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贞观长歌》遭网友围攻 导演吴子牛一一应答

  吴子牛执导、唐国强(唐国强新闻,唐国强说吧)主演的82集历史剧《贞观长歌》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这部戏是央视一套黄金档今年播出的第一部古装剧,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贞观长歌》前2集平均收视率在5.1%左右,是近期一个较高的收视率。

同时,该剧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网络上甚至有一批网友在“围攻”《贞观长歌》,口诛笔伐,列举了《贞观长歌》种种不当之处。上周末,针对观众议论的焦点问题,导演吴子牛和编剧对记者一一作答。对于观众所争论的历史虚构问题,吴导回答:大的历史事件是没问题的。

  为什么和历史不太一样?

  吴导:合理的虚构

  其实在这部电视剧没有开播前,看过该剧的记者们就知道《贞观长歌》最会引起众议的就是它的虚构部分,记者初步估计,该剧至少50%的内容是虚构的。在这部电视剧的开播宣传中,制片方也明确表示,他们就是在艺术和史实的选择中决定选了前者。不过,电视剧开播后,依然有无数的观众出来评价,称剧中的情节、造型与史实不符,比如,怎么住着汉王朝的宫殿,比如罗成的老爸怎么成了李世民前期最大的敌人?

  吴子牛表示,《贞观长歌》描绘了整个唐朝最辉煌的贞观23年盛世,历史名臣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魏征、岑文本、李靖、李绩、罗艺、侯君集等200多名真实人物都在剧中重现,而最重要的一点,全剧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完全尊重历史脉络,虚构的部分只不过是作为艺术创作者合理的浪漫的想象,是艺术的加工。“《贞观长歌》不是以史实是否准确为最主要的目的,而是想要表达一个内涵——中国人自强的精神。”

  为什么唐太宗“早衰”?

  吴导:这个李世民非唐国强不可

  在《贞观长歌》开篇,是年少时的李世民登基,这个时间历史上的李世民应该是不到30岁,而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唐太宗却至少已经有40多岁了,在已经播出的这10多集中,唐太宗明显有“早衰”情况,演员和角色年龄差距太大,是观众争论的焦点之一。

  对此,吴导说,其实在找演员的时候,他们就考虑过年龄的问题,“只有看完82集之后,你们就知道,这个李世民非唐国强不可。”吴导还表示,大家在上马下马等一些细节中可以发现,唐国强还是努力地展现了青年李世民的样子。制作方也曾经想过让年轻演员来演年轻部分,但最后还是从全局出发,选择了唐国强独挑大梁。

  为什么“为尊者讳”?

  吴导:为了全局考虑

  李世民是一个很伟大的皇帝,但他也有自己的缺点,比如他的上台是通过玄武门之变,在他晚年的时候,他穷兵黩武,四处征战,因为希望长生不老,他还迷恋上炼丹药,但这些情节在电视剧中都没有多提,甚至李世民给他子孙留下的一个障碍——武则天也完全没有出现。是“为尊者讳”,还是刻画的不太全面?

  对于“玄武门之变”和“武则天”,吴导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剧本中是都写到了,而且写得很精彩,但后来在拍摄中,他们还是将这些删掉了,因为“玄武门之变”毕竟是李世民的一个人生污点,是他一辈子的痛,后来他做很多事情都受那个事件的影响,而武则天在后世中的评价也很不一,为了这部戏的全局考虑,他们还是慎重地将这两段删掉。“他一些缺点,比如李世民的狡诈,他晚年的穷兵黩武,我们也通过他的大臣劝诫方式提到过,但没有多写,还是那个主题,我们想通过电视剧让大家回忆起这段灿烂的时期,想表现民族崛起的慷慨华章,所以一些不太好的就淡化了。”

  为什么这个长孙皇后爱吃醋?

  吴导:宫里的女人也是女人

  《贞观长歌》中的长孙皇后也是观众意见很多的一个人物,历史上的长孙皇后贤惠、识大体,但剧中她却变成了一个爱吃醋、小心眼的妻子,溺爱儿子的母亲,这也让观众颇难接受。

  吴导说,这是编剧周志方想有更多的表现,“剧中她自己的一句台词就说得很好,宫里的女人也是女人啊。”周志方则表示,历史上的长孙皇后是一个泥菩萨,不干涉政事,不多说话,是历史上著名的贤后,但他写剧本的时候就考虑过,长孙皇后毕竟是一个女人,作为女人,在自己的丈夫更偏爱淑妃的时候,她肯定也会表现出一般女人的特点,在后面对待自己儿子的时候,她也会有一般母亲的偏爱,就是希望把她塑造成一个人性化的女人。在电视剧的后面,她的贤惠、识大体也会逐步表现。

  为什么女一号是安康公主?

  吴导:高阳公主大家太熟了

  对于李世民的女儿,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高阳公主,安康公主在史书上只有一句话介绍,而在《贞观长歌》中,这个公主却成为82集的女一号,这也让一些观众颇为不解。

  吴导说,很多观众知道高阳公主,但高阳公主毕竟太熟悉了,而且她的所作所为在后人来看,很多地方是淫荡,不为人道的,“李世民的儿女还有很多,我们就选择了安康,给她虚构了一些故事,她身上有那个时代公主的代表性。”

  为什么有些台词口型对不上?

  吴导:台词重新写过了

  《贞观长歌》中还有一个小问题,剧中的一些人物经常口型和台词对不上。对此,吴导说,这是因为在送审前,他们又修改了台词,在正式配音前还做了修改,因为电视剧是后期配音的,所以演员的口型和台词会有点对不上,如果这造成了观众观看的困扰,他也觉得很抱歉,但好在还是很少的地方。

  【相关新闻】

  《贞观长歌》冠名权卖了1亿多

  吴导昨天还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贞观长歌》的冠名权央视就卖到1亿零40万元,这个价格让他也很欣喜,在开播前夕,电视剧播出前还不断增加广告,原本《贞观长歌》一集42分钟,但为了让出一分钟的广告,不得不又剪片,“我感谢这部戏的投资方,他们真正有做精品的意识,他们有好的回报,这也是我最高兴的地方。”

  【链接】

  部分网友“围攻”评论摘抄

  看完这剧后李世民不像是唐太宗,倒像是戏说乾隆,李世民穿着金灿灿的戏服,这就是所谓的初唐吗?

  刚才翻到央1,陡然看见某中年男子正在吹胡子瞪眼睛,依旧吊着嗓门吼台词……天哪,这个张铁林(张铁林新闻,张铁林说吧)自从演了《还珠格格》后,好像再也不会演戏了。

  电视剧可以有适当艺术化处理,但是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要符合史实,不能肢解、歪曲历史,不能为了提高收视率而胡编乱造。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世民 | 吴导 | 唐国强 | 人物 | 唐太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