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国话人艺不约而同 百年话剧两见父子搭档(图)

  今年是中国话剧百年,中国当代戏剧的两座“重镇”——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都将陆续推出一系列重头作品。虽然两座剧院“招数”各有不同:国话强调原创新作,人艺则主推经典复排;但巧合的是,国话刚刚演完的《活着还是死去》和人艺正在热演的《蔡文姬》,都采用了父亲导演、儿子主演的“上阵父子兵”阵容。中国话剧的百年传承,在这两出话剧的个案上得到了并非刻意却具有深意的充分体现。

国话人艺不约而同 百年话剧两见父子搭档(图)
苏民

国话人艺不约而同 百年话剧两见父子搭档(图)
濮存昕

  苏民、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

  曾为艺术争执不说话

  听到记者问及父子关系与中国话剧传承的问题,《蔡文姬》排练现场的苏民导演表示:“父子关系我不好意思谈,谈这个没意思。我更重视中国话剧百年的戏剧状况,我更愿意谈郭沫若、焦菊隐。”

  而在一边翻阅剧本的濮存昕对这个问题则笑言:“那能说的可就多了。”濮存昕告诉记者,他和父亲一共合作了《李白》、《天之骄子》和《蔡文姬》三个舞台作品,在艺术上经常探讨,不过也有不少分歧之处:“排《李白》的时候,我们俩吵得除了在排练场,其他时候都不说话了。不过我们互相也离不开。对待上一代,不学是真的可惜,但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状态,所以应该是一种有选择的学习和继承态度。”提到父亲苏民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濮存昕说:“是对戏剧的态度,非常的喜欢和热爱。我爷爷一代是非常有骨气的书香世家,反对我父亲演戏。但我父亲因为对戏剧的热爱,一生选择戏剧作为事业。虽然他是反传统的,但在精神上其实也继承了我爷爷一代的气节。”说着,濮存昕向记者展示一枚图印:“清白吏子孙”。“这是我爷爷传下来的印章,我很喜欢这几个字,打算把它印在我的名片上。”

  据悉,今年濮存昕将演出5个复排剧目《蔡文姬》、《白鹿原》、《万家灯火》、《茶馆》、《李白》和一个由林兆华导演、根据英若诚翻译的莎士比亚剧作改编的新作《大将军》。

国话人艺不约而同 百年话剧两见父子搭档(图)
林兆华

国话人艺不约而同 百年话剧两见父子搭档(图)
林熙越

  林兆华、林熙越:

  一家三个导演一个演员

  林兆华和林熙越父子合作的作品也不多,早期有迪伦马特的名作《罗慕路斯大帝》,近几年也就只有《囊中之物》、《厕所》和这部《活着还是死去》。一向只愿意通过作品说话的大导林兆华,从他嘴里挖

  出点私人的话题本来就很难,而“父子关系”这样的问题更让老爷子避犹不及,不愿多谈。

  倒是曾经特别不愿意让别人说“这是林兆华儿子”的林熙越,如今已经成长到可以坦然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家四口人,除了我爸,我妈和我姐也都是导演。三个导演,就我一个演员,从小到大,经常听他们聊表演观念方面的东西。曾经我特别怕别人说‘这是谁谁谁的儿子’,现在无所谓了,因为对自己的能力已经有信心了。像这回演《活着还是死去》,是我和过爷(编剧过士行)要求的。还是在排《厕所》那个戏的时候,我就问过爷:不要考虑我们父子关系,从这个戏对演员的要求出发,您觉得我合不合适?过爷说我能演。我后来就问我爸:你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我能演吗?他说可以啊,这个戏是要和国话合作的,你要想来就来。演完以后,有人评价说‘熙越这个戏展现大导的想法很好’。我自己感觉最好的时候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吧。”

  “多年以前最开始和我爸合作的时候,我会有些紧张,这种紧张不都来自于表演,而是因为我有一些杂念,会去琢磨我爸到底想要我演成什么样子。那个时候排戏,我都不敢开玩笑,会有一些压力。我很欣赏我爸的导演风格,也一直想按照他的风格要求来找到表演状态。现在随着自己舞台经验比较丰富了,排练时的状态就很轻松和融合了。最近这些年,我和我爸在戏剧方面的交流比较多,从排《厕所》开始,我每次到剧组排练都会接送我爸,在路上我们俩就会聊戏,有时候两个人都特别想聊。我比别的演员沾光的地方,是我比较明白他的想法,这是多年积累出的默契。”

  对父亲的艺术,林熙越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都觉得我父亲心态一直很年轻,我认为我爸的年轻在于他用独到的视角把历史的沉重给轻松化了。我觉得他每一年都有变化,从沉重中不断抽理出来,越来越轻松。以前老有人说,要让观众走出剧场还要思考。我父亲说,不如就让观众在剧场里思考,走出剧场就不要想了。这其实是一种很高级的东西。”在林兆华大量的舞台作品中,林熙越最喜欢的是《狗儿爷涅》,还有早期的《好兵帅克》和《红白喜事》。“我也很喜欢《万家灯火》。我喜欢我父亲这种很朴实的作品。”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存昕 | 林兆华 | 林熙越 | 蔡文姬 | 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