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评论:《活着还是死去》有点一般

  日前,在著名戏剧鉴赏家卢老师的仗义相助下,有幸观赏了过世行先生《尊严三步曲》之二:《活着还是死去》。

  对过世行和林兆华的戏,了解的不多,几乎仅限于《厕所》。不过,作为一个业余戏剧爱好者,我仍然浅薄地认为,这部国家话剧院的开年大戏似乎有点一般。

  过世行的本子我虽然没有怎么读过,风格大体上还是了解的,不过是黑色幽默,讽刺,玩世不恭罢了……(喜欢聊些“哲理”)。不过,这次老过聊的话题,好像有点“大”了。不论从文字的形式,还是舞台的形式,都虚弱到无法将所谓的主题充分地延展,聊到最后,只能狗尾续貂,尴尬收场。

  活着还是死去?怎么聊啊!!!?太难聊了吧?反正,我觉得,不管你怎么聊,结果都是虚的。因为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相当扯淡的话题,壁垒很低,谁都可以聊,随时都可以聊,但是,如果你真的把它当成个事儿,想当着大家聊出点儿什么,结果必然是死菜!聪明人应该是不挑明话题,聊着看,能聊成什么样,就聊成什么样,大不了观众不知道你聊的是什么,晕头转向之余,顶多是觉得自己的理解能力太差!但是,老过却偏偏一上来就把话儿给挑明了,那么大的一个题目给自己摆在那儿了,后边估计就剩下骑虎难下了。

  林兆华,如果不是被老过或者别的什么人忽悠了,我想就是壮着胆儿导得这个戏!能看出来,他想照着《厕所》的路子走,同样是特殊场所嘛,同样是市井喜剧嘛,形式上的雷同不会挨骂,毕竟是“三步曲”嘛!但是,说心里话,《活着还是死去》整个戏显得太散,跳跃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关键是在什么节骨眼儿跳!

  最后说说演员的表演,据说有不少人在调查问卷中,最喜欢的演员一项,选了扫地的那个神经病女人,真不知道是来看戏的人太无聊,还是觉得其他演员的表演太一般。

  简而言之,如果这部戏改名叫《火葬场》,在整场演出的节奏上加以调整,主要演员的台词再下下功夫,我还是非常愿意再去看上一次的。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