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话剧导演娄乃鸣放言:不能让葛优砸在我手里

  娄乃鸣(娄乃鸣新闻,娄乃鸣说吧),这个名字绝对称不上明星,但是太多演员在她的手下通过春晚家喻户晓,从1994到2006年,她一直是央视春晚小品组的导演,属于“造星”的幕后高人。虽然曾经客串过《实话实说》的主持人,还在一些著名的小品中过了几把配角的戏瘾,但她还是做导演更为得心应手,《闲人马大姐》就是她的作品,话剧舞台上,她执导的戏更是一出接一出。爱大哭,爱大笑,做起事来是典型的男人派头,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就被同学叫做“娄哥”或者“娄爷”;她有一位比自己小7岁的老公,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她曾身患乳腺癌,但顽强地从病痛中走出。

  近日,在话剧《西望长安》的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位把葛优(葛优新闻,葛优说吧)从影视剧拉回话剧舞台的演骗子的女导演。这出话剧,是老舍先生的名作,虽然情节上基本没作改动,娄乃鸣仍然战战兢兢,用葛优,是她最大的担心点,她说:不能让人家葛优毁在我手里。 永远给葛优打一百分 葛优不演话剧好多年,娄乃鸣用老舍先生的名头把他召回了。“这个骗子基本上是为他设置的,非他莫属。”本以为是腕儿,会很难对付,可葛优在她手下却非常听话,听话得都让娄导不敢说实话。“只要给他说哪儿没演好,他就是不睡觉也得把不足弥补。这人,爱瞎琢磨,我就给他说,你别想那么多,就好好睡觉吧。”

  用葛优,娄乃鸣感受到了压力。“葛优在影视剧中积累的人气不能毁在我手里。对他的演出,我总是很挑剔,挑剔是为他负责,也是为这个剧组以及老舍先生负责。”挑剔归挑剔,娄导对葛优的表现却永远给出一百分。“我想让他发挥出平时在影视剧中还没迸发的激情,而他,总在表演时带给我惊喜。”在娄导眼里,葛优是时尚先锋,但在话剧舞台上,他必须褪掉影视剧中的冷幽默,因为“冷”表演,并不适合话剧。 首演表现有些紧张 首演当天,台下掌声热烈,娄导开心地接受了朋友送上的鲜花。可对着记者,她还是说了实话:演员演得太“紧”,效果没有完全迸发出来。在前几次的彩排上,演员们都放得开,效果非常漂亮。可这次,在1400多人的保利剧院大舞台,葛优有些紧张了,他没放开,紧接着影响其他演员的情绪。“语速太快了,就感觉像在赶场,怕说不完一样,连珠炮一样往下说。”

  有观众建议娄导改一下剧本。《西望长安》是老舍先生的原著,52年前演过一次。一个骗子,冒充从朝鲜战场上负伤退下的英雄,骗遍了祖国大江南北,还坐到了师长的高位。结局当然是骗子被绳之以法。娄导也明白,那时的骗术,早已逃不脱现在人的火眼金睛,而那时骗来的战果———一张机票。200块钱等等,对于买票入场观看的观众也不值一提。但她仍然坚持不再改编。“有些人的作品,是怎么也碰不得的。老舍就是这样的大家。”娄乃鸣重排这部话剧的心愿有二,一是让观众明白,没有上当受骗的观众,就没有越来越猖狂的骗子;二来就是在纪念中国话剧100周年的时候,让老舍先生的作品,在她的努力下,能够重新被现在人认识和接纳。

  娄导在剧中加入了很多小剧场话剧常用的手段:比如跳进跳出,比如和观众互动等等。她对小剧场话剧情有独钟,第一次到南京,她就是去参加南京小剧场话剧的研讨会。3月9日,圣象地板携手《西望长安》登陆南京,导演会在剧中加入许多跟南京本土接近的对白。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娄乃鸣 | 老舍 | 娄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