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五地投票 华语电影传媒大赏入围名单今日揭晓

  采写:本报记者 徐词 录音整理:实习生 丁玲 袁力彦

  爱情会有“七年之痒”,对电影的热爱会不会呢?如同舞照跳马照跑,“第七届华语电影传媒大赏”于年初照常启动。经过内地、香港、台湾等地评委初评,第一轮入围名单已于今日揭晓。

  作为国内首个将内地和港台公映之华语影片全部纳入视界的电影奖项,本届评选依然秉承“锐意进取,深度开掘”的精神,力图为电影文化架筑一个独立健康、视野开阔的平台,促成电影评论与电影制作及传播的良好互动。与上届入围名单出炉的过程一样,本届组委会分赴广州、北京、上海、香港、台北五地,举行初评评审会,评委面对面讨论,填写选票并当场统计结果,得出内地、香港、台湾三份提名名单。

  这是2007年的年初,五城气候多有不同:香港潮热,上海微凉,北京冰寒。辗转其间,各地评委一同对2006年的华语电影进行回眸与品评,别有一番热情充盈心头。

  入围名单看仔细:提名的都有分量

  演员奖项

  巩俐入围最无疑义

  “她是重量级的,没有办法把她淘汰掉。”回归华语影坛的巩俐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卖力演出,赢得内地、港台评委的一致称赞,是最无疑义的影后人选。《三峡好人》中的赵涛则被内地、香港评委看好;已凭《我们俩》夺得东京电影节影后、金鸡影后的人艺话剧演员金雅琴也获得一些内地评委的支持,以年过八旬的高龄跻身影后角逐。

  最佳男主角提名方面,比较显眼的当属《疯狂的石头》的主演郭涛。刚刚凭《霍元甲》获得平生第一个影帝头衔(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帝)的李连杰,再度受到香港区评委的力撑。内地区的提名中还包括富大龙(《天狗》)、韩三明(《三峡好人》),台湾区的影帝提名则全是港片明星,包括黄秋生(《放·逐》)、金城武(《伤城》)、杜汶泽(《伊莎贝拉》)等人。

  最佳男配角一奖的提名在广州、上海等地的内地区评委中争议不少,焦点在于要不要给参与《疯狂的石头》演出的刘桦、黄渤等人一个“团体奖”。香港区评委则对于这一奖项交出白卷。女配角方面,在《茉莉花开》中分饰数角的陈冲受到内地、香港区评委的肯定;原是常住云南村寨的民族干部的杨亚宁在《马背上的法庭》中的表演朴实自然,成为内地区评委力荐的对象。

  最佳新演员方面,凭《我们俩》初登银幕的宫哲被内地及台湾评委甚为看好;以《盛夏光年》双双入围第43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提名的台湾演员张睿家和张孝全,再度被台湾区评委双双点名。

  导演及影片奖项

  群雄逐鹿厮杀热闹

  谁是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各地评委各有说法。去年各有佳作奉献的贾樟柯、杜琪峰、宁浩、谭家明、马俪文等人均有份入围,《疯狂的石头》、《三峡好人》、《我们俩》、《放·逐》、《黑社会以和为贵》等片也没有悬念地出现在提名名单当中,此番厮杀必定热闹。

  “严格来说,其实就只有一个:杜琪峰。”香港区评委舒琪说。在该区的讨论中,评委对于杜琪峰去年的表现表示肯定,称其把《放·逐》这样一部黑帮片拍出西部片味道。最为激烈的争论则集中在老将谭家明身上。一些评委表示其重出江湖之作《父子》令人失望。不过,评委罗卡表示,单就导演功夫,尤其是场面和演员的处理而言,谭家明都有高分,“美学上的成就怎样,是可以争论的。你喜欢的话,那就是谭家明的风格;你不喜欢的话,那就是他的弱点。”

  内地区的讨论并无太多争议,贾樟柯、宁浩、马俪文的入围均在意料之中;台湾区方面对杜琪峰情有独钟,他分别以《放·逐》、《黑社会以和为贵》入围最佳导演奖项。

  最佳新导演方面,内地评委评出宁浩、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刘杰(《马背上的法庭》);香港区只有一个提名:吴彦祖;因执导“亚洲新星导”作品《人鱼朵朵》为人熟知的李芸婵则在台湾区提名中出现。

  编剧奖项

  “石头”、“天王”受肯定

  编剧奖项方面,去年大热的《疯狂的石头》,其剧本也为评委所称道。香港区评委何思颖表示,类似的讽刺喜剧每一个时代都会有,《疯狂的石头》的剧本抓到了这个时代的感觉。林弈华则表示,该片“每隔几分钟就有新的东西出来,像一个chinese box(中国盒子,一层套一层,一个盒里套了四、五个盒子——编者)编剧的心思用得很多。”吴彦祖初试啼声的《四大天王》也受到港台评委的青睐。香港区评委舒琪认为,现在的华语电影,对剧本创作的自我要求已经降低到不合格的地位,而《四大天王》是去年华语电影中为数不多的一部回应香港现实的电影。

  另外,内地区的提名还包括王朔(《梦想照进现实》)、贾樟柯(《三峡好人》),台湾区提名还包括游乃海、叶天成(《黑社会以和为贵》)和苏照彬(《诡丝》)。

  评审内幕听清楚:这些精彩别错过

  虽然不同文化背景必然带来观照电影的不同角度,但在2006年的华语电影中,电影《疯狂的石头》、导演杜琪峰仍受到多数评委的肯定,在各地初评中,均未引起过多争议,顺利过关。吴彦祖初执导筒拍摄的《四大天王》因为针砭时弊,为香港电影吹来新风,算得去年华语电影的一个小惊喜,也受到诸多赞誉。更多的争论则集中在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谭家明的《父子》身上。

  贾樟柯打败贾樟柯?

  贾樟柯过往的成就似乎成为此次入围的障碍——多数反方意见认为,与贾樟柯前几部作品比,《三峡好人》没有更为强大的感染力,“质感大于情感,他聪明地切入三峡题材,但没有还原到让我们感动的层面”(卫西谛语)。支持的意见则认为,“电影就是导演对中国现实的思考,用以前旧的美学观来看,它就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相当现实主义”(钭江明语);贾樟柯的剧本非常扎实,“中国的导演按他这样的水准是非常少的,叙事上有很大的剧作构思”(程青松语)。不过,上海区评委毛尖表示,犹豫很久还是会提名贾樟柯和《三峡好人》,“导演和影片应该具备一种风格,而贾樟柯的风格又没有老去,还是很有前途。”相比而言,宁瀛的《无穷动》全军覆没,也令人大跌眼镜。

  谭家明的技术与美学之争

  香港区对于谭家明《父子》的争论可算针锋相对。舒琪对《父子》所谓的现实性提出质疑,“为什么一定要放在大马呢?第一这种情况不可能在现在的香港发生,似乎可以在过去的年代发生,所以他只能把这部戏摆在一个预计会落后一点的东方国家,但这对马来西亚是不是公平呢?”他认为这是一个导演的缺失,“这是谭家明没有办法回应的一个现实,他拍这部戏的素材是完全没有升级过的,所以没有办法,逼着要去大马。”林弈华则表示《父子》最大的生硬之处是在剪辑,“导演安排演员去表达那些情绪,却被剪辑破坏得很厉害”。

  但是单志文却对《父子》很是称道,“谭家明建构了一个他自己觉得很完美的世界,他不只是运用了资源,还丰富了自己的世界。”罗卡则认为谭家明的技术层面很周到,至于美学层面是否招人喜欢,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觉得他现在对现实、对生命、对人的距离比以前都好了一点。”他认为《父子》应当受到肯定。

  古今英雄大战

  《霍元甲》票房大收之余,评委看出个中新意。评委林弈华表示,香港已经拍了很多动作片,很难取得新的发展,但《霍元甲》运用人物传记的方式,让观众重新看到习武人的骄傲,文戏比所有动作好看,“它把其中‘痛定思痛’的感觉写得很真实,我觉得有趣的地方是它暗地里和香港整个社会的经历有相近的地方,也通过这个重新思考自己为什么而生存。”舒琪则表示,《霍元甲》的剧本太过于天真和老土,但他称对电影的好感也是因为李连杰的角色“有承担”,这在今天的华语影坛来说很难得。

  去年也有数部黑帮题材电影亮相。香港评委认为《卧虎》和《天行者》无论是创意还是类型上,都有其价值所在,但对比杜琪峰的作品仍有差距,“杜琪峰有能力把《放·逐》这样一个黑帮片拍成一部西部片,又或者把一部西部片的类型套入黑帮片里面,有这个创作能力的人,是绝无仅有的”,香港评委舒琪这样说。

  ■话你知

  《静静的嘛呢石》公映过吗?

  《静静的嘛呢石》于去年6月1日至7日,每天六场,在青海省西宁市人民剧院公开售票放映,符合传媒奖参评规则。

  提名名单怎么看?

  右手边的完整提名名单中,每个奖项都有内地、香港、台湾三组提名,每组提名由空缺至三个不等。像《疯狂的石头》这样在内地和香港都公映过并在两地评审中都进入提名的电影,就说明它可以跨越地域的局限,获得一片叫好。不管职业还是非职业,能把戏演好就是好演员杨亚宁、宫哲、韩三明这些非职业演员算是本色演出,还是具备表演天分?他们的入围对于职业演员来说,公平不公平?去年从《马背上的法庭》、《我们俩》、《三峡好人》中杀出的一干非职业演员让内地评委犹豫不决。不过一些评委认为,不管其背景如何,提名还是应当拿具体作品中的表现说话。最终,韩三明入围男主角,宫哲入围最佳新人,杨亚宁则入围最佳女配角和新人两奖。

  名不见经传的职业演员富大龙因主演《天狗》成为内地评审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被认为具有一种中国男演员所缺乏的正气,“富大龙的表演在现在中国电影中非常罕见,没有强烈的东西炫耀,但流露出来的善良很感人。”

  第七届华语电影传媒大赏初审结果

  初审评委名单(按姓名音序排列)

  内地部分

  广州:钭江明、甘小二、郭江涛、李云波、虞晓毅

  上海:戴乐、毛尖、王晓光、卫西谛、吴淳、小昆、妖灵妖、叶航、尹大为、张一谋

  北京:表江、程青松、关雅荻、胡续冬、贾超二、李宏宇、张栋、张勇

  台湾部分

  蔡国荣、黄香瑶、老嘉华、梁良、林文琪、贫穷男、王玮、王晓祥、张文雄

  香港部分

  何思颖、林奕华、罗卡、单志文、舒琪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谭家明 | 杜琪峰 | 霍元甲 | 吴彦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