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媒体评论

“春晚”注定挨骂 没有中国年俗就没有赵本山

“春晚”注定挨骂 没有中国年俗就没有赵本山

  昨晚,伴随着浓密的鞭炮声,“春晚”又上演了,令国人又享受了一次年夜“文化大餐”。同往年一样,尽管导演与演员们都尽心尽力,希望给全国的观众呈上一顿丰盛美味的“年夜饭”,但始终有人赞扬,有人骂。毕竟众口难调,2007年的年夜饭已经吃了,“文化大餐”也尝了,究竟“好”还是“不好”,人人各有说法。2007央视春节晚会全程独家视频回放

  前不久,某电视台的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说:“看央视‘春晚’与放鞭炮、吃饺子是中国人春节的三大民俗。

”网上有人说:“‘春晚’也陪全国人民走了24年了,一路风霜一路歌,说庆佳节、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民俗并不为过。”“看‘春晚’已成为一种新民俗。”

  “春晚”是否已经算是民俗?或者是否会成为新民俗?新报记者采访了著名作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先生。

  “春晚”成民俗还需20年

  自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24年了,收视率高达90%,覆盖祖国大江南北,乃至全世界的华人区和众多的国家和地区,其影响力可谓甚大、甚远。24年来,每年的大年三十,人们除了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吃年夜饭……这些传统的内容外,“看春晚”又成了人们过春节的一项新内容。可以说,看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很多人过春节一道不可或缺的文化和娱乐大餐。

  那么,这道文化大餐是否成为新民俗了呢?冯骥才的回答是:“接近新民俗了,但还得再看20年!”

  冯骥才解释说,所谓民俗,简单说就是民间的风俗习惯。从民俗学角度来讲,一个新民俗的形成要经历三代人,如果经历三代人后,大家都认可了,它就能算是新民俗了。“如果只是某一段时间折腾一次,那不算是民俗,比如‘超女’它就不是新民俗。另外,作为民俗,它要深入人们的心里。比如,春节到了人们非得要回家过年不可,在外边过年那不叫过年,他从心理上接受不了,这就是一种民俗,因为回家过年这种习俗已长期深入人们心里了。”

  其实,“春晚”与年俗中有很多地方是相似的。如,春节联欢晚会是一个合家欢的晚会,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而过年也是一家人团聚到一起,一起吃年夜饭。从民俗心理和民俗习惯上讲,它们都是一致的,是以欢乐为主,以喜庆为主。另外,“春晚”与过年都要熬过夜间12点,符合人们守夜的习惯。趋于这些因素,“春晚”迎合了民俗当中的年文化。

  现在“春晚”仍是中国人过年不可缺少的联欢活动,现在只能说它已经接近民俗了,最终它能不能形成新的民俗,那还得等着看,如果再过20年,“春晚”仍在演,并且成为人们过年不可或缺的项目,那“春晚”真的就真正成为民俗了。

  “春晚”注定要挨骂

  冯骥才说,“春晚”与春节的年俗有很多要素都一样,讲究喜庆,以欢乐热闹为主。但是, “春晚”有一点弊端与民俗是决然相悖的。“看春晚”观众只能被动接受,春节联欢晚会演什么,观众只能看什么,观众很难参与进去。就像到饭馆去吃年夜饭,如果不允许顾客点菜,服务员端来什么菜就必须吃什么菜,顾客肯定不满意。而民俗它讲究的就是人人参与、广泛参与,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是年俗的主人,每个人都能参与。

  大众不能直接参与,只能被动接受。这是由电视媒体的性质决定的:在电视面前,观众永远成不了主角,它演什么你就看什么,大众参与不了。春节联欢晚会也是这样,你觉得今年的“春晚”又唱又跳,演得很好、很活跃,你也想进去跳两下,那不可能!或者是你觉得今年的“春晚”演得不好,干脆让他们别演了,那也没用,它该怎么演就怎么演,你参与不了。因此,“春晚”办得再好、质量再高也肯定会挨骂!

  冯骥才认为,近几年来,“春晚”年年演,每年都有观众不满意,每年都有人骂,但是如果真的弃掉“春晚”,不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了,那会有更多的人不满意,会挨更多的骂,所以“春晚”还得继续。骂“春晚”的人越多,恰恰说明关注“春晚”的人更多,如果哪一年“春晚”没人骂了,那才真正可怕呢!因为,没人骂就说明没人关注“春晚”了。

  没有中国年俗就没有赵本山

  冯骥才说,春节联欢晚会是排斥伤感的,它基本没有悲剧出现,即使是煽情也是以快乐为主,以笑声为主,它会不让观众悲伤,所以“春晚”造就一拨又一拨全国闻名的笑星。“可以说,中国大多数笑星都是跟着‘春晚’红起来的,如果没有春节联欢晚会,中国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笑星,连赵本山(赵本山新闻,赵本山说吧)也没有,他们都是托了中国年俗的福。”

  赵本山是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的小品演员,今年,赵本山带着他的“白云黑土”系列之《策划》走上了2007年“春晚”的舞台,同样获得热烈掌声。

  1990年,黄一鹤担任央视“春晚”导演,赵本山初次登上“春晚”舞台便一鸣惊人。从此,赵本山成了“春晚”的常客,他的小品也成为“春晚”这道“年夜饭”里掌声最多、笑声最多的节目之一,他堪称“春晚”的常青树。从1990年至今,赵本山已经连续17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仅1994年缺席),并多次在“‘春晚’最佳小品评选”中拔得头筹。如今,赵本山已成为“春晚”当仁不让的顶梁柱,他每年能否上“春晚”、演什么节目,都会成为全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还有人戏言“春晚”是“赵本山的‘春晚’”。

  对此,冯骥才直言不讳,他说:“赵本山是‘春晚’笑星的代表人物,如果没有中国的年俗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赵本山。我在想,我会找个机会跟他说一说,他们是托了中国年俗的福了,如果没有中国的年俗就没有赵本山。同时,赵本山他们也丰富了中国年俗,使中国除夕夜的年文化更加有滋有味!所以,赵本山永远都是平民形象的表演艺术家。”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冯骥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