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独家评论:金像奖提名公布 可恨可喜可悲可叹

  风雨飘摇!创办香港金像奖的《电影双周刊》停了!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辞职了 !香港电影呢,2007年大大小小连合拍片,拢共加起来不过三四十部,若是分猪肉,似乎都有机会入围香港金像奖。如此算来,香港金像奖还有啥看头?

  还是有的。

单看这次的入围香港金像奖的提名名单,就很值得玩味。名单透出许多可悲可喜可叹甚至可恨之处,足以让我们对第26届香港金像奖多一份充满关注 。

  可恨--《夜宴》的笑话

  《夜宴》是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所以被香港制片人协会选中,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也算清理之中。按照逻辑,《夜宴》代表的应该是香港电影最高水准。既然如此,《夜宴》除了四个技术奖项外,为何在主要奖项方面只有一个周迅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呢?反观去年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的《如果.爱》,除了六项技术奖外,则获得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四项大奖提名--这才是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影片应有的资证!

  究竟是香港制片人协会有问题,还是香港金像奖协会有问题,还是双方扯皮?反正《夜宴》没有获得香港金像奖主要奖项提名已经成了天大的笑话!这里面有多少猫腻?香港电影是否因此蒙羞受辱?我真的不想知道……

  可喜--亲人回来啦!

  周润发提名影帝!谭家明、张之亮提名最佳导演!爱港片的影迷多么熟悉这三个名字!不久之前,他们还保持了得奖最多的纪录,周润发三届影帝(如今已被梁朝伟超过,被梁家辉追平),张之亮两获最佳电影一获最佳导演(如今已被杜琪峰超过,几被周星驰追平),至于谭家明则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一代宗师,“即便是失败作仍比很多人的成功作灿烂”。有人一直这么认为,周润发和张之亮的纪录 后来之所以被打破,是因为他们近十年来都只拍过两三部华语电影,与香港电影似乎也越疏寞了。

  如今,周润发、谭家明、张之亮都回来了,还有“无冕之王”刘青云时隔几年之后重获提名,老将毛舜筠再逞当年勇,去年摘走最佳女配,今年力争影后……看上去都很美啊。

  可悲--内地的冲击

  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细忖之后,才发现周润发演的《黄金甲》,谭家明的《父子》、张之亮导的《墨攻》,都已不是真正意义的港片。内地的资金注入、创作意识、甚至人才引进对港片的冲击实在太大。

  且不说前两年章子怡、周迅连夺24、25香港金像奖影后,这届又是巩俐成最大夺后冠热门,单说“最佳新人奖”,前年是内地的田原获奖,去年是台湾的周杰伦夺得,今年则是内地新人裴唯莹、霍思燕、孙俪和八国混血小宝贝夹攻香港的“伊莎贝拉”梁洛施及“父子”吴澋滔--即便小梁、小吴突围而出,恐怕仍然摆脱不了香港新人“青黄不接”的尴尬现状。  

  可叹--港片还靠杜琪峰

  连续四年入围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两次同时获得电影及导演的最佳,并且是26届这两大奖项的最大热门,这说明什么?香港电影,杜琪峰独力撑天?

  无可否认,杜琪峰的电影水准、执导功力确实不俗;无可否认,这几年香港确实没几个能保持一贯水准的电影导演;但,这些都不是香港金像奖连续四年提名杜琪峰的主要原因。

  关键在于杜琪峰高扬本港特色大旗!当大部分香港电影人都只顾顺应内地市场,或者一味搞国际化大制作时,只有杜琪峰忘我地拍港式警匪枪战片,只求赢得本 土观众的认同,根本不在乎能否在内地公映。正是这种坚持,令杜琪峰获得国际影响,也赢得香港电影人的尊重!如今,恐怕只有杜琪峰的电影才能代表真正的港片。可叹:香港电影难道只剩下一个杜琪峰在坚守么?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小肥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周润发 | 谭家明 |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