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台剧《九幕·敦煌》 > 相关报道

《九幕·敦煌》力将舞台剧推向极致

  由国务院新闻办及甘肃省委指导下的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项目近日已正式启动。这是一次以国际制作团队为基础对敦煌题材进行的最具规模与力度的发掘。著名音乐家苏越担任了此项目的艺术总监,并出任了承办制作方“五洲星际”文化公司的总经理,全面负责该项目的打造。再采访苏越时,他向外界透露:“国际团队的加盟,是我们打造国际版敦煌的第一步,为的是自创作开始,就以一个国际的视角来体悟敦煌,彻底摆脱我们一提到敦煌就想到莫高窟,一提到莫高窟就想到壁画的思维怪圈。这个项目,是一个在中外文化大融合背景下的一部史诗般的宏伟作品,为此,我们将以敦煌艺术的这张名片,进行现今的中外文化交流,国务院新闻办也有意将此项目作为新的常设外宣品种,相信,《九幕·敦煌》研发成功后,其对外的公演场次将为国内舞台剧创下新的记录。”显然,苏越对此项目的前景是极其乐观的,他说:在筹备期里,《九幕·敦煌》就已接到了海外近200场的订单,敦煌艺术,有不胫而走的内在魅力。据悉,20004年希腊奥运会的总导演帕派约安努近日将抵京,以总导演的身份与苏越共同谋划此剧。当问及剧目的名称为什么叫《九幕·敦煌》时,苏越告诉我们: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台艺术剧已有很多,但均由于认识与地域等限制,不能长久的存活至今。“九”在佛教里是极数,“九幕”又与久慕谐音,能表达世界人民对敦煌艺术的景仰之情,“九幕敦煌”既能表明我们的剧目是一台舞台艺术剧,又能表达我们力将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台艺术剧推向极致的决心。

  苏越说:《九幕·敦煌》不是音乐剧

  由于艺术总监是著名音乐人苏越先生,人们会误以为《九幕·敦煌》的艺术形式是要走音乐剧的路子。对这点,苏越在前期的媒体吹风会上予以了否认。虽然国内的音乐剧尚缺具有影响的成功力作,但苏越还是明确的表示《九幕·敦煌》不是音乐剧。但不排除里面会运用大量的音乐线条及唱段进行结构的贯穿。“但也不是舞剧”,苏越在解释《九幕·敦煌》的舞台表现形式时候说:《九幕·敦煌》的准确定义应该就是舞台艺术剧,她是所有舞台艺术表现形式的集大成者,这是敦煌题材本身所赋予这个艺术项目的最终内涵。他说:“我们已经邀请了电影《泰坦尼克》的作曲霍纳参与该剧的音乐创作,公演前后,定会有一两首好的歌曲流传于市,这就是我们衡量这个剧目在音乐上成功与否的标准。”苏越是我国最早进行歌手市场化运作的流行音乐大师,曾成功的包装、运作过高枫、黄格选、谢东、酒井法子等艺人,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此次对《九幕·敦煌》的总体拿捏,想必又会给世人带来非同一般的艺术享受。

  “老帕”来中国,不为“奥运”为敦煌

  20004年希腊奥运会的总导演帕派约安努受苏越之邀不日将抵京。《九幕·敦煌》项目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习惯称他为“老帕”。老帕此次是在他的新舞台剧刚刚上演之际接手《九幕·敦煌》的,所以此次来京的时间安排极为紧凑。他说他不打算去北京奥组委了,这次来就是谈敦煌。此前,苏越已经在希腊与老帕有过一次会晤,帕派约安努先生对敦煌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说:敦煌是世界的敦煌,是鲜活的敦煌,我能让敦煌动起来。他道明此次来京的目的就是见艺术总监苏越、创作总监赵大鸣和文学总监余秋雨,就《九幕·敦煌》的舞台艺术形式进行第一轮重要的磋商,他决意不去看敦煌,他说他要先表述他的敦煌,然后再一起去看我们的敦煌。他去敦煌实地采风,估计会在开春时节。

  苏越请战友赵大鸣再赴敦煌,为的是不敢开“国际玩笑”

  投资四千多万元打造国际版的敦煌舞台剧,总负责人苏越显得极为谨慎。选用国际化团队走国家化的市场推广道路,如果稍有偏颇,就无异于开了一个“国际玩笑”。为了确保《九幕·敦煌》的运作成功,在该项目的筹备初期,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在总政时期的老战友——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自赵大鸣创作了舞剧《大梦敦煌》后,这是赵大鸣第二次染指敦煌题材。聘任赵大鸣担任创作总监并负责执笔《九幕·敦煌》的脚本创作,苏越就是怕在“国际版”的前提下,敦煌题材的舞台艺术再现离国人的欣赏口味太远,偏离了华夏文明的精髓。目前,赵大鸣的文学脚本初稿业已创作完成,在谈及相关《九幕·敦煌》的创作最初意图时,赵大鸣说:“敦煌一词在世人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个带着古老的时间色泽的地域名称,而且,也是一个沉浸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性符号;更是一个充满了深不可测的神秘意味与恣肆飞扬的想象空间的艺术境界。因此,以敦煌为题材创作大型舞台艺术剧目,必然有足够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有充分的艺术想象空间任创作者去驰骋。籍此也可以推想,所形成的舞台艺术形象,无论是其人物的情节内容,还是视听的场面景观,必定可以达到前所未有的恢弘与壮观。” 对于成稿的设想,赵大鸣说: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追求史诗般的艺术风格。通过起伏跌宕的剧情脉络,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和感人致深人物命运,勾勒出千百年间行走于丝绸之路、出没于敦煌这一历史舞台的人物形象。在《九幕·敦煌》的情节构思中,时间与空间交错更迭。因而历史与今天、宗教与世俗、真实与想象、神话与现实,可能同时出现在剧情中。云游的僧侣、痴迷的画工;西域的驼队、东土的商贾;地方的豪强、劫道的匪帮;狡诈的官吏、执着的学者;中原去的供养人、西方来的探险家……等等,均可能成为剧中的人物、铺陈一段荡气回肠的人情故事、展开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乐章。由此看来,该剧有可能成为一部中国的《阿依达》,是让人们值得期待的舞台剧目佳作。

  余秋雨:《九幕·敦煌》的创作应该注重艺术的评判标准

  在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的策划会上,我国著名学者余秋雨以该项目文学总监的身份告诫创作者们,《九幕·敦煌》的创作要跳出史学研究的框框,注重文艺批评的艺术标准。他还以杨门女将为例,来说明艺术批评在创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建议正确的体现佛教文化在整个敦煌艺术里无可取代的位置,在这一点上,和苏越先生试图在《九幕·敦煌》整体音乐采用原生态的基础上加入佛教音乐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还是希望有一个中国的“黑塞”以一种极大的智慧来诠释敦煌文明。他说《九幕·敦煌》会最终体现出一种精神价值,这种精神价值会在所有的嘈杂归于静态壁画、所有的语言被洞窟封存、所有的爱情成为过眼烟云之后,利用舞台,呈现给世人。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大鸣 | 人物 |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