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南方都市报:奥斯卡障眼法

  一个完全对奥斯卡不感兴趣的人,要写一篇奥斯卡的文字,简直不知道从何落笔。但从另一方面看,又是再容易不过,即使对奥斯卡再没兴趣,依然会从这里那里听到关于它的言说议论,这个已经办了79年的电影奖,不管如何,都是迄今为止举世最瞩目、想避也避不开的一个奖。

  从今年旁听而来的消息中,有幸与不幸。

  幸在不久前爆出的《黄金甲》、《夜宴》所谓“饮恨”入围提名最佳外语片。这真是国片的大幸。对于这两部空前未必绝后的大片,能被推选冲奥,真正是丑女上浓妆(还不是整容)便要去选美一般,其胆色登峰造极,让人汗颜。人大教授、社会学者周孝正在央视节目中,敢在没有看《黄金甲》的情况下,称这样的电影“靠着骄奢淫逸、凶杀、暴力、色情去赚钱,就应该受到严厉的批评”,而且说去看这电影“那是受侮辱”。虽说周教授没看电影就评价极易受到言论偏颇的诟病,但于我这个看过电影的人而言,也不得不赞成周教授的判断,甚至要说,这部电影从其画面的血腥,和毫无创新性来看,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不幸在于被林奕华称为“2007年碰上的第一部烂片”的《巴别塔》,也赫然在最佳影片之列,并以7项提名成为夺奖大热。林在《巴别塔》斩获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后写了一篇鞭辟入里的文章批判影片的虚伪与矫情,“藉鼓吹反种族歧视来渗透种族歧视是《撞车》最‘讨好’的地方,异曲同工的《巴别塔》则是以‘反恐’和‘表现生活在不同文化下的人因沟通失败而导致悲剧发生’换取到‘严肃电影’的认同。”而目睹《撞车》去年撞飞《断背山》,理直气壮得了最佳影片,《巴别塔》故伎重演不是没有机会。

  而这类“看起来”思想正确的电影,在今年的提名名单里还大有人在。去年有幸在影院里将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三部影片都看了,而且都是英语原版。如果说动画片奖项斗的仅仅是CG技术,那么《汽车总动员》、《快乐的大脚》在视觉效果上绝对超过《怪兽屋》(The Monster House)。而且前二者题旨都远“高”于《怪兽屋》,一个是说要在疾速的现代生活中回归本真,一个则开宗明义反对过度渔猎,保护环境,然则这些严肃的主题,到最后都陷入了难以自圆其说的矛盾中。小汽车最后难以离开通往物质世界的重要标志之一——公路,无论是水泥还是柏油的,饿肚子的企鹅最后居然和人类共舞!这类电影成为舒解大众的“罪孽感”的工具,问题的解决最后都消解在happy ending中——看电影的过程如同赎罪,而赎罪的结果则是忘却。真正的沉重是被排除在视电影为娱乐的好莱坞之外的。

  所以,如果从个人的喜好来说,我更喜欢《怪兽屋》。这是个故事简单、人物少少的“另类”动画片,有着主流动画大片不敢轻易碰动的恶趣味(比如小男孩因为不敢出门,把尿尿在汽水瓶里),有着奇丑无比的痴肥女人形象,但是却有着感人的人性温暖:老头子对痴肥女人矢志不渝的爱,是对弱者和受歧视者的爱。这样的简单,但来得更真切。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