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俏花旦》表演困难重重 彩排现场依然走俏

  CCTV.com(央视国际实习记者 施莉莎 北京报道)在5日和7日的两次彩排中,魔术杂技《俏花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员们高超的技巧和节目的独特风格充分展示了创作者的艺术构思和演员们扎实的杂技功底。在震撼之余,记者走访了《俏花旦》的指导老师王桂琴。

    见到王老师的时候,她与十个女杂技演员在一起。边吃着饭,边嘱咐演员在下午的彩排中应该注意的动作。在百忙之中,王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到王老师对演员们两次联排和两次彩排的表现是否满意时,王老师的表情有些复杂。王老师说,杂技与别的节目不同,是出手活(戏曲里的行话:将表演道具抛出的技巧),对舞台的设备和环境要求很高,这个节目是第一次上春晚,这些孩子也是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在第一次联排当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也出现了几个失误。

    不适应舞台灯光 难度加大

    《俏花旦》出现最多的动作,就是将空竹抛到半空中再接住。在空竹向上抛起的时候,眼睛要目不转睛地跟随着空竹的移动而移动。春晚舞台的灯光与戏曲杂技表演时要求的灯光截然不同,春晚节目的多样性决定了舞台灯光无法达到杂技表演的专业要求。由于演员抬头的频率较高,所以灯光不能太强,要配合柔和的光线,而春晚舞台要配合喜庆的主题,灯光必然是光彩夺目的,演员们在第一次联排当中就因为灯光的原因,出现了几次失误。

王老师说,这种情况只能要求杂技演员们降低视线,用余光把握空竹在空中的位置。这些演员们经过了几次排练,已经逐渐适应了春晚的舞台灯光。
 
    烟雾迷眼 影响准确度

    春晚的舞台中放烟幕是常用的渲染手法。这为舞蹈的表达增添了情景元素,但是在杂技的表演中,烟雾却是杂技的克星。舞台有烟雾的存在会大大降低演员表演发挥的准确度。尽管春晚栏目组已经在出场顺序上为《俏花旦》做出了调整,但是烟幕放过之后不会在短时间内散去,表演还是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对此,王老师表示,也只能利用春晚正式演出之前的这段时间让演员尽快适应这个舞台,这也是对演员适应能力的一次考验。

    舞台潮湿 道具需要频换
    
    杂技表演的另一大克星就是水。同样的,为了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春晚舞台上会有水帘或者水幕等外在技巧的运用。《俏花旦》使用的道具是空竹。众所周知,两根空竹杆中间是用一条细绳连接起来的。演员在后空翻的时候,道具不可避免地要与大地有亲密的接触。细绳弄湿了,便会影响演员的发挥,为此,王老师只能在后台“暗渡陈仓”,不停地把事先准备的道具递上舞台。

    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王老师还是对自己的“兵”十分满意。王老师说,这些女孩子年龄都特别小,在没有配备专业舞台装备的条件下,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自己很欣慰。而且姑娘们在努力地适应春晚的舞台,表现一次比一次好。她们说,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一定要把在国际上获奖时的水平展现给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