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现代舞《惊梦—牡丹亭新记》 > 相关报道

现代舞剧全新演绎《惊梦—牡丹亭新记》简介

  《惊梦》—中国版《人鬼情未了》现代舞剧全新演绎《牡丹亭》

  《惊梦——牡丹亭新记》简介:

  熟悉中国戏曲的人都知道元代汤显祖的折子“牡丹亭”。主人公杜丽娘与柳梦梅在生死轮回间的曲折爱情不仅让昆曲版的“牡丹亭”在中国成了脍炙人口的经典戏曲,就是欧美各国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谈起来也觉得回味无穷。10个世纪后,为生存而忙碌的中国新新人类不会再动辄以身殉情,但“爱情”二字仍然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甚至主宰着我们的生活。2007年2月14日-24日,北青文化艺术公司和北京儿艺携手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将携手推出由著名导演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策划、年轻舞剧编导王媛媛执导的当代舞蹈戏剧“惊梦”,邀请观众就“爱情”主题展开新的思索和探讨。

  《惊梦——牡丹亭新记》创作灵感来自于原本“牡丹亭”,并以原本著作第10出标题命名的当代舞蹈戏剧,无论是在创作理念还是表达形式上,都可称得上是对原著脱胎换骨式的重新打造。在故事情节上,原本中的书生和官府小姐穿越时空,成为当代社会你我身边的饮食男女。新剧中的女主人公杜丽娘——一个为爱情而奔走的灵魂,痛苦徘徊于对理想爱情的追逐和渴求之间,在生死轮回中经历着与男主人公柳梦梅的爱情纠葛。将要圆梦的时候,丽娘却骇然发现自己仍旧孤身一人,曾经经历的九死一生的爱情不过是“惊梦”一场,一去不再回头。“惊梦”而不圆梦,改编后的“牡丹亭”并非只是向观众展示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而是通过揭示一个寻梦而不得的中国女性的内心世界,向观众及当代社会提出疑问:今天的人们该如何看待生命与爱情的关系,我们对爱情的追求和渴望又是否有出路可寻?

  相对于昆曲版“牡丹亭”,王媛媛执导的“惊梦”摒弃了单一艺术形式为表现手段的创作路线,大胆尝试用当代舞蹈,话剧和视觉艺术三种语言,以当代人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和诠释爱情这个经典话题。可以说,“惊梦”一剧是在国际当代舞蹈界已极负盛名的王媛媛对自身艺术事业的又一次挑战。

  “惊梦”剧组的主创人员实力雄厚,并尝试分别用不同的艺术手段去共同阐述新版“牡丹亭”的主题。剧本创作由王媛媛亲自担任,并邀请旅居法国多年的数码多媒体艺术策展人袁小潆共同执笔。袁小潆曾就读于巴黎第三大学比较文学系,并获硕士学位。现为职业策展人,是活跃在欧洲当代艺术策展界的后起之秀,目前在巴黎第一大学攻读艺术审美与科技博士学位。音乐创作杜薇是当代国内音乐界中极为引人注目的才女。在“惊梦”中,她的音乐融合了昆曲,旋乐四重奏,电子音乐和轻摇滚,时而高亢,时而清婉凛冽,并且自编自唱,其嗓音与音乐一样优美。服装设计由在国内享有盛名的李晴担任。在“惊梦”中她将一改以往的古典唯美风格,推出一系列前卫冷峻的舞蹈服装,与多年沿袭的惯用风格几乎背道而驰。

  较其它舞台剧制作,舞美设计是“惊梦”中的一大亮点。具有10年舞美设计经验的谭韶远在国内外戏剧界均为颇受瞩目的实力派。在“惊梦”中,他的设计以简洁和冷感美的灰色为主,突出空间感,主张通过演员的服饰,灯光的变幻和丰富的影象画面来给舞台着色。灯光设计韩江一直是一个低调人物,但其对灯光的运用时有令人惊艳的感觉。多媒体影象部分的创作是在国际多媒体艺术领域崭露头角的新锐艺术家组合八股歌(8gg)。八股歌(899)的艺术创作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国内外各大艺术展及艺术节上,并已开始被不同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机构征订和收藏,观众们可以在《惊梦——牡丹亭新记》中率先领略八股歌的多媒体魅力。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媛媛 | 冯小刚 | 杜丽娘 | 柳梦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