是一部让人深层次思考的影片。影片带有强烈的阿加多·冈萨雷斯风格。他用不同国度,不同人物的各自命运,来反映这个世界的现实中所涵盖的巧合和荒唐。不过影片最后,他还是给人们一丝希望。这部影片无论从叙事结构还是拍摄手法,都令人想起去年的《撞车》。

  《硫磺岛来信》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新作,也是《硫磺岛战役》的姊妹篇。说英语的后者没得到学院的赏识,反倒是主要说日语的前者得到了提名。这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也是缺点。因为迄今为止极少有下面打字幕说外语的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

  其他两部影片《女王》和《阳光小美女》均在表演方面更强,要拿到最佳影片难度太大。

  最佳影片提名

  《通天塔》

  得奖概率:80%《无间道风云》得奖概率:70%《硫磺岛来信》得奖概率:60%《女王》

  得奖概率:30%《阳光小美女》得奖概率:30%

  最佳导演

  老马丁“千年赢一回”

  如果说两年前马丁·斯科塞斯在最佳导演角逐上惜败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棋差一招”的话,那么这次两人可以说是棋逢对手了。而且最近赢得导演工会奖的马丁·斯科塞斯,此次赢得奥斯卡的几率空前高涨。提名六次从来未染指的老马丁,此次有望“千年赢一回”。

  这次,老马丁用最擅长的黑帮题材,无论情节、演技和场面调度都可以说已经“入化境”,连土生土长的波士顿人都说,《无间道风云》说的就是波士顿发生的故事。两位主角莱昂纳多和马特·戴蒙以及老戏骨杰克·尼科尔森也鼎力相助,他们的出色演技,支撑了老马丁一把,再加上最重要的风向标———导演工会奖夺魁,他的胜算不小。因为在历史上,赢得导演工会奖的导演,极少在奥斯卡翻船。前年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就是在这个奖项上击败马丁,并最终在奥斯卡上笑到最后的。

  相对来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次倒反而并非志在必得。尽管《硫磺岛来信》

  好好大反思了一把二战,但反思战争的影片实在是太多,而且老伍德得奖无数,这次他的胜算反而没有老马丁来的大。

  另外,《通天塔》导演冈萨雷斯也是今年崛起的新贵,实力不容小视。赚得美国人大把眼泪的《93号航班》的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也能成为黑马。倒是《女王》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似乎希望不大。

  最佳导演提名

  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得奖概率:80%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硫磺岛来信》)

  得奖概率:60%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通天塔》)

  得奖概率:60%保罗·格林格拉斯(《93号航班》)

  得奖概率:50%斯蒂文·弗莱尔斯(《女王》)

  得奖概率:30%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