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东方卫视《非常有戏》 > 动态追踪

话剧演员严翔的戏曲情缘:七十四岁自学花脸戏

话剧演员严翔的戏曲情缘:七十四岁自学花脸戏
严翔的李玉和定装照

  74岁的话剧表演艺术家严翔大年初一在家练嗓子,因为自从与歌唱家李光曦一起参加《非常有戏》的初赛之后,就因为唱了花脸戏而备受关注。第二轮比赛中,他将以李玉和的形象出现,如果还能晋级,他甚至考虑是否能挑战老旦……

  半月开销 买戏票

  严翔每天爬6层楼梯不带喘气的。他对京剧的热爱源于对梅兰芳的欣赏。上世纪50年代看一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平均票价在4.5万元(相当于现在的4.5元)。

这个票价等于当时一个三口之家半个月的开销。他总是花上5000元买人民大舞台3楼的位子,虽然看到的通常都是大师的头顶,但是他对戏曲的痴迷就此植根于心。以至于成为话剧演员后,他还会把戏曲表演手法融入话剧舞台。

  干校扮演李玉和

  严翔千叮咛万嘱咐记者,一定要把他为《非常有戏》第二轮比赛拍摄的李玉和定装照还给他,因为他34年前首次触及戏曲就是在干校劳动时扮演《红灯记》中的李玉和。他摘下眼镜,感慨万千地表示:“当时条件艰苦,黑白照片也没照上一张……现在可好,拍了好几张。”他对自己的扮相还比较满意。在《非常有戏》中再度开唱“临行喝妈一碗酒……”,最后一句“谢谢妈”,严翔唱得气运丹田、情感充沛。

  仿佛回到年轻时

  严翔很谦虚地说:“因为我有点名气,所以别人才说好。”他在《非常有戏》首度开唱的是一段《赵氏孤儿》中的花脸戏。他一端架子一亮嗓,让尚长荣也一惊。严翔笑着说,平常他与尚长荣是朋友,可是不敢“班门弄斧”。严翔学戏曲靠自学,对花脸的热爱则是发端于在影视剧《净魂》中扮演的方荣翔。

  他琢磨着下回参赛要有新意:“老旦的气口和声音,我能试试,老生我也行……”严翔说起戏曲来就进入沉醉状态:“我去参加《非常有戏》好像回到了年轻时候的同乐会,体验美好、乐趣很多。”

  本报记者 朱光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翔 | 李玉 | 梅兰芳 | 尚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