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每日战报——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每日战报:西科塞斯获导演奖是板上钉钉

奥斯卡每日战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赛事前瞻
西科塞斯获得最佳导演奖基本上是板上钉钉

  今年最出人意料的是《梦幻女郎》没有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虽然该片获得最多提名(8个)但仍然好像一个loser。一般的看法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临时“挤”进最佳影片单元顶替《梦幻女郎》的位置,但据MSNBC透露,在当初提名最佳影片阶段的票数排名中,《梦幻女郎》只排第10位,不仅在《人之子》和《启示》的后面,而且排在《本能2》的后边(当然这一点有待证实)!

  现在有必要说一下奥斯卡的评选规则,在奥斯卡提名阶段,投票基本按照“部门选部门”的程序来,比如剪辑师选择最佳剪辑的提名名单,导演选择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今年有376个人选择入围导演),所有成员都可以票选最佳影片单元的提名名单。

  接下来在最后一轮条票阶段,所有成员都可以参与任何一个单元的票选(不必都选)。但在特定单元--比如最佳外语片、短片、纪录片--他们必须参加过提名影片的官方放映,或证明曾在其他地方看过此片。学院还会提醒成员,只要自己没有看过这些提名影片,或对相关知识不太有把握,就尽量不要投票。

  目前看来可以确定的是,今年提名的任何一部影片都有可能得奖,因为之前的各大影评人协会奖和公会奖之间彼此出入太大了。比如金球把最佳影片给了《巴别塔》,导演公会和编剧公会分别把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奖给了《无间道》,制片人公会、演员公会和编剧公会都重赏《阳光小美女》,等等等等。

  最诡异的是,所有这5部提名的最佳影片,都既没有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也没有获得最佳摄影的提名,这两项空白在奥斯卡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从第一届算起。更不可思议的是,就连今年提名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的影片也都无一重合!三个单元里出现了15部完全不同的影片!看来连奥斯卡成员也无法达成共识了。

  需要指出的是,奥斯卡有5800名成员,DGA(导演公会)有11000名成员,WGA(编剧公会)有13000名成员。这几个组织的构成几乎完全不同。所以如果奥斯卡的最终结果和几家公会奖的结果不同也并不奇怪。

  今年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一定分开,前者通常给大众喜闻乐见的影片,比如《芝加哥》、《角斗士》、《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后者通常给有煽动性和持续贡献的个人,比如《钢琴师》的波兰斯基、《毒品网络》的索德伯格、《拯救大兵瑞恩》的斯皮尔伯格。

  这种一分为二的做法从1927年的第一届奥斯卡就开始了,当时把最佳影片叫最佳制作(best production),给了空战大片《铁翼雄风》,最佳导演叫“艺术成就”(artistic quality of production),给了茂瑙的《日出》。之后这样的例子还有1941年的《蝴蝶梦》对《愤怒的葡萄》(最佳导演约翰·福特)、1952年的《美国人在巴黎》对《郎心如铁》(最佳导演乔治·斯蒂文思)、1982年的《火之战车》对《烽火赤焰万里情》(最佳导演沃伦·比蒂)

  今年西科塞斯获得最佳导演奖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无间道》在美国本土取得的1.25亿美元票房是斯科塞斯迄今为止个人最好成绩。续集可能以马克·沃伯格为主角,罗伯特·德尼罗出场。

  最后要注意一点新变化,就是今年奥斯卡对最佳影片奖励的制片人数量减少为3个(制片人公会给5个),派拉蒙新上任的Brad Grey将没有机会争《无间道》之荣誉。去年的《撞车》也有Bob Yari争奖不成反告奥斯卡的事件。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乐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