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蒙古合唱团带来呼麦、长调和马头琴三大法宝

  2007年2月23日和24日,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将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精彩的音乐会。作为目前中国惟一的无伴奏合唱的音乐团体,他们将为北京观众带来浓郁清新的草原音乐之风。

蒙古合唱团带来呼麦、长调和马头琴三大法宝

传承蒙古族传统唱法的合唱团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创建于1987年,是中国惟一擅长无伴奏合唱的团体。著名音乐家娅伦·格日勒是它的创始人之一。她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惟一的女生,也是蒙古族第一个女指挥家。1986年,娅伦还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为了传承蒙古族传统唱法———朝尔,她与志同道合的青年人组建了内蒙古青年合唱团。这个合唱团有着特殊的身份:完全自发,没有经费,没有报酬,没有排练场所。但这个合唱团却在北京第三届合唱节和奥地利奥林匹克合唱节上双双获奖,并从此开始了自己辉煌的演出历程。

  第一支赴台演出的大陆合唱团

  多年以来,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音乐厅、西班牙大教堂、德国市政音乐厅、上海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台北音乐厅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美妙的歌声,他们精彩的演唱,令世人瞩目。1993年,合唱团应邀赴香港参加“中国音乐节”。同年赴台湾进行巡回演出。这是大陆第一支赴台演出的合唱团。港台评论界称合唱团是:“来自草原深处的绝响”、“中国合唱艺术的奇葩”、“他们将西方的合唱艺术与蒙古族的音乐风格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艺术上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成功地建立起一个独特的草原风格”。

  荷兰专家:你们教会了我们如何唱歌

  这支合唱团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96年,该团代表中国赴澳大利亚参加“第四届国际合唱节”,并被评为五个优秀合唱团之一。同年,录制发行了首张CD——《内蒙古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演唱专辑》。1997年,蒙古族青年合唱团赴西班牙参加“第29届托罗萨国际合唱比赛”,荣获本届比赛第三名。2000年7月,该团赴奥地利参加“2000年奥林匹克国际合唱大赛”,并获三项金奖,同年赴荷兰参加“2000年布鲁萨姆国际民间艺术节”活动,演出大获成功。赛后,与会专家们激动地说:“你们东方人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唱歌!”

  东西方结合的创新唱法

  据介绍,该团在挖掘、继承和发展蒙古民族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借鉴并吸收了西方的合唱技法,从而形成了崭新的、独具民族特色的草原合唱艺术风格。经过现代合唱艺术的提炼和升华,蒙古民歌更突显出别样的风情,更能扣动不同肤色听众的心弦。

  合唱团三大法宝

  记者了解到,该团的三大法宝是呼麦、长调和马头琴。呼麦是蒙古族古老独特的歌唱形式,一个人同时发出两种以上的声音。呼麦奇特罕见的发声原理、音色特征和表现方法堪称人声艺术的奇葩,被誉为天籁之音。迄今为止,世界上惟有蒙古族会用这种方法表达情感。在蒙古语中,长调称“乌日图道”,意即长歌,是相对短歌而言。除指曲调悠长外,还有历史久远之意。蒙古长调可称为游牧文化的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朵。

  “蒙古长调词少腔多,四句话可以唱好几分钟,让自己的身影与草原融为一体。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蒙古族人听到长调,都会体味到其中那份独有的激动与苍凉。此次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来京演出就将为北京观众们尽情展现他们这三大法宝。

  记者获悉,此次该团来京演出,带来了20多首混声无伴奏合唱作品,作品包括《初升的太阳》《四海》《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雕花的马鞍》和《草原恋》等经典曲目。(信报记者张学军 王菲)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