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蔡文姬》濮存昕戏里戏外都做“清白吏”(图)

《蔡文姬》濮存昕戏里戏外都做“清白吏”(图)

  诗化的语言和漂亮的舞台一直是话剧《蔡文姬》的招牌,昨晚,北京人艺为话剧百年复排的《蔡文姬》依旧在首都剧场营造了唯美的舞台景观,或许是由于剧本以及表演方式与当代的艺术美学有些脱节,虽然上座率很高,但该剧的演出却没有得到观众热烈的回应。

  此次复排,除音乐更接近现代的审美需求外,主创人员尽量恢复了当年朱琳、刁光覃、蓝天野、朱旭等老艺术家演出时的舞美、服饰,甚至舞台调度,这也让今天的我们有机会坐在台下回味半个世纪前的舞台风貌。该演出将持续到3月4日。

  在《蔡文姬》的说明书中,“郭沫若:蔡文姬就是我!”被印在了第一行。作者在《蔡文姬》的序中也声明:“我写蔡文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替曹操翻案……着重歌颂曹操的爱惜人才。”将近50年前,郭沫若受当时历史唯物主义创作观念的影响,重新思考和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从而赋予了“文姬归汉”这一历史故事以全新的诠释,借古喻今的意味可见一斑。在人们的印象中,蔡文姬是一个超越了性别的人,一个属于国家的人。复排时徐帆(徐帆新闻,徐帆说吧)却坦言,“我不是蔡文姬!从内到外都不是。但我依然能够演好她。这是一个演员必备的素质。”

  明确了角色与自己之间的距离,徐帆逐渐找到了人物的感觉。她还把上一次的录像拿出来,细细分析,什么地方不到位,什么地方不够从容,并一一纠正,力求做到最好。“《蔡文姬》堪称台词难度最大的一部戏。所以,这一次尽管是复排六年前的戏,可对我来说,跟上新戏没什么两样。”

  虽然并非剧中的第一主角,但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饰演的董祀却是与蔡文姬对手戏最多的角色,冥冥中,濮存昕与董祀似乎也有着一种只可意会的神交。在《蔡文姬》的排练现场,其父同时也是复排导演的苏民递给了濮存昕一张印满印章的纸。印章的字样是:“清白吏子孙”。

  濮存昕颇为兴奋地向大家解释说,“这是濮家的家训,这颗图章代代相传,现如今传到父亲手中,我今天是借来做名片的。”巧合的是,这次在《蔡文姬》一剧中,濮存昕扮演的董祀恰恰也是个力求光大国运、兴邦振纲的“清白吏”,这真可称得上是彻头彻尾的“本色”出演了。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文姬 | 濮存昕 | 徐帆 | 人物 | 曹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