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相关新闻

搜狐娱乐独家对话尔冬升 全方位解读《门徒》

搜狐娱乐独家对话尔冬升 全方位解读《门徒》
尔冬升资料图片

  搜狐娱乐讯 集合了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袁咏仪(袁咏仪新闻,袁咏仪说吧)、张静初5位明星的华语大片《门徒》即将于情人节档期上映,其敏感的贩毒题材以及众位明星颠覆性的形象令人期待。2月5日,影片导演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接受了搜狐娱乐电话访,为这部自己倾心打造的《门徒》做一个全方位的独家解密:

  谈演员 : 《门徒》里没有明星只有演员

  搜狐娱乐:从《烈火战车》、《阿虎》到《门徒》,刘德华在您的影片中完成了自己的三大转折和提升,您如何看待他的改变和他不同阶段的不同,尤其是他在《门徒》中的表现?

  尔冬升:刘德华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演员,不能说他在我的影片中成长,事实上是他在这么多年的演戏过程中自己在不断成长和突破。

至于他在《门徒》中的表现,现在的他演技老练、沉稳,成熟许多,对形象没那么执着,演出比较放。可能是现在不会那么介意自己的歌手身份,也不用背上歌手的包袱,所以他现在可以演的更加有挑战。

  搜狐娱乐:《门徒》不仅有刘德华,还有吴彦祖、古天乐、张静初等演员,当初在选择演员时,是如何考虑的呢?

  尔冬升:吴彦祖与古天乐都是30来岁的人,正好是很多导演爱用的小生年龄,目前谢霆锋、陈冠希(陈冠希新闻,陈冠希音乐,陈冠希说吧)站出来可能还像“小孩子”,不够成熟。吴彦祖性格健康、开朗,他初到香港地区时,有语言障碍,影响他的表现,目前他已能说普通话,广东话也不成问题。在《门徒》中,吴彦祖的角色其实是最难演的,因为其他两人的戏实在是太出位了,但吴彦祖是串起全片的灵魂,没有他不行。

  而我找古天乐时,我问他敢不敢演“吸毒者”,他听了爽快答应,这人胆子很大。为了拍《门徒》,他跟戏剧老师开过会,了解吸毒者的神态,重新上课,我也曾跟他到戒毒所看看,只是找不到像他这个年龄层的吸毒者。

  至于张静初,看过她演出的《孔雀》,当时印象就非常深刻,觉得她笑与不笑时气质很特别,后来看她演的《七剑》我也很留意,所以这次剧本里有这样一个人物,我马上就想到她,而她自己知道要与古天乐饰演一对“吸毒夫妻”,也是完全没有任何障碍就答应下来。

  搜狐娱乐:张静初在《门徒》中的表演很真实,她去戒毒所感受是您给她的任务吗?

  尔冬升:不能这样说,事实上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认真的搜集素材,因为有些东西靠想象是无法完成的。她也是自己去戒毒感受,收集素材。当然每一个有了毒瘾的人表现都是不一样的,但一定要有所了解才能把这种状态传神的表现出来。

  事实上,《门徒》是一个群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戏份,似乎戏份有多有少,但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部影片里没有明星,只有演员,每一个演员都必须把自己的部分演好。

  谈题材 《门徒》是部主旋律影片

  搜狐娱乐:《门徒》讲述毒品的题材非常敏感,影片中呈现的的毒品与真实的毒品世界到底有多大差距?

  尔冬升:因为电影的特质,我不可能把百分百的毒品世界呈现在观众面前,因为如果真正呈现出来的话,会非常的沉重和令人厌恶,所以我在影片中降低了这个世界的真实度。但我大量的搜集了素材,所以能用另外一种强烈的风格来表达了同一个意图,毒品世界真的非常可怕。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敏感的题材来作为自己影片的内容呢

  尔冬升:我一直认为剧情要有冲击力,题材大多都是比较有争议的。原本就仅仅是想拍一部好看的电影,但是搜集了大量资料后,才知道毒品的可怕。

  你知道吗,全球有2亿人吸食各种不同的毒品。原来是鸦片,现在发展到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各种层次的产品,毒品成为了一种产业。这个产业的年交易额可以跟石油、军火等相比。我没有选择鸦片,也没有选择摇头丸,就是选择海洛因来作为影片的内容,是希望能让所有看过的人能真正感受到震撼。

  中国人对有些问题常常避而不谈,但是它们正是社会必须正视的大问题,毒品就是对人类的挑战、考验,我觉得将之拍成一部电影,可作为反面教材,告诉人吸毒的祸害,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可是一部主旋律影片呢!

  搜狐娱乐:如此敏感的题材,在报审电影局通过的时候是不是也遇到很多困难?

  尔冬升:我觉得并不比《早熟》困难,很多人都觉得为什么我总是能通过一些敏感的题材,猜想我是不是跟电影局有什么关系,但其实我只是抓住了一个大的原则。

  我们不是赞美毒品,而是揭示问题。影片用写实手法表现了毒品的危害,我觉得只有越触目惊心才越能引起大家的警醒。” 当然我所说的主旋律影片,并不是什么戒毒宣传片,而首先这是一部好看的影片,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不一定九是宣教片吗,毕竟拍的还是电影,娱乐性以及戏剧冲突肯定还在首位,观众需要的是震撼心灵的故事和无法抗拒的影像语言,这才是电影真正的魅力。

  搜狐娱乐:《门徒》中也有卧底的角色,港产片似乎非常热衷于卧底题材的选择,是否会有雷同的嫌疑?

  尔冬升:现在大家一提卧底就会和《无间道》联系到一起,吴彦祖这个角色类似黄秋生(黄秋生新闻,黄秋生说吧)演的督察,身份相对简单、明确。我们真的不希望让观众误会这个是翻版《无间道》。因为影片里我们探讨的主要是人性问题。为什么人会造出毒品这个东西?它又如何毁掉一个人的意志和尊严?贩毒者价值观与常人有什么不同?《门徒》中人物的身份都是配合剧情需要,其实真正探讨的是人性中的挣扎。

  现在卧底题材比较多,也是因为这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背景,因为现在卧底的确不少,但如果要真正挖掘卧底这个题材,还可以拍很多很多东西出来。

  搜狐娱乐:现在台湾影视圈涉毒,韩国等娱乐圈艺人吸毒的情况都有很多,您拍吸毒题材,是否跟身处的这个圈子也有关?

  尔冬升:其实没什么联系,我拍这个片子的时候,台湾有曝出艺人吸毒,但当初我只是想拍一部这样的影片,而没有想到要写娱乐圈艺人吸毒的问题,如果要涉及这些,那将是另外的东西了。

  搜狐娱乐:究竟是毒品恐怖,还是空虚恐怖?这句话是《门徒》中的台词,您怎么看待这句话?

  尔冬升:在《门徒》就有反问这一点:人为什么要吸毒?我上网,也到戒毒所做过很多调查,得出一个结论:原因是空虚。我在香港地区开过几间酒廊,仔细观察那些来喝酒的客人,其实有百分之七十都不开心,为什么到酒廊喝酒?可能也因为空虚。当一个人在生活、婚姻、事业上都很富足时,根本不需要毒品,现在的人很容易感觉空虚。其实毒品不会解决人心理上的问题,反而让人性泯灭。可以说,这是我最震撼的一部电影,我想表达更多深层次的人性的问题。

  谈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 拍《门徒》让我很开心

  搜狐娱乐:这次《门徒》是与陈可辛合作,能谈一下两人的合作吗?陈可辛是如何评价这部电影的?

  尔冬升:大约在15年前,我拍了《新不了情》,他拍了《金枝玉叶》,那时我们就说要合作一部电影,但一直没有好的剧本。这次偶然聊天,说起这个故事,终于还了心愿。在我看来,陈可辛是目前香港做的最成功的独立制片人,而我也是一直在独立制片,其实还是蛮辛苦的,这次合作的感觉很好,关于钱的事情都是他在做,而我只要好好拍片就可以了,这样的合作对我而言很轻松,我也觉得拍起来更专心一些。

  对于评价,他现在还什么都没有说。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在10年后在自己的影片中客串角色呢?

  尔冬升:这个角色本想是让任达华(任达华新闻,任达华说吧)或者方中信来演的,但可惜他们有工作,也想过找哥哥来演,但是他也不在,直到拍摄前一天,我突然想为什么不由自己演,反正外形也还合适,而且还能把给演员的费用省下来,这样就不用怕太过超支让陈可辛再来电话啦。

  搜狐娱乐:《门徒》对您而言的意义是什么呢?下一部计划有了吗?

  尔冬升:其实没什么,这是我的工作。拍戏对我而言就是谋生的手段,就是生活。这次拍《门徒》我由于跟陈可辛合作,所以比较轻松,可以说这是一段开心的生活。因为拍这部影片我懂得了更多东西。至于票房,我不是清高,我认为不是最终目的,我跟陈可辛都是独立制片人出身,所以都比较谨慎,这次拍片现在看来应该不会亏损的,这意味着我能再开拍下一部。

  至于下一部片子,现在还没有细想,决定春节度假,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想一想。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尔冬升 | 娱乐 | 吴彦祖 | 陈可辛 | 古天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