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媒体评论

品评春晚这顿“年夜饭” 原生态抢眼原创尴尬

  昨晚,中国人的“娱乐年夜饭”——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再度捧到了十多亿观众面前。尽管年年的春晚都会打出革故鼎新的大旗,然而这道例行的“饕餮盛宴”究竟好吃不好吃,滋味却留在每个人的心中。2007央视春节晚会全程独家视频回放

  2007年的春晚基本沿袭了往届晚会的主力阵容和节目模式,气氛依旧喜庆热烈,面孔依然熟悉亲切,既没有涌现太多新人、新作、新貌,也没有冒出前两年的《千手观音》、《俏夕阳》等令人眼前一亮的代表节目。

观众的期望值仍然集中在赵本山等“老朋友”身上,既没有过分的失望,也没有太多的惊喜。对2007年的春晚来说,“菜牌”依旧熟悉,味道还算过得去,不过也只能保证“吃饱”,不一定保证每个人都能“吃好”,图的不过是个其乐融融的过节气氛。

  小品相声

  赵本山一枝独秀难成林

  在春晚剧组有句戏言:“铁打的老赵,流水的导演”。导演年年在换,赵本山的小品却年年必上。亿万观众将春节晚会的宝押在了赵本山、宋丹丹的身上。没有赵本山,全国的观众都不答应。赵本山的小品表演能否令全国观众开怀,几乎决定着春晚成败的一半。春晚倚重赵本山也许是一种无奈,连赵本山自己都说:“我就像大家春节要吃的一个菜,不管这菜好不好吃,没有这道菜大家就觉得心里空的慌,所以我还要年年努力演下去。”

  今年,赵本山、宋丹丹联手相声名宿牛群献上的《策划》艺术水平虽说不上更上一层楼,但也没有让观众失望。作为“白云黑土”故事的续集,他们抖出了足够精彩的包袱。虽然晚会举行前许多媒体已经对这个小品报了很多料,然而赵本山和宋丹丹果然留了一手,那就是在最精彩的部分“白云”狠狠地在“黑土”脸上亲了一口,从而引爆了现场最大一颗“笑弹”,足以让全国观众在回味无穷的笑意中送走狗年,迎来猪年。犹如去年的《说事儿》中宋丹丹的“那是相当的壮观”成为流行语一样,在今年春晚之后,不难预测,带有东北口音的“你太有才了”将成为2007年最流行的娱乐口头禅。

  然而,与赵本山相比,今年春晚其余的小品相声节目却差强人意,虽然都紧扣社会热点和流行趋势,比如“恶炒”、“垃圾广告”、“网恋”、“空巢老人”等话题,却由于“命题作文”的意图过于直白,导致笑料比较勉强,搞笑之处多有插科打诨、格调不高之嫌,质量只能算是及格。语言类节目仅靠赵本山这棵独木毕竟难以成林,这已经是春晚面临的老难题了,在今年的晚会中仍然没有解决。大兵、冯巩、牛群等笑星由于跟老搭档分道扬镳,艺术水准均未达到全盛时期,姜昆、陈佩斯、巩汉林等笑星则被挡在春晚门外,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了当前曲艺界面临的问题。

  歌曲舞蹈

  原生态抢眼凸显原创尴尬

  曾经,央视春晚是推出热门原创歌曲的最佳平台,从《乡恋》、《难忘今宵》到《朋友》、《祝你平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从春晚这块舞台上飘上歌坛,推动了流行音乐的繁荣。然而近年来,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连续几届春晚导演都采取了保守路线和急功近利的办法,在晚会的歌唱类节目中倾向于采用老面孔、老歌,再加上歌坛青黄不接的现象严重,结果导致春晚原创歌曲的大幅度萎缩。这在今年的春晚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占晚会三分之一篇幅的十多首独唱、联唱歌曲中,真正的醒目之人、醒耳之作非常匮乏。互联网上的在线调查显示,最受欢迎的歌曲是韩红和西非留学生郝歌对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个结果跟二人的演唱技巧和形式上的讨巧有较大关系,作品本身并无新意可言。此外,在去年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广受欢迎的原生态唱法被直接引入到今年春晚中,李怀秀、李怀福、卞英花、朵蝶朵阿组合等得益于传统民族音乐哺育的原生态歌手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惊喜。而在美声、民族和通俗等门类中,整台晚会却并无让人印象深刻之作。

  在歌手方面,除了彭丽媛、宋祖英等依旧是晚会常客之外,以刘欢、那英、孙楠、田震为代表的歌坛资深唱将全面“退位”,新人却未能及时顶上来,在大联唱中匆匆而过的一些新鲜的面孔大多是通过央视举办的各种歌坛选秀活动脱颖而出的,缺乏有力的原创作品支撑。所以,今年的春晚呈现的是一个苍白的歌坛,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原创歌曲新作传播平台的功能已经基本失效。

  由于前两届春晚冒出了《千手观音》、《俏夕阳》这样的压台节目,所以今年春晚的舞蹈部分同样被人们寄予厚望。结果,由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土生土长的农牧民们表演的原生态歌舞《飞弦踏春》成为不凡之作。这段歌舞来自青藏高原上最草根的藏舞“堆谐”,表演者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表演形式也没有任何“人工添加物”,而且全部自弹自唱,牛皮靴子踏得舞台地板山响,却能够看得人热血沸腾,再次证明了原生态的魅力,也映衬出了原创舞蹈的弱势。无论是带有江南烟雨韵味的《小城雨巷》、反映农民工火热生活的《进城》,还是根据太极拳改编的舞蹈《行云流水》,美则美矣,舞台表现也确实赏心悦目,但却少了一份最朴拙、最真实的撼动力,离真正的民众生活和民间艺术距离较远,未能深深触及观众的心灵。

  深圳之声

  姚贝娜不负众望表现出色

  在春晚前几日突然遭到“抄袭门”事件缠绕的深圳歌唱组合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最终功亏一匮,被临时撤下,没有出现在昨天的春晚舞台上。虽然凤凰传奇已经向春晚剧组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证明《月亮之上》确属原创,但剧组仍然以“避免不必要的争议”为由令凤凰传奇抱憾春晚。此外,另一首由深圳人创作和演唱的原创歌曲《家园》曾在央视国际网站上征集的“爱我中华”主题类音乐作品排行榜上位居榜首,有希望入选今年的央视春晚。然而,在昨天的晚会节目单上也并没有出现这首歌曲。

  尽管如此,从深圳走出的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仍然作为深圳歌坛的代表站到了今年春晚的舞台上。目前为解放军海政文工团歌唱演员的姚贝娜曾获去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组的亚军,是中国流行歌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昨晚,姚贝娜穿着一身喜气洋洋的大红色演出服,与著名歌手火风对唱了一曲朗朗上口的新歌《老婆老公我爱你》。这首歌曲旋律活泼欢快,歌词简洁鲜明,用幽默的口吻歌唱了家庭亲情。姚贝娜依靠自己扎实的基本功与熟练的演唱技巧成功驾驭了这首歌,在短短几分钟内把深圳音乐的声音传递到了全世界。

  姚贝娜演出后,记者通过电话连线这位深圳歌手,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能够登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是很多歌手的梦想,我对今晚的演出状态比较满意。深圳是我的歌唱事业起飞的地方,我为自己能代表深圳音乐界在这块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歌唱而高兴。”(本报记者王俊)

  给春晚挑刺

  常识挑刺

  小品《送礼》中最后那个主任怎么知道哪个包是哪个人送的,他居然自说自话就给对了,这个可能只有1/6的正确率。

  成语挑刺

  一个舞蹈过后,主持人董卿说:“真是美轮美奂……”事实上,成语“美轮美奂”的解释为:形容房屋高大众多。这个成语是不能用来形容舞蹈的。既然春晚是面对全国观众就不能向大家传播错误的语文知识。

  字幕挑刺

  严格说这不算挑刺,但是是一个很重要的不足,春晚直播没有字幕,使得很多有听力障碍的观众无法享受到春晚节目尤其是语言类节目的乐趣,而且有些语言类节目的台词略带有方言,不仔细听也会产生误会。所以我十分希望今后的春晚能在直播时也能打上字幕。

  读音挑刺

  在歌曲《阳光下的花朵》中用了好多儿化音,例如“好事儿”、“懂事儿”,其中还有一个“好孩子儿”,我们的儿化音中应该没有这种说法!

  录像挑刺

  杂技《俏花旦》电视里放的好像是录播的。在刚开始一会的时候舞台最后面有个穿黑色衣服的人手里拿着一份东西从荧屏右向左走过。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歌手 | 宋丹丹 | 牛群 | 成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