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媒体热评

顾小白:《门徒》 胆寒心惊 望而却步

  放高要求的话,评价尔东升的《门徒》,跟评价他的《旺角黑夜》一样,就是“起点高,火候欠”,总觉得要是能再锤炼一下就成精品了,而成品却总离精品差之毫厘,看的时候挺投入,看完了却忘得也快,三五个月后,脑海里便只剩下了标签般的片名。

  对他要求高,是因为他拍过《新不了情》和《色情男女》,后来他再没有攀升到此等高度,表象的东西多过情怀,而《新不了情》和《色情男女》最打动观众的,就是情怀——所以又怎能把尔东升当作一般的港导呢?于是期待总有,于是总不知足。

  但也只有孤怪的杜琪峰(杜琪峰博客,杜琪峰新闻,杜琪峰说吧)还能坚持情怀了,可情怀是双刃剑,没有足够的野心是握不了一生的,尔东升更愿意闲云野鹤一些吧,拍电影更多是一份工作,能在高度运转(并倾斜)的工业体制内保证较高质量就千里挑一了——无论如何,他都是有诚意、有创意的,从这方面来看,尔东升是一个充满责任感的导演,无论是对观众,还是对投资商。

  对观众的责任感,体现在《门徒》里,就是对“毒品世界”的冷静批判,在相对写实的基调上,又加入刺激观众的卧底主线,希望寓教于乐——这也是对投资商负责任的做法。这两种责任感高度融合而成的经典场景,是《门徒》里盯梢警察与阁楼毒贩的恶斗,酷烈、无情、看得人胆寒心惊望而却步,很刺激,同时又很有劲儿。相比之下,“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的卧底桥段和“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的瘾君子惨状,就显得俗套了很多,没能更真刀实枪地刺中暗黑世界的七寸,“张静初”毒瘾发作及其惨死,在表象上够瘆人了,却又止步于表象。

  毒品世界的惊怖,又岂是如此简单的?

  毒枭“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的角色设定,相对丰满很多,不落窠臼,人性十足。他内心亡命,表面上却波澜不兴,他把责任全都推托到“该死的”瘾君子头上,但一提及这个话题,他便如芒刺在背,甚至连表情和声调都变得极其神经质,于是他内心的绝望和负罪感便欲盖弥彰。被捕之后,他快速自杀,出人意料,却又合情合理——他难道不是早在等死吗?死是真正的解脱,解脱自我,解脱家人,“袁泳仪”与他相拥而哭,观众也为之动容:回头无岸,利欲熏心的世界终归是万劫深渊。

  这个角色算是够劲儿了,但刘德华的表演跟《无间道》里人格分裂的刘健明比起来,除了造型上的改变,并无太大区别与长进——这不是批评的话,没有几个演员总能突破,没有几个演员总能遇到可以大展拳脚的角色,刘德华近几年在选角和深度上的尝试与努力,有目共睹,令人尊敬。

  尔东升在不同电影类型上的尝试与努力,同样有目共睹、令人尊敬,但我总期待他能彻底释放一次,挣脱种种束缚,拍出一部自由自我的情怀之作,那一部也许是他筹备多年的《新宿事件》?希望别被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弄拧巴了。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严禁转载 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尔东升 | 杜琪峰 | 成龙 | 张静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