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57届柏林电影节 > 媒体热评——第57届柏林电影节

独家:《图雅的婚事》,王全安三步登殿堂

  【来源:第壹电影】【作者:张江南】

  5年前王全安《月蚀》柏林青年论坛展映,处子啼声一鸣惊人,展示中国新城市电影气象,海外媒体已是大书特书。两年后的《惊蛰》更是水准出众,却遗憾地只入围了全景单元竞赛.今次,王全安作为柏林新生嫡系,凭借《图雅的婚事》,三步上天堂于竞赛单元脱颖而出摘得金熊,惊喜之余,只觉得王全安实在不容易,是条汉子!

  要知道王全安乃表演系出身,从未来正经学过导演。

当年拍出《月蚀》,已技惊四座,时尚新鲜的镜头风格,一扫此前国产电影镜语陈旧、保守的习气,堪称第六代新城市电影中首屈一指的代表作品。可惜当时,无论国际、国内,艺术电影写实风刮得正劲,于是时尚可看性强反被认为是花哨、浮躁,没有内质。孰不知,当《月蚀》中余男扮演的时尚女青年遍体鳞伤地彷徨于街头,王全安已将他感受到的现实伤害血淋淋地展示于台面。聪明的是,导演是通过对这一人物/事件存在的真实性的探究来完成叙事,揭开现实的伤疤的同时,也规避了审查的风险。

  坚持不做“地下电影”,坚持在体制内创作能憾动人心的好看的艺术电影,是王全安多年来的格言。二作《惊蛰》写实主义风格走得更飞更远,据闻有西影厂力撑影片才得以通过,为的是让他执导接下来的《白鹿原》。《惊蛰》一片,拍摄难度极大,不过影片载誉盛丰,不仅海外拿奖连连,甚至令余男摘得金鸡影后。该片对王全安意义很大。首先,他实践了其以“余男”为核心的“坚强”的女性电影风格,这在中国当代电影版图里是独一份。其次与德国摄影师卢茨合作,吸取地道欧陆写实电影传统,打造中西合璧的新鲜风格,从而与贾樟柯(贾樟柯新闻,贾樟柯说吧)为代表的东方长镜写实美学区别开来。除此,正规电影学院表演系出身的他首次放手大胆启用非职业演员。影片数十个角色中只有余男是职业演员,且余男的表演亦被其矫正为“无表演”的表演风格。而以上这些《惊蛰》里熠熠夺目的亮点皆在新作〈图雅的婚事〉里有了更大空间的发挥和进步。

  新作《图雅的婚事》,讲述个性倔强的蒙古族妇女图雅接受残疾丈夫巴特尔的建议与其离婚,但改嫁的条件是,这个男人必须和他一起照顾巴特尔。这个点着实是好,虽是文艺片写实题材,但故事本身一上来就能掉起观众胃口。是什么样的女性,什么样的情感?什么样的地域文化能孕育出能如此不惜踩在道德情感禁区边缘捍卫自己男人与情感的女性?不可否认,《图雅的婚事》的不俗首先就在叙事选材上体现出来。王全安切入现实的角度的确非多数导演可比。正是这个奇女子的奇怪念头,令影片开场便抓住了笔者的眼球。而影片背景选在蒙古则不仅为影片带来一个新鲜外观,更借其文化风情与都市现代文明的隔阂为故事的发生提供了合理性。而片中图雅的座骑骆驼更是出彩之极,记忆中中国银幕上多年已没出现如此可爱人性化的骆驼了。骑着骆驼的图雅,标志化的成为中国电影里绝无仅有的底层妇女形象。不仅如此作为最原始的交通工具,它还和拖拉机,卡车,轿车一起在片中构成了一个递进的从草原荒漠——现代都市文明的意义链条。不得不提到曾经写出过《霸王别姬》剧本的著名编剧芦苇,他令影片在沉静的外观下叙事汹涌澎湃,奇峰斗转。图雅对家园的监守,对丈夫情谊的坚守,在其走马灯式的相亲场面中显现出来,其中亦不乏语言情境的幽默。上门求婚者不断的同时,小伙子森格也在经历婚变。老婆跟人跑过,为防止再跑,他买了拖拉机,后来又是卡车,却被图雅笑言:小心老婆开着车跟人跑了。一边是虽离婚却依然坚守情感,一边则是虽未离婚情感却是车也留不住,如决提洪水。当开着轿车来提亲的宝力尔来到,故事由此进入“迁徙”的旅程。世代在草原帐篷里生长的一家,挺进在都市现代文明的大道上。矛盾冲突也因此激化,从前的草原赤诚汉子埋怨城里人虚伪的同时,亦最终欺骗了图雅。四乡的巴特尔在福利院里看着电视上廉价贩卖的伪草原风情,绝望自杀,以血涂地。曾经的草原英雄,如今彻底无力的男人,这一幕有如当年《月蚀》里街头那触目惊心一幕,是导演王全安最有力量的呐喊。

  最终,倦鸟归巢,经历现代文明“放逐”的图雅一家重返家园。图雅也答应了老婆再次跑了的森格的求婚,打井,表明了草原人坚守草原文明,坚韧活下去的决心。婚礼上图雅的两个男人打起架来,影片在图雅的泪眼上停住。这同时也是影片开篇的第一场戏,首尾相吊,坚强的女人图雅的泪水,道出的是导演对当下社会挤压下卑微地坚强存在着的小人物悲剧的莫大同情,蒙古、草原、羊群则共同成就了这次完美表述。摄影师卢茨自纪录片里练就的一身过硬的写实技巧使影片影像风格丰富,多元:肩抗镜头运动中保持完美构图,还原生猛鲜活的现实气息;空镜、静止镜头大气,沉稳。影片画面的出色表现,一改国产文艺片灰头土脸的残破景象,令观者能真正感觉到赏心悦目震撼力度,而这正是王全安多年来一直追求的。

  片中女主角余男的表现令人称道,其日常话写实风格的演技非颠峰时期的巩利不可比。而其余诸角色(均为非职业演员)的表现同样令人侧目。导演王全安此番很好的平衡了艺术电影的社会性表述、美学诉求与观赏性之间难以抚平的冲突,使得〈图雅的婚事〉成为一部撼动人心,发人深省,观赏性极强的优质艺术电影。同时,更令人赞叹的是王全安,成功的超越了自身国别、文化的影响,以一部无苦难、无猎奇的纯粹的情感动人的作品夺得金熊。继〈三峡好人〉之后,第六代再次登顶三大,预示着多元化,高产高质的中国新电影时代的潮汐已经接近。中国电影核心力量的更替也在猪年的开端开始暗自酝酿……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全安 | 贾樟柯 | 巴特尔 |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