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7央视春节晚会 > 07春晚相关报道

独家:旅美歌唱家付祖光 “献醉”07春晚(图)

独家:旅美歌唱家付祖光 “献醉”07春晚(图)

独家:旅美歌唱家付祖光 “献醉”07春晚(图)

  搜狐娱乐讯:大多数人对恩施的熟悉是从一曲《龙船调》开始的。恩施是《龙船调》的故乡,也是世界民歌的宝库,更是养育了歌唱家付祖光的热土。出生在这片土地上付祖光,带着他的一曲表现土家儿女的劳动、生活、爱情的歌曲《醉了清江河》悄然来到了2007年的春晚。

  《醉了清江河》以极具鄂西土家族特色的音调表现出土家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勾勒出一幅景色如画、一派和谐的山水田园画境。作为这首歌曲的演唱者,付祖光是我国长江中上游流域特有的民族声乐男高音的代表人物之一。

1985年,付祖光曾以歌曲《三峡情》获得全国首届少数民族青年声乐比赛“金凤奖”;第二年,他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并获得了优秀歌手奖,同时也被邀请为中央电视台的特约演员。

  思念 一个海外华人的心结

  付祖光出生于有着“山歌之乡”美誉的长阳。在这片能把山歌当饭吃的土地上,他自幼受到熏陶,练就了一副好嗓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付祖光正是凭着那副土家汉子特有的嗓子,踏着山歌的节拍走上了他的歌唱生涯。近十多年来,这位曾经以一曲山歌红遍大江南北的国家一级演员,似乎销声匿迹了。作为一个土家族歌唱家中最杰出的代表,付祖光先生希望能把这种生命力推向一个新高度,一个新层次。

  付祖光现任美国纽约影视制作公司艺术总监、美国华商会理事,他曾先后在长阳县歌舞剧团,省歌舞团工作过,后旅居美国。傅祖光先生的代表作有《龙船调》、《一枝山歌飞出岩》等脍炙人口的民歌。旅居美国的傅祖光先生还一直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他对家乡的山歌更是情由独钟。2004年,他带领的北美青年歌手还闯入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团体决赛。他曾代表中国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周恩来、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日本首相中曾根、德国总理科尔、美国总统克林顿等外国领导人的接见。付祖光旅居纽约后,仍对家乡的山歌梦萦魂牵。他这次为春晚准备的歌曲《醉了清江河》所表达的正是作为土家族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

  每逢佳节倍思亲 海外游子聆听的召唤

  付祖光是一个感性的人,当谈到他在艺术生涯上的转变时,他告诉我们:商业因素、个人艺术魅力,都不是决定自己转型文化产业的最终因素,他之所以逐渐地向文化产业进军,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为中美文化交流出把力,当好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已经拿到了“绿卡”的付祖光,早就通过了加入美国籍的考试。但是付祖光至今没有选择加入美国国籍,这让他的许多朋友不能理解。谈到这个问题时,付祖光的回答是:“近几年来在大洋两边飞来飞去,我对大洋两岸的情况也最为了解,虽然近几年美国人开始更多地了解到中国,但是许多美国人依然对中国的认识还滞后,每每想到他们对华人另眼相看时,我就觉得不是个滋味。而我想起艺术之根在中国,在宜昌,在长阳时,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激烈的斗争。”他忘不了他的家乡,他的山歌,他的粉丝和他深爱着的祖国。他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正是认识到这种差异之后,他决意要做一个文化交流的使者,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让两国文化能更多一些相互融合和认识。

  当谈到春晚时他感慨道,“海外的华人尤其重视春节晚会,因为过去,许多华人要么是一个人在海外奋斗,要么是家人、亲戚朋友在那边。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碰到这么一个古老的节日,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春节,大家都把它看得很重。在国外过春节的时候,大家都想方法设法营造春节的气氛,或是大家开车到一起,或是聚集到谁的家里,一起包饺子,一起看看春节晚会”。这也付祖光先生作为一个海外游子内心深处的呼唤。

  付祖光旅美的10年也是思念祖国、思念家乡、思念歌迷的10年。付祖光真切地感受到,尽管美国有着更为优越的物质条件,有着高素质的音乐朋友,他可以得到物质生活上想要得到的一切。但是,他也清晰的认识到,美国听众们的热情掌声,一方面源自于对中国民歌的好奇,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出于礼节上的习惯,真正能理解中国民歌的并不多。尽管人们都说艺术家没有国界,他却觉得艺术却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和地域性。经历了放歌大山到享誉国内,再到国外10年的磨砺,他始终忘不了他的根据地,忘不了那片养育他的文化和土地。

  10年历练 虽“醉”尤醒

  在旅居美国的10年里,付祖光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自己的故乡。这次,他要把一曲《醉了清江河》献上春晚,也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归家的感慨。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涵盖了来自全世界的丰富文化;而纽约又是一个文化大都会,而付祖光在这个文化的摇篮里吸取了更为丰富的营养。与此同时,他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个人的艺术生命力是有限的。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开始更多地转向对文化产业的思考,“中美双方的文化产业逆差过大,美国只有短短几百年的历史,但是他们一部电影就能赚上亿元,而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却没能充分转变为经济效益。”

  一路走过来,付祖光逐渐认识到,中国的文化产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文化市场放开了,但是文化体制向文化实体的转变还不够成熟。在担任了华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以后,他在文化产业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尝试,例如:拍摄52集的专题片《他乡中国情》,该片经纪实的手法,记录了华人在美国社会上至议员、部长、市长,下到偷渡客的真实生活情况,该片已进入后期制作,近期内将在美国和国内同时播出。与此同时,由华语公司投资筹拍的电视剧《王劲哉》已进入剧本修改、拍摄筹划阶段。这部据称讲述了荆楚大地上一个类似“李云龙”的故事,有可能成为该公司影视制作上的一次突破。目前,由傅祖光担任总裁的华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广泛涉足包括影视剧、商业演出、媒体等一系列的文化产业。

  土家人的歌神 土家人的付祖光

  在恩施,土家人尊称付祖光为??土家歌神。这样一个称谓,不是一般人能够被赋予的,这也正表现了付祖光在土家人心目中的地位,也印证了付祖光对土家文化的传承、推广和创新所作出的贡献。同时,它更为湖北民歌、土家民歌走向世界创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道路。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祖光 | 歌手 | 傅祖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