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媒体评论

扬子晚报评论:八卦的本性

  这年头做媒体很难,一不留神就会被人“操纵”,到处是陷阱。人家看准你天天都需要猛料,不然无法向总编、读者甚至广告商交待。信息满天飞舞,漏掉哪一个都可能“后果很严重”,要想做个独立而明辨是非的媒体人,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定力,才能闹中取静,过滤掉垃圾信息。

  比如,因《南京!南京!》尚未立项,得出陆川人品有问题,遭遇信任危机的结论,分明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叶璇(叶璇新闻,叶璇说吧)把助手打得“经期紊乱”,一望即知是港媒恶意对待内地在香港讨生活的艺人的伎俩,章子怡(章子怡新闻,章子怡说吧)的形象可不就是这么被糟蹋的吗?至于央视名导郎昆(郎昆新闻,郎昆说吧)离婚、绯闻女友曝光春晚节目单,八成是某些人想炒作该“女友”(林熙)。可是,这些听起来都是猛料,而且有些还“有照为证”。若不花点功夫炼就火眼金睛,怎能识破其中奥妙?

  这是个传播无孔不入的时代,我们变得比任何时代都依赖媒体,仿佛只有通过媒体,才能了解世界。“秀才不出门,也知天下事”此时真正成为现实。每天清晨醒来,常常脑中跳出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今天有什么新闻?所以,如果能搞定媒体的娱乐版,也就等于控制了娱乐江湖。某位炒作大王曾这样描述自己的成名路:不管娱乐版上的文章是骂是捧,只要版面够大,自己名字出现的次数够多,就可以开香槟发奖金了。在这样的生态链下,娱乐新闻的生产开始由“自发”转为“自觉”,邮箱里经常出现些匿名邮件,信誓旦旦地说看到徐静蕾(徐静蕾新闻,徐静蕾音乐,徐静蕾说吧)和谁开房,黄健翔(黄健翔新闻,黄健翔说吧)怎么穷途末路,知名电视台女主播们的风流韵事,郎昆又什么绯闻女友,无比活色生香。

  值得庆幸的是,媒体也不是那么好“利用”,尽管我们有时的确拿不定主意,不能确定读者是否喜欢“郎昆绯闻女友”这种新闻,但我们一定能猜测到,读者第二天看到媒体主动登报向郎昆认错道歉时,会是怎样的感觉和表情。如此一想,也应该要多一个心眼。

  可是,一位资深人士还是反驳我的观点说,娱乐新闻还是“好做的”,“你要是无法确定那个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就在文章标题前加一个‘传’,这样既可以免责,又不用担心漏稿。”这位高人振振有辞地教诲道:“反正八卦本来就是这样传来传去的呀!”也真是,这就像《门徒》里的毒贩子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说,“我贩毒是因为有人要买,有买就有卖,我又没呀主动做宣传。”——逻辑就是这样如此清晰地紊乱着。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昆 | 刘德华 | 叶璇 | 章子怡 | 徐静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