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天津人艺话剧《望天吼》吼出天津卫的豪放(图)

天津人艺话剧《望天吼》吼出天津卫的豪放(图)

天津人艺首都剧场将演出大型津味话剧《望天吼》

  从《闯江湖》到《蛐蛐四爷》,再到《望天吼》,不同时期的津味话剧从不同侧面向观众展现出一幅热烈奔放、浓如醇酒的老天津卫风俗画卷。3月8日—11日,天津人艺近几年剧目创作的巅峰之作《望天吼》将于首都剧场再度上演。特别是此版演出中全新加入的天津时调在一开场便给观众以震撼,声若穿云裂石,豪放且别有韵味。

  去年该剧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后曾进行了较大改动,因而此次进京演出的版本较之前年在天桥剧场的演出俨然两台剧目。天津特有的曲艺形式天津时调的串联使得这出原本就很有“戏”的剧目更添地域文化内涵,此外,新版《望天吼》在情节、人物关系以及对人性的挖掘方面都更进一步。《望天吼》改编自我国著名编剧和小说家周振天的长篇小说《玉碎》,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天津一家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一家,在“九一八”事变前后一年间跌宕起伏的遭遇以及国仇家恨的情感经历,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天津百姓的生存状态。天津地域文化特有的玉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无疑是全剧的一大看点,而融合这些因素所传达出的人文主题也正是津味戏剧的魅力所在。

  近几年屡有佳作出现的导演王延松,带领天津人艺的80余位演职员前后共用了100多天排演这出现实主义大戏,用天津人艺院长钟海的话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延续津味话剧传统,展现天津人艺的整体实力。”王延松近几年走遍了全国的许多城市,给上海、广州、承德等话剧重镇都排演过重量级的剧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遵循的原则,“无论到哪里都将人家一脉相承的传统承接下来”是他屡试屡爽的法宝。也正因如此,才有了《白门柳》、《原野》、《雷雨》以及《棋盘岭传》的成功。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