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徐帆演绎《蔡文姬》首都剧场呈现简练美(图)

徐帆演绎《蔡文姬》首都剧场呈现简练美(图)

  由徐帆(徐帆新闻,徐帆说吧)、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主演的话剧《蔡文姬》昨晚在首都剧场首演。北京人艺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而特地复排的这出代表剧目,以简练的完美、和谐的呈现传递着中国话剧独特的艺术美学,带给人别样的享受。

  《蔡文姬》是郭沫若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一部历史剧,1959年由“人艺四巨头”之一的焦菊隐导演搬上舞台。该剧在1978年复排演出时,人山人海的观众曾把首都剧场广场前的南墙挤塌。2001年,徐帆、濮存昕等青年演员在老导演苏民的带领下,继承人艺老艺术家的传统再次复排该剧。

  正如濮存昕所说,该剧不是疾风骤雨,而是和风细雨,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文姬归汉的故事对今天的观众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从传统戏曲中汲取了大量营养造就的舞台效果,则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而这恰恰是成就了民族话剧和人艺演剧学派的精髓。全剧的表演风格、布景、道具、服饰等基本保持了原作风貌,但整个呈现并不陈旧。现在的舞台上已经很少看到这么讲究的表演了,一个台步、一个手势、一个转身都要一步到位,不能拖泥带水,也不能多一分一毫,所有的表演都在音乐节奏的控制中。演员的台词清晰明了,张弛有度,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听得清楚。与5年前相比,徐帆的表演从容松弛了不少,她不再是赶节奏完成规定动作,而是由心底生发出或大度或浪漫的气韵,特别是一些抒情段落的表演,明显感觉到她的成熟与进步,成功塑造了一代才女蔡文姬的形象。

  此次复排,票房销售非常好。春节期间的演出票销售过八成。人艺演出中心主任赵同富分析说,徐帆、濮存昕的明星号召力和经典的魅力不可低估,此外,这类题材和这种表现形式的作品近年来非常少见,对于喜欢传统话剧的观众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该剧将演出至3月4日。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存昕 | 徐帆 | 蔡文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