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青年导演谋变通 徐静蕾要把武则天拍成女教父

  自从两年前传出筹备《宫里的日子》之后,这部电影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2005年5月,媒体首度传出筹备《宫里的日子》的消息,这部反映武则天生平故事的电影由刘震云担任总策划、王朔(王朔新闻,王朔说吧)编剧、徐静蕾(徐静蕾新闻,徐静蕾音乐,徐静蕾说吧)执导,可是原本计划在2005年10月开机、去年5月关机的这部大片,随着去年徐博客的声名鹊起和一部“饶舌”之作《梦想照进现实》,成为了一桩电影悬案。

  日前,为了准备参加三月举行的亚洲电影投资会,寻找资金,《宫里的日子》首度在电影计划书中曝光剧情。导演徐静蕾更大胆放言:“这是一部宫廷黑帮片,也可以说是中国版的《女教父》。”

  在曝光的剧情梗概中可以发现,故事基本上囊括了武则天称帝之前的全部人生轨迹,故事发展的主要脉络仍然是宫廷斗争,而主要人物则集中在武则天、李治以及高阳公主三人身上。徐静蕾在导演阐述中这样解读《宫里的日子》:“尝试以中国惟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夺取天下之路,反映唐朝盛世宫廷政治及种种生活文化,制作一部‘宫廷黑帮片’,也可以说是中国版的《女教父》。”她甚至将《宫里的日子》当中的主要人物与经典影片《教父》一一对应起来:“李世民就是教父,他在建立一个辉煌的王朝后去世。李治就是教父的长子,是合法继承人,但因过于温和仁厚而主动放弃权力。高阳公主、王皇后、萧淑妃、长孙以及其他元老重臣,这些是想当老大的帮派和背叛的兄弟。”至于主人公武则天,徐导演认为她对应的是教父的小儿子,“离权力中心最远,却因宠成为众矢之的。她顺应了专制统治奉行的丛林法则,并且也有这方面的天分,最终成为女教父。这个过程也是丧失人性的过程。”

  除了人物和故事能够与《教父》对应之外,徐静蕾认为,影片所反映的史诗感觉也贴近《教父》:“在暴力主线外,影片会用相当的篇幅描绘唐代时的日常生活:阅兵、献俘、祭祀、歌舞、服饰、饮食、放荡的性观念等。唐是世界帝国,我希望从中表现出史诗的感觉。”《教父》系列一共拍了3集,而《宫里的日子》也野心不小:“该片有充分的史实可以拍续集和前传。前传写教父李世民赤手空拳打下一个国家;续集可以表现黑色暴力--武则天做了皇帝十五年,用酷刑、杀亲友、养情夫,老了因宫廷政变而被赶下台。”

  《宫里的日子》故事梗概

  唐太宗贞观年间,才人阿武(武则天)、高阳公主和皇子李治三个少年感情要好。后来,李治成为太子,已婚的高阳很少回宫,而阿武则成为李世民的妃子,三人很少相见。李世民死后,阿武入寺为尼。宰相长孙无忌以谋反为由逮捕高阳的丈夫,继位的李治不得不处死高阳。内心苦闷的李治找到阿武倾诉,并留宿感业寺。李治在一场大水过后突然口不能言,阿武被王皇后接回,让李治恢复,并在宫中日益受宠。李治想让阿武当皇后,但遭到激烈反对,李治流放了反对势力,废除了王皇后和萧淑妃,阿武成了皇后,并辅佐李治。她向帝位又近了一步。

  青年导演 今年谋求变局

  (记者潘媛)即将于3月底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电影投资会(HAF)日前公布了入围电影的计划书。在这些计划书中,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众多青年导演列出了自己的新片计划,其中包括徐静蕾《宫里的日子》、贾樟柯(贾樟柯新闻,贾樟柯说吧)《双雄会》,以及娄烨、张元(张元博客,张元新闻,张元说吧)、吕乐、张婉婷以及彭浩翔等人各自的新片计划。在这些计划中,我们看到了不少导演的求变之作,他们将带着这些计划在亚洲电影投资会上寻找合作者。去年的HAF上,就成功地促成了内地电影《落叶归根》以及《苹果》的拍摄,如今,这两部电影刚刚从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

  一变:贾樟柯要拍大时代爱情

  贾樟柯一直专注捕捉中国县城各色小人物,而这次他将走出内地,炮制一个内地、香港以及台湾三地的大时代爱情故事,可说是他从影以来最大的转变。电影《双雄会》投资5000万港币,一度传言张曼玉(张曼玉新闻,张曼玉说吧)将担任女主角。贾樟柯说:“《双雄会》是一个关于上世纪50年代香港的故事。我借用了中国戏曲名段《三岔口》的寓意,描写当时香港因历史因素而急促工业化的大背景下,香港、内地和台湾三地的相互影响。”

  二变:张婉婷女性视角拍三国

  拍过《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话》《宋家皇朝》《玻璃之城》等影片的香港女导演张婉婷这次要拍古装故事了。当《三国演义》落到张婉婷手上后,马上有了崭新的角度,除了有大家熟悉的刘备与孙权,她更着眼于豪杰背后的两朵玫瑰--孙燕和王霜。张婉婷说:“《三国演义》一书中,所有的英雄豪杰都勇冠三军,神机妙算,但所有的女子,都面目模糊,全无个性,只是书中英雄好汉的工具或棋子。至于她们的内心感受,或者在利用价值完了以后的下场,书中都按下不表。本片尝试从女性的角度,再看《三国演义》。”以女性角度探讨男性世界,是张婉婷最擅长的题材之一。

  三变:吴镇宇(吴镇宇新闻,吴镇宇说吧)要导中国神话

  《白玛的眼泪》以充满神秘色彩的西藏青海为背景,描述一个小女孩透过一段奇幻刺激的旅程,体验成长,悟出佛理。这个想像力丰富、创意十足的故事乃出自香港演员吴镇宇之手笔,也是他进军导演路的野心之作。该片预计投资4000万港币,由吴镇宇自编自导。他说:“看过很多国外的童话、冒险和魔幻故事,心中突然有一种想法:我们何不拍摄一个中国式的神话传奇故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听到在中国青海有一个海心山,脑中灵光一闪,就构想出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她从懵懂无知、纯真善良,到体会到人世间悲欢离合,继而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眼泪。”

  另外,张元的《北京一夜》,吕乐的《沙漠之茶》以及麦婉欣的《深夜与早晨的周记》和彭浩翔《是日公映》也都值得投资商关注。

  被禁拍 娄烨转向中东故事

  去年,因为新片《颐和园》未得到国家广电总局许可,私自违规前往戛纳电影节参赛,导演娄烨再次被禁,5年内不能拍片,和他一起被禁的还有该片的制片人耐安。

  如今,娄烨和耐安即将开始筹备自己的新片《亚米娜》,这也是两人继《苏州河》《紫蝴蝶》以及《颐和园》之后的再度合作,耐安仍然担任制片人。不过,由于在国内被禁,娄烨这次将拍摄一个与中国完全无关的故事,根据巴勒斯坦作家Mazen A.L Sa'adeh的亲身感受改编,这位作家也将亲自担任编剧。娄烨这样阐述《亚米娜》:“这个故事讲述一个出狱后变成性无能的政治犯,跟妻子亚米娜分别后,迫不得已反思自己过去黑暗的一面,藉以探讨当代艺术家的挣扎。”而在投资书上,这部电影被称作娄烨的“野心之作”。该片预计投资270万美元,目前已经筹集到30万美元。

  制片人耐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片子的计划很早以前就有了,是娄烨在美国担任访问学者的时候,与巴勒斯坦作家Mazen A.L Sa'adeh一起聊的故事,那时这位作家刚刚离开监狱不久。”至于与《颐和园》之后被禁拍的事情,耐安说:“没有直接关系,但这是因素之一,因为这个阶段正好适合拍一部海外电影,这在娄烨未来的电影生涯中会越来越多,他的语言、技术能力以及影片的市场可能性都让他具备了拍摄海外电影的可能性。”耐安强调,娄烨更关注的是电影本身,他给自己的职业定位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导演。

  这部影片将全程在巴勒斯坦拍摄,拍摄地点包括耶路撒冷,演员也将启用中东演员,台词使用阿拉伯语,会夹杂一些英文。

  链接

  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

  由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影业协会有限公司合办,旨在为杰出的亚洲电影制作人找寻国际投资者,联合发展电影计划。

  回顾历届的投资会,有三项计划获选角逐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包括泰国参选影片《暗涌》。去年的计划中,完成的有刚刚参加柏林电影节回来的中国内地影片《落叶归根》以及《苹果》。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 李治 | 娄烨 | 武则天 |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