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娱乐圈纪经时代系列之三:风起云涌内地经纪圈

    近几年,内地的娱乐圈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发展,而内地的经纪圈的扩张与成熟速度同样难以想象,在这茫茫经济圈的海洋中,有的经纪公司是畅行千里,驰骋无阻,有的是一叶扁舟,自在逍遥,有的则是潜在水底,只等一跃龙门的那一天……按众经纪公司旗下艺人的身价和多寡,内地经纪圈粗浅地可划分为几类,从这“一刀砍”的类别中,倒能窥出些门道。

  内地经纪圈之江湖环境:生物链中的金字塔

  外国人讽刺美国人,说:“你们不是没等级,只是假装没有等级”,这句话同样适用在经纪领域里。一线经纪公司艺人往往获得无限机会,大型广告更是应接不暇,小型经纪公司的艺人则不得不混迹于众多电视剧的配角行列当中,成为大众头脑中,“只识其人,不知其名”的“黄金配角”,这多少体现出这个行业的残酷。

  如若概括经纪圈的整体生态,则十分凑巧的类似生物链当中的金字塔:在顶端,橙天华谊火拼得不可开交;而二线公司各据一方,扩充实力;众多三线公司苦苦奋斗,从新人做起,争着抢着杀出一片血路,晋升至二线公司的行列。

  内地经纪圈之江湖一线:华谊橙天间的鏖战

  华谊主要艺人:黄晓明(基本上已算华谊的人)、苏有朋、任泉、周迅、李冰冰、范冰冰、林心如

  橙天主要艺人:胡军、陈道明、佟大为、夏雨、梁家辉、张智霖、陈好、梅婷、关之琳)、刘嘉玲、吴君如

  华谊橙天,算是内地唯一两家称得上第一等级的经纪公司。在艺人篇和作品篇中,就其艺人和影视歌作品,已经做了较详细的比较。细化到其经纪领域,两家公司也是差异巨大。

  作为一家经纪公司,其业务水平就体现在如何能让旗下艺人在其“包装”下,提高曝光率,增强宣传效果,并获得更多、更好的演艺机会。演艺机会上,华谊和橙天都不缺,因为华谊和橙天的经纪公司都背靠着一个大的集团,有自己集团的影视制作,唱片制作公司做后盾,当然,就目前的状况,华谊走在了前面——依靠多年坚守的大片路线,华谊的群星得到了效果更佳,覆盖面更广的宣传。从广告行业起家的华谊,内部员工的宣传意识和手腕相比橙天也更为老辣:譬如,华谊某歌手发片时所传出的结婚消息,华谊另一歌手发EP前所传说的与某主持人的绯闻都足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吃华谊“这一套”的,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在为《刺马》选女主角前,就表示“不要华谊的女星”,想必,在《如果爱》中,跟华谊的女星合作后,陈可辛也觉得华谊的人“很难搞”——宣传过度,是华谊留给部分媒体人和合作者的印象。当然,踏实肯干,成长速度惊人的橙天一点也不甘落后,在今年后半年,无端传出的梅婷与鄢泼的离婚消息狠狠地火了一把,也算是经典案例了,随后生出的左小青(左小青新闻,左小青说吧)与陈道明的“爱情故事”也让人记住了左小青这个名字。

  单纯靠艺人的本行如演电影、电视和唱歌,就量上来说,并不足够。接拍广告,参加各类慈善文艺活动才是省力且有效的好方法。华谊广泛的资源优势于此显示得很充分:无论是超级盛典、音乐盛典、雪碧榜等音乐典礼,还是万众明星慈善夜、孩子的选择、嫣然基金晚宴等慈善活动,华谊艺人的踪影都能看见,而橙天的艺人,除了在娱乐大典上收获颇丰外,在其他活动中,露面机会都不太多。对于其当红花旦的运作,华谊也更加成功一些——李冰冰荣登广告女王,范冰冰将松下等大广告一举拿下,都说明其对艺人全方位的包装更胜一筹。

  不过,橙天有着未来的优势,尤其是港台和国际资源上的优势,不仅王京花在港台地区有着内地其他经纪人难敌的声名,而且它与艾迴的联姻以及一直以来打造的“国际化艺人航母”都可能在全球娱乐资源整合度越来越高的趋势下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橙天投资的《苹果》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也许是其触角伸向国际化的一个小小的信号。

  内地经纪圈之江湖二线: 领着“腕儿” 奋起直追

  荣信达主要艺人:陈坤、黄觉、何琳、曾黎

  海润千易主要艺人:刘烨、郑则仕、蒋雯丽、于娜

  中乾龙德主要艺人:黄秋生、陆毅、田亮、乔振宇、黄维德、伊能静、瞿颖、苏瑾、郭晶晶

  保利演艺主要艺人:毛阿敏、王姬、邵兵、零点乐队、屠洪刚

  星泽国际主要艺人:王刚、赵雅芝、王思懿、吴大维、翁虹、温碧霞、爱戴、吕颂贤、马浚伟、钟丽缇、邓萃雯

  内地的二线经纪公司,虽然比不上华谊、橙天动辄大张旗鼓,声势浩大,但是都颇有特色。二线公司的发展策略并非触角大张,企图涉及各个领域,往往是公司内部有几个知名大腕儿,加上一定方向的定位,形成小范围领域的翘楚地位。

  海润千易算是典型的力捧小生、花旦的公司。虽然公司内部有蒋雯丽,但是生子后的蒋雯丽,每年接的戏并不多,半份精力都花在自己的家庭中。在海润的艺人中,有三个人是中心级人物——刘烨、于娜、孙俪(孙俪新闻,孙俪音乐,孙俪说吧),三人均称得上岩男郎和岩女郎,这三人中,海润千易又选择了三种截然不同的道路来打造:刘烨在《蓝宇》后,开始致力于电影方向,并且越来越国际化;于娜则是电视、音乐一起发展,走的还是她适合的青春偶像路线;孙俪主攻电视,公司似乎也极力要将其往电视界的实力派玉女的路子引。应该说,海润千易主要是靠这三人为公司赚钱的。

  中乾龙德算是二线经纪公司中,星光比较耀眼的。公司的规模算不上很大,但旗下艺人都特色鲜明,且不乏全能型人才,黄秋生自然不用说,影坛大佬当之无愧;伊能静能唱能演能写,典型的全能艺人;而四大小生之一的陆毅、台湾小生黄维德、多栖发展的瞿颖让该公司的星光更加闪亮。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签下了体育界最具娱乐气质的两位明星:郭晶晶、田亮。按理说,该公司算是二线经纪公司中的“潜力股”。

  荣信达称得上是国内众多公司中的一个典型:其经纪公司中有两三个一线演员和众多二、三线演员,然后背靠强大的影视制作公司和一个知名导演,形成较为强大的综合优势。对于荣信达来说,有当红小生陈坤、而其影视制作公司有名导李少红(李少红博客,李少红新闻,李少红说吧),与其类似的有鑫宝源、慈文东方、中视影视。

  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是保利集团旗下的公司,保利演艺的国有背景也表现在了其艺人方面,毛阿敏、王姬、邵兵、零点乐队作为经常出现在大型晚会上的艺人,签约保利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作为较少的以国有企业为主的经纪公司,保利雄厚的资金应该是其打造艺人最大的保证了。

  十年弹指一挥间,九十年代,内地的百姓们还眼巴巴地看着四大天王在电视上又唱又跳,10年后,香港明星们纷纷转战内地,签约内地的经纪公司。星泽国际的特色就是以港台明星为主的内地经纪公司,这带来两个好处:一来,这些港台明星在港台积累的人气和人脉资源使其在港台的事业发展阻碍较少,二来,港台明星长期积累的光环,让其在内地的发展也不会有太多限制。但是,可以发现,一线当红的港台明星是不会签约内地的,这些港台明星来内地,要么单纯是来淘金,要么,是为了度过事业的瓶颈——星泽国际是内地港台娱乐界逐渐融合的一个范本,同时,也是一种尴尬。

  内地经纪圈之江湖三线:下个目标争“二线”

  内地经纪公司众多,而位居三线的更是多如牛毛,三线的经纪公司相比二线,状况更为复杂,但大体上,我们可以将三线的经纪公司形容为“弱化版的二线公司”。这些公司中,有的是主打类型牌,譬如海岩(海岩博客,海岩新闻,海岩说吧)自己开的公司中圣春秋,旗下艺人都是岩男郎、岩女郎,海岩剧基本成为公司的唯一重点,无奈海岩剧在近几年走势下滑,即使是有海岩本人坐镇,也难以让其跃身二线。而三线公司很多时候都是从“新人团队”起家的,例如陈冠希(陈冠希新闻,陈冠希音乐,陈冠希说吧)老爸九哥开的公司红元素,除去胡兵(胡兵新闻,胡兵音乐,胡兵说吧)、张茜(张茜博客,张茜新闻,张茜说吧)、严宽(严宽博客,严宽新闻,严宽说吧),旗下一众艺人都是活力无限的新人,而这些新人往往通过在众多偶像剧中混个脸熟,再逐渐拓展自己的道路,“红元素”旗下的迟帅应该算个例子。当然,大牌不算多的三线公司,也有自己的法宝,例如红元素,陈冠希老爸当老板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丰厚的资金。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一

    华谊橙天打响“圈人战” 谁是内地经纪圈大佬

    [娱乐圈全面进入经纪时代][华谊橙天打响圈人战]

    [经纪之争:历数大明星身边王牌经纪人]

    [卖身契:经纪公司与明星之间的爱恨情仇]

    [经纪公司系列调查之一] [经纪公司系列调查之二]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二

    独家:橙天战华谊之征战影视圈

    [独家评论:华谊兄弟作品谈 勇气与短视并行]

    [独家评论:橙天娱乐作品谈 箭在弦上只待发]

    [陈好默认已离开橙天娱乐][范冰冰华谊不再续约]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三

     独家:内地经纪圈生存现状

    [经纪公司百态之红元素:内地经纪环境不乐观]

    [经纪公司百态之中圣春秋:大家都有发展空间]

    [经纪公司百态之星泽国际:与华谊橙天没竞争]

    [韩国经纪圈众多不为人知的内幕][系列小调查]  

(责任编辑:佳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 孙俪 | 李少红 | 千易 | 蒋雯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