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西望长安》保利剧院首演葛优表演可圈可点

《西望长安》保利剧院首演葛优表演可圈可点

摄影/本报记者钱冰戈


《西望长安》保利剧院首演葛优表演可圈可点

  《西望长安》昨晚保利剧院首演

  “这下玩现了!”当自己的骗局被揭发后,葛优(葛优新闻,葛优说吧)饰演的栗晚成无奈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或许在葛优心中,这句台词其实有着一语双关的含义,假如观众没能认可自己的表演,这样的表白也是对自己第一次在话剧中担当主角的一种自嘲。不过他在建组之初的种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昨晚,全总文工团献礼话剧百年而推出的《西望长安》在保利剧院首演,虽然整出剧并无太多值得圈点的地方,但葛优的用心和卖力却可见一斑,特别是较多肢体语言的运用不仅突破了以往影视剧中的“葛优式幽默”,即使骨子里的“冷幽默”依旧是他的杀手锏,但却让观众见识了一个能在舞台上撒欢的葛优。

  整个舞台除了七个可以推动的门框、一个多媒体屏幕、一个红白相间的救生圈和一部轮椅外,再没有其他的物件

  舞美设计易立明继《建筑大师》之后,此次将极简舞台可谓推向了极致,整个舞台除了七个可以推动的门框、一个多媒体屏幕、一个红白相间的救生圈和一部轮椅外,再没有其他的物件。这样的舞台也预示着这出老舍先生半个世纪前创作的剧目此次并没有沿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老舍先生曾这样形容这个戏:“《西望长安》就是写一个骗子故事的讽刺剧”,不过这个骗子行骗的对象并非普通老百姓,而是国家干部。相信看过果戈理名著《钦差大臣》的观众对于这样的题材肯定不会陌生,这样的人古今中外都有,只是手段不同而已。这样的题材和创作年代似乎决定了《西望长安》只能按照故事的脉络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不过全剧的表演却是间离式的,一会儿是葛优饰演的栗晚成以叙述者的身份和第一人称的口吻来讲述自己欺骗的经过以及自己的真实身份,而一会儿他又成为了剧中的栗晚成与对象玉琴谈起了恋爱。

  演至兴起,葛优甚至唱起了《北京一夜》,而且卖弄了一下自己以往的经典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或许是因为说话的语气和方式与众不同,在别人嘴里最平常不过的词,到了葛优口中就摇身一变成了万众学说的流行语。《西望长安》中虽然这样的经典语句不是很多,但还是不乏值得回味的点睛之笔。比如别人嘱咐他“千万要保重身体”,他赶忙回答“保重着呢”。当照顾过他的女护士出来揭发他时,他慌忙说了句:“老整容,谁知道她是谁?”在以往影视剧的演出中,葛优其实是一个并不善于运用形体的演员,但在昨晚的演出中,他忽而俨然老干部手叉着腰、一跛一跛地走路,一会儿又在和对象畅想美好未来时随着节奏跳起了舞蹈,结尾时更是模仿魔术师耍起了斗篷,让观众见识了一个突破了以往影视表演的葛优。演至兴起,他甚至唱起了《北京一夜》,而且卖弄了一下自己以往的经典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不过虽然葛优的表演可圈可点,但由于该剧的文本本身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水准并不突出,而且剧中大量与政治脱不开干系的台词和并不高明的骗术在今天更是很难被观众接受,因此整出剧的演出效果并不如想象中精彩和搞笑。即使在结尾处加入的与现实接轨的欺骗情节,比如“办证、刻戳”等,还是给人感觉很牵强。不过剧中的几场群戏,比如众人争相学说栗晚成在抗美援朝时的英雄事迹以及以讹传讹地口口相传:“我告诉你一件事,你不要告诉别人”等情节还是具有很强的戏剧性。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栗晚成 | 老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