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北京晨报:开年不是黄金档 大戏自身缺陷多

  一开年,几部历史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口碑虽然各有不同,但收视全部欠佳,如果按照收视率超过3个点才算及格的业内标准,那么三部古装大戏《贞观之治》、《大明王朝》、《卧薪尝胆》均不合格,包括正在央视播出的《贞观长歌》(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目前的收视率也仅为2点多)。

唐太宗、嘉靖帝荧屏纷纷遇冷,观众、创作者和专家都各有说法。

  观众:大戏看着累

  观众孟小姐说,“几个大台年初都播历史正剧,看得烦。一部部排着队亮相,实在有损观众的胃口和新鲜感,更对不起动辄几千万的大投资。这段我们其实还就爱看《媳妇》、《妈妈无罪》这样的‘苦情’小制作,以前也不会觉得好,但现在感觉挺亲切的。”也有观众反映,“我们对《大明王朝》编剧的意图并不能完整透彻地领会,沉重严肃的政治主题难以让找乐子的观众产生共鸣,自然也就失去了观赏的兴趣。这样的剧像‘文艺片’,偏小众。”

  编剧:找乐子别找我

  对于“政治主题过于沉重,看着累”的说法,《大明王朝》的编剧刘和平表示理解,“历史正剧是肩负着一定责任感的,有的观众下班后想轻松、娱乐,有的就想静下心思考点问题,我锁定的是后者。”

  专家:吃多就会腻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教授刘晔原认为“1月收视低迷”很正常,“年关前后原本就是电视剧的淡期,又逢几部大戏像馒头、包子、饼似的塞给观众,虽花样不同,但都是主食,没有本质差别,吃多了难免腻歪。”

  不过,刘老师表示几部大剧收视败北不乏自身原因,“《卧薪尝胆》中,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的表演过;西施不仅难比‘沉鱼’之貌,与江南浣纱女的形象也相距甚远;老谋深算的范蠡又太年轻,观众当然不买账。剧情上,除了前面拖沓外,对吴、越两国战争的外围事件表现太少,有点太直奔主题了。《贞观之治》的某些情节似乎不能构成剧情,像李世民求王羲之的《兰亭序》的情节,似乎跟整个剧没有关联。正在播出的《贞观长歌》且不说剧情,单是唐国强(唐国强新闻,唐国强说吧)的那大脸、粗腰,我就担心他下马时闪了腰,50多岁的年纪还去演20多岁的角色,实在是勉为其难。这个人物在形象上是立不住的,我觉得还不如《贞观之治》中的马跃。《大明王朝》算是四部剧中最好的,不过在女人戏这块可以再加强。”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道明 | 唐国强 | 贞观之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