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媒体热评

魏君子:《门徒》五年来最佳港片

  香港电影素擅警匪黑帮类型,有关“毒品”的情节难免泛滥。不过,毒品之于港片,始终只是噱头和道具,真正以用心态度,写实手法拍出毒品之危害可怕,恐怕只有十余年前姜大卫执导的《黑雪》。

  如今,姜大卫弟弟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又拍出一部号称“关于毒品一切”的《门徒》,影片由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三大男星领衔,话题阵容声势皆为一时之选,绝对不容错过。

凭心而论,《门徒》由尔冬升(执导)、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监制)、黄建新(剧本顾问)三位大导演监工,水准着实不俗,不仅动人心魄,戏味十足,而且注重实感,极具醒世意义,堪称近年港片难得佳作!  

  究竟是空虚恐怖,还是毒品恐怖?

  即便是拍商业类型片,尔冬升、陈可辛也从不放弃言之有物。所谓“门徒”,是说新老毒枭吴彦祖与刘德华的师承,但这只是戏中主要人物关系的架构,影片的主题其实还是——“毒品”。

  “人为什么会吸毒,究竟是空虚恐怖,还是毒品恐怖?”影片以吴彦祖对这一社会问题的思考呼应首尾,可谓意义深刻。尔冬升通过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古天乐的吸毒经历警醒世人:一旦吸毒,便等于走向地狱,轻者家破,重者人亡。吸毒之人有可怜之处,有难以回头之苦衷(张静初);但亦有可恨之处,尤其是那些沦为“唯毒是图”的行尸走肉(古天乐)。更有甚者,编导不惜炮制张静初吸毒后的恐怖“死相”,令观者毛骨悚然之余,认同“毒品”的恐怖。

  另一方面,以毒枭刘德华为首的贩毒集团,从货源到制作再到贩卖,各个环节精密小心,若非有“内鬼”多年刺探,根本万无一失。刘德华不吸毒,只将贩毒当作一种生意,只有供求,没有对错。他不认为自己害人,是那些吸毒的人活该,关他什么事?

  恐怖究竟来自空虚,还是毒品?影片结尾处,吴彦祖领养了张静初的女儿,父女拥抱的温暖影像似乎在寄希望于爱的力量。但不要忘了,毒枭刘也是一个爱意浓浓的好丈夫好爸爸。正因如此,《门徒》是一部“揭露毒品危害”的绝佳教育片,但要“让人远离毒品”,谈何容易?

  究竟是《龙虎风云》,还是《执法犯法》?

  无可否认,《门徒》又是一部近年港片风行的“卧底戏”。正如《龙虎风云》中的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与李修贤,吴彦祖与刘德华这对警匪亦是日久生情义,卧底受不住心理煎熬,同样要向曾经视自己为兄弟的“大哥”告白。讲到这儿,或许有人以为《门徒》又是俗套,其实港片类型模式来来回回就那几个,吴彦祖之前不也在《执法犯法》中演过卧底?影片好坏但是要看创作态度。

  尔冬升从来就是一个有信心有诚意有能力的导演,《门徒》的格局显然不止是卧底戏这么简单,比如在揭露毒品造成的社会恐怖方面,就专门对于毒品工业做全面精细展示及阐述(亲赴罂粟生产地拍摄),仅此就足以证明影片创作团队的态度。即便是被拍到滥的“警匪卧底戏”,到了尔冬升这里,依然紧张刺激,让人惊喜。影片前半部分耽于交代剧情,节奏平稳,待至廖启智率另一队警员缉毒开始,便剧力万钧,好戏连场,节奏紧凑到让观众无法分神。毒枭刘德华对卧底吴彦祖由信任到怀疑再到释疑,其一波三折柳暗花明,颇有港片全盛时期的激爆风格——要知道,影片真正的动作场面只有廖启智捣毁毒品工厂、吴彦祖被逼跳楼一场!

  究竟是脱胎换骨,还是照猫画虎?

  窃以为,《门徒》与这几年的港产警匪片佳作(如《暗战》《PTU》《无间道》《伤城》)相比,不好说水准高低,只是视野更显开阔。尔冬升不再拘泥于杜琪峰(杜琪峰博客,杜琪峰新闻,杜琪峰说吧)、刘伟强的猫鼠游戏,关系纠葛,情怀风格,转攻直面社会问题,结合写实与戏味的教化路数,足以证明香港电影创作的活力与多元性。

  《门徒》群星云集,演技亦各有精彩。最出色者当属刘德华,饰隐于闹市的毒枭。这个角色谨慎、多疑、狡诈、暴躁、重亲情,复杂多变且身体不好,刘德华以前从未演过,尽管难度极高,但仍被他刻画得入木三分,堪称突破。吴彦祖戏份最多,是《门徒》真正主角,由于之前演过《执法犯法》等卧底角色,又有周润发、梁朝伟(梁朝伟新闻,梁朝伟音乐,梁朝伟说吧)等前辈珠玉在前,此次纵有不少心理戏,给人感觉亦只是发挥正常。古天乐自残形象,角色更是丧尽天良,创作精神绝对值得嘉许,但依在下看来,还是有些流于表面,表演方式似与《宝贝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女星方面,袁咏仪(袁咏仪新闻,袁咏仪说吧)、何美钿戏份太少,表现既不失色,也不出奇。倒是张静初出人意料,几场吸毒升仙戏演得诡异传神,尤其最后群鼠在她身上乱爬一场,更是让人不由不心生寒意,暗赞小张果真敬业了得……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严禁转载 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彦祖 | 刘德华 | 尔冬升 | 古天乐 | 张静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