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鬼面骑士》影评:让北美票房冠军见鬼去吧

  搜狐娱乐讯 作为推销广告,电影预告片一向是“报喜不报忧”的:观众从预告片中看到的,往往是电影最值得看的那些部分。多数时候,预告片可以极大地提高期待,例如《三百斯巴达勇士》(300)的预告片,看这让人热血沸腾。

但也有少数预告片,却起到了提前泼冷水的作用,让人一看就对该电影提不起兴趣。

  很不幸,《鬼面骑士》(Ghost Rider)就是如此。

  记得第一次看到它的预告片时,有两个感慨:一,漫画固然有品味不错的,但弱智的是大多数;二,凯奇居然挤破头想演这个“骷髅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究其原因,还是那个预告片中所透露出来的影片信息太令人沮丧:作为漫画英雄,“鬼面骑士”与魔鬼签订灵魂协议的桥段,已经烂得不能再烂,这个形象可谓一点特色都没有;故事方面,暂且不管其他,青梅竹马的女友长大重逢,一看就知道是为了浪漫而硬塞进来的线索,也就荷尔蒙过多的小屁孩看着起劲;场面及特效方面,不用说顶尖电影水平了,连顶尖游戏水平都达不到,也就是个电视剧的料子。

《鬼面骑士》影评:让北美票房冠军见鬼去吧
《鬼面骑士》海报

  当真的看到该片时,俺发现上面几点预告片的观感丝毫没有改变。有些同学认为该片的角色设定与故事架构,颇似《康斯坦丁》;个人以为这是对后者的侮辱:《康》虽然未必有多伟大,但那个很有性格的“灭魔烟鬼”的形象,要比这个拙劣CG表现的“骷髅头”生动得多。真要类比的话,“鬼面骑士”其实更像以前那个打了一记票房哑炮的《再生侠》(Spawn):二者都是因为做了撒旦的走狗而具有了超能力。

  然而,在俺看来,“鬼面骑士”的故事深度,还不如那烧得面目全非的“再生侠”。至少后者再生时拥有强烈的复仇情绪,而再生后又发现现实生活已物是人非,能力再大也不可能找回以前的幸福……这种包含情感张力的设定,就比“骷髅头”同学仅仅是幼年受骗、成年又无病呻吟的故事强得多。“再生侠”是要在一个不可能的选择里对抗命运,“鬼面骑士”则是在一个无心过失中得过且过;二者与魔鬼的关系,都有些希腊神话中雅典娜与宙斯关系的意味——被创造者反过来与创造者勇敢做斗争——但是,由于“再生侠”角色设定的主观能动性,加上后续故事中的诸多无奈,都使得那个漫画英雄极其生动,有着比较动人的悲壮苍凉意味。电影版的“鬼面骑士”,则更像是一杯缺少了各种调料的爆米花:看着很蓬松喜人,其实啥都没有。

  既然故事没看头了,那好歹将特效弄出彩些,让咱眼珠在眼眶里扩张那么一两回,也不失为功德之举。可《鬼面骑士》的那些最“烧钱”的玩意儿,照样不值一提。据说该片本来是要在去年暑假上映时,后来估计是估摸着敌不过《加勒比海盗2》等大鳄,所以就推迟了,导演还美其名曰“进一步提升特效水准”……呸!依俺看,这个提升主要是提升了“口水”吧。

《鬼面骑士》影评:让北美票房冠军见鬼去吧
《鬼面骑士》海报

  导演之前在一些访谈中吹得要死的凯奇变身“骷髅头”的效果,实际看起来简陋得让人笑掉大牙。而变身之后的“鬼面骑士”更显滑稽,既然已经“憔悴”成一副骨架了吧,衣服就不该仍像凯奇穿着时那么饱满,电影中的效果,看起来像是一具骷髅套在一个空心雕塑当中,笨拙得很。这显然是后期制作偷懒的结果:他们只是在扫描了凯奇同学的身体,转换成三维数据,在那上面渲染上衣服质地;再给头部来个二十年前就已经成熟的变形效果,就成了导演口中“让人惊呼不已”的无敌特效了!

  至于动作镜头,就更让人摇头了。可以称得上“几乎没有动作场景”,而不仅仅是“没有精彩的动作场景”。影片的反派是其实不是魔鬼本人,而是魔鬼那不听话的小崽子。这个小崽子是个不学无术的“愤青”,大概是香港黑帮片看多了,小崽子学会了一句台词:“老豆,你已经老了,这个江湖已经是我们年轻人的天下了”。于是乎,他就带着几个名为“土、水、风”的不入流的跟班到人间来混,而他那死鬼老爸,则派来当年一失足签了“霸王合约”的凯奇同学来抓小崽子回去打屁屁……搞了半天,原来是个家庭生活剧嘛!

  小崽子的跟班个个是脓包,估计这几个家伙压根没学过阴阳五行,不懂得相生相克的道理,更不懂得联合作战的策略,自以为牛A,一个个和“骷髅头”单挑,结果全部三两下就被搞掂了,手法之拙劣,令人发指。轮到打BOSS——也就是魔鬼小崽子——时,编导在动作戏调度上的平庸更是表现无疑,我们只看见小鬼头和小崽子一会互相扔火球,一会玩蒙古摔跤,真是看得人哈欠连连。这等货色,其实已经和《魔界契约》(The Covenant)那样的烂片差不多了——不,还没有人家无耻得光明磊落呢。

  相对于《鬼面骑士》,《再生侠》都算赏心悦目的佳作了。至少人家有一些比较有创意的动作和特效,尤其是后者变身时“肉身尽戴白银甲”的效果,以及那两道神鬼莫测的“如意链抓”,都曾让当年的俺目眩神驰,今天回想起来仍不觉落后。再说人“再生侠”的扮演者怀特同学本身就是功夫高手,凯奇同学那装模作样的几下子算什么呢?虽说凯奇为了片中一个裸露上半身的镜头,愣是拼了老命练出了平生最有型的腹肌,但也仅限于孤芳自赏罢了,对角色塑造没有任何帮助。对了,差点忘记女主角了。本该是艳色逼人的门德斯(Eva Mendes)小姐,在片中看起来倒像是她向魔鬼交出了灵魂,因为她的角色全场看下来,完全是像在梦游;更让人难堪的是,那样一个让人眼热心跳的胴体,居然套着漫画改编电影史上最难看的衣服,比《夜魔侠》中嘎纳同学的“火鸡晚礼裙”有过之而无不及。呜呼哀哉,由此捏灭了俺心中对该片的最后一点希望之火。

  所以,尽管该片首周票房很火爆,俺还是奉劝大家别浪费时间了;有这精力,学习一些毛片会更有帮助。这破玩意只能算是让凯奇同学瞎折腾过了一把瘾,真正喜欢凯奇的影迷也会不屑于这样的成绩。至于这位在前还制造过《夜魔侠》的导演,俺以后见着他的名字都要绕道走。

  让“鬼面骑士”见鬼去吧!咱不需要这套破车!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奇 | 英雄 | 夜魔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