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第17次登春晚分身乏术 宋祖英憾别格莱美颁奖

第17次登春晚分身乏术 宋祖英憾别格莱美颁奖

  每年除夕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观众都会看到不少熟悉的老面孔。今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是第17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在参加春晚彩排前,这位从1990年便参加央视春晚的“常青树”做客央视《面对面》节目,讲述了她与春晚的特殊情结。

  春晚篇

  再度亮相今年推新作

  第17次参加央视春晚的宋祖英是许多观众心目中的不二人选,她的亮相几乎没有悬念。“今年我选送了几首新作品,完全要看导演选择了。导演还是希望每个人都有好的作品在这个春节联欢晚会上展示自己,给春晚增彩。

春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舞台、特殊时间段的舞台———除了全国关注,世界都非常关注。有这么大的观众群,所有演员都希望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一年嘛,算是一个总结,也希望在这个时候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来献给大家。”“只要需要,我就会上”

  在登上春晚舞台之前,苗族姑娘宋祖英已经在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中崭露头角,但她真正为大多数人所认识,还是通过1990年的春晚。那年是农历马年,也正好是宋祖英的本命年,24岁的宋祖英凭借《小背篓》在春晚舞台上一炮走红,这也成为她在春晚舞台上的起点。此后,她连续参加了十六届春晚的演出。16年里,春晚不断发生着变化,演员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宋祖英一直与全国电视观众“相约春晚”,她的演唱逐渐成为春晚歌舞类节目的重头戏。

  每年到这个时候,她都会自然而然地觉得应该准备什么了,有时候没有准备作品,心里都会感觉忐忑不安。她说:“大家现在还关注你,肯定还有一部分观众希望你留在这个舞台上。当然也可能会有人说:‘怎么宋祖英又上春晚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春晚需要,我还会上。”

  国际篇

  放弃赴美参加格莱美颁奖礼

  宋祖英凭借《百年留声》专辑获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提名,成为入围格莱美的第一位中国人。不过记者昨天获悉,宋祖英因为要为《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VCD和DVD发行作宣传以及为春晚排练,她将放弃去美国参加12日上午举行的格莱美颁奖典礼。

  记者昨天通过宋祖英唱片发行方联系到其本人,她表示能获格莱美提名已经是自己莫大的荣誉,是对中国民族音乐的一个肯定:“我本来没有想过要得到这个奖。所以当他们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确实很意外,是个意外的惊喜。”

  不过,宋祖英认为自己去年的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是她短时间内海外演唱会的“句号”,因为其音像制品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她表示:“包括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肯尼迪艺术中心这三场音乐会都非常不容易,作为中国人能够把中国的音乐带到世界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很难得。我这个人做事情没有长远规划,就是阶段性的,我觉得这件事情做完了,那我会调整一段时间,调整一段时间也许就会有别的想法了。”

  然而由于网络盗版的原因,宋祖英《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VCD和DVD的发行被迫提前,这一下子打乱了宋祖英的工作计划。尽管目前从发行方提供的数据来看,音像产品的出货量排名前列,但是宋祖英还是决定重新安排工作计划,目的就是好好为新专辑宣传。

  除了新专辑的宣传,春晚的彩排也让宋祖英无法到美国参加格莱美。由于格莱美颁奖与春晚最后两次的联排“相撞”,假如其间去一趟美国,除了影响春晚整体筹备以外,自己舟车劳顿也会让身体吃不消影响春晚的发挥,考虑到春晚的大局,宋祖英也只好放弃出席格莱美。“我已经第17次上春晚,我对春晚有深厚的感情,所以现在已经习惯年三十陪着观众过年。”

  工作篇

  慈善献演支援贫困儿

  春节前夕,各种演出应接不暇,但宋祖英仍然会抽出时间参加公益演出。应河北省红十字会的邀请,宋祖英前往石家庄参加一场慈善演出,为四百多名患有白血病或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儿童募集手术治疗款。

  2006年5月,以宋祖英名字命名的助学基金会在湖南注册成立。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宋祖英就一直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募集助学基金,并于2004年向自己的母校、古丈县岩头寨小学捐赠了第一笔助学款人民币30万元。宋祖英说:“这是我的愿望,而且我的社会声誉有条件到社会各界募捐,让更多的孩子能得到帮助。做助学基金对我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小时候,我曾因为几块钱面临失学,一个勘探队的叔叔借给我几块钱,让我完成学业。有这几块钱,才可能有今天站在舞台上的宋祖英;没有那几块钱,可能我现在就是山里的农村妇女。”

  任职副团长鼓励个性化

  宋祖英的工作单位是海政文工团,现在她除了歌唱演员的头衔外,又多了一个身份———海政文工团副团长,但她不习惯这样的新称呼:“作为海政文工团的歌唱演员,我有义务和责任为海政文工团的发展努力,带头做一些事情。我目前的状态还是在一线,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我的职责和义务是去为我们的官兵服务,这是义不容辞的。”近些年,宋祖英很少唱军旅歌曲,这是她一直考虑的问题:“我早些年唱过不少的军旅歌,像《兵哥哥》和《东西南北兵》。这几年唱得相对要少一些,我应该把这个作业完成,多演唱一些部队歌曲。”

  作为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宋祖英主管团内歌舞以及培养新人的工作,她也受邀出现在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的评委席上,为歌手们打分、点评。很多年轻民族歌唱演员都在模仿宋祖英,甚至有人被称为“小宋祖英”,宋祖英对此表示:“每个人刚开始唱歌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偶像,喜欢她的歌、喜欢她的人、喜欢她的唱法。当年我也曾模仿过李谷一老师、朱逢博老师。但学到一定的阶段,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把自己的所长发挥出来。最后我必须是宋祖英,我要再学李老师的话,那我永远是李老师第二。”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T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祖英 | 肯尼迪 | 歌手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