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节日上演3台话剧轮番贺新春

  过大年,看大戏,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不过这个习惯前些年并没有在话剧剧场里延续。放长假了,话剧观众的主流群体——许多白领出去旅游了,国有的、民间的话剧团体也乐得“观众休息,我也休息”,因此话剧一直不是在春节期间唱主角的剧种。此间偶有话剧演出,多半也是一种应付,一种点缀,演者不计票房,观者也常常寥寥无几。

  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却挑中春节这个档期演戏,而且打出“2007经典剧目新春回放”的招牌,将《秀才与刽子手》、《今夜老婆不在家》、《情到深处》3部深受观众欢迎的保留剧目集体推出。话剧保留剧目在黄金假日的轮演制,对演出市场是一种探索,其经验对其他剧种也是一种借鉴。

  此次“新春回放”,制作方敢于连续安排了十几场演出,信心来自于前两次春节演出的成功。2005年新春,青话制作体将前一年的3部颇有人缘的好戏《长恨歌》、《金锁记》、《卡布切诺的咸味》打包推出。制作方的算盘是这样打的:戏是现成的,又无须投入多少资金排戏,能有票房最好,没人捧场也亏不了多少。本意探路,却不料竟然场场满座。制作方喜出望外,乘胜追击;次年又将前一年的《糊涂戏班》、《偷心》、《卡布切诺的咸味》再度一起推出。又是一个出乎预料,市场竟然比上年愈加火爆,到了黄牛票比原价翻个番的程度。以至于制作方后悔不迭,干嘛不多演几场?

  有了前两年的打探摸底,今年,青话制作体对春节的话剧市场充满了信心。这3台戏是从去年演出剧目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首轮演出票房不佳、艺术质量不在上乘之列的全部被剔除。《秀才与刽子手》自然是“回放”的首选剧目。这部戏的剧本早已荣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榜首,首轮演出时,即获广泛赞誉。此剧不仅被文化部选中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话剧百年纪念,而且还接到越南、伊朗、西班牙等国家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今夜老婆不在家》(原名《欢乐复活节》),是“青话”法国喜剧系列的打炮戏,精巧的构思、奇特的人物关系、不断突发的事件,让剧中人日趋陷入更深的窘境,让他欲哭无泪,却逗乐了观众。《秀才与刽子手》与《今夜老婆不在家》都是让观众笑得前俯后仰的喜剧精品,以喜剧贺新春也合乎中国老百姓的心理。另一部小剧场话剧《情到深处》(原名《去年冬天》),演了无数回,每演必有不俗票房,因此再度被“保留”了一回。

  本报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