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相关新闻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门徒》的真相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影片里吴彦祖去访吸毒者,那些人描述的吸毒感受是我搜料时亲耳听到,相当震撼的对白。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有些信息源是不可以曝光的,如果我拍得太真实,很容易让人对号入座,会很危险,因此我都是按照真实的事改编,处理成似是而非的故事。它们绝对发生,但它们会让你看不出资料从哪里来

  在《门徒》的宣传海报上,用一句“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简单以蔽之,但作为情人节上档的必修课,作为好学生的我们当然是第一时间拨通导演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的电话,一二三,认真跟着导演一起做功课,了解“一切关于《门徒》的真相”。

  名词解释

  理解电影片名——什么是“门徒”

  从电影内容来看,“门徒”指的是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饰演的卧底警察阿力,八年来一直跟随着垄断海洛因市场的“昆哥”(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饰),与“昆哥”产生如师徒般的情谊,被“昆哥”视为接班人。

“门徒”一词相较于徒弟、学生等词汇来说,含义更深,要求更严谨,而且在新约里门徒就是向耶稣或使徒学习的学生。让人联想到此前“无间道”名字来自佛教,“门徒”是不是来自基督教义呢?

  导演说:根据剧情,我一开始想到的其实是电影英文名字“protégé”,门徒其实是翻译版,通常我们取电影名都会把它跟演员名字组合在一起看,“门徒”和几个演员的名字一起写在纸上,就很有那个感觉。

  证据搜集

  电影要让大家看不出信息来源

  《门徒》被媒体誉为极具震撼力的真实电影,电影所及都是来自尔冬升多年的资料收集,“接触大量曾经沉沦毒海,甚至仍活跃于毒品市场的人士取料,并深入泰国、柬埔寨的毒品种植区进行调查。”

  导演说:最早是和一些缉毒警察聊天,了解到毒品工业的一些事情,继而透过很多渠道去搜集资料。“从毒贩那里取料?有趣的是,永远不会有人承认他曾经做过这些事情,所以我总是听他们讲,有个朋友如何如何。”另外还买了一些讲述毒品起源的书籍来参考,从联合国的网站上拿数据,“打印出来的研究报告厚厚一叠,手头的资料如果要快速翻阅,恐怕至少一个星期。”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张静初为这部戏“中毒太深”

  证明过程

  明星加盟是为了调和沉重主题

  《门徒》的明星阵容相当耀眼,包括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和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让刘德华演大毒枭,让古天乐吸毒,这都是该影片的大胆试验,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说这部电影里“有的只是演员,没有明星”。

  导演说:这部电影的主题已经很沉重,如果再找一些新人来演,就会让观众入戏太深,太沉重,而没有娱乐的感觉。“让明星加盟演出,是为了调和主题,不至于让观众觉得太郁闷。文学作品可以很悲情,电影我不想它太真实”。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害怕观众的代入感,片中古天乐形象几乎让人看不出

  明星大变身

  刘德华:染发,自毁身材,演50岁中年发福毒枭

  古天乐:衣衫褴褛,涂上黑眼圈及白嘴唇,肮脏模样让人差点认不出。

  导演说:对古天乐我是希望他的角色跟他本人反差越大越好,所以在造型上最好让观众认不出这是他。毕竟“吸毒者”演得太好会影响形象。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影片探讨的是人性的挣扎

  论证结果

  探讨人性还是浮光掠影

  影片伊始,监制陈可辛解释说《门徒》探讨人性的挣扎。“这些人和普通商人一样,他们赚的钱都是花不完的,可不同的是,毒贩生活得相当低调,”那这些人冒这么大风险是为了什么呢?这样的价值观才是很大的一个思考命题。

  导演说:的确,相对整个毒品工业,我感兴趣的是探究毒贩心态。可惜的是,我没有办法真正接触到一些大毒枭,而且即使真有机会去监狱访问这些人,你可能也得不到答案。所以虽然电影拍完了,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我只能讲他们的价值观是错的,仅此而已。

  “要把这种心态挖得很深,只能透过文字。这不是电影能做到的事。稍微有几场戏能让观众有点启发就很不错了。”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因为有刘德华,很多人误以为这部电影和《无间道》相似

打造亚洲版《毒品网络》 探究 《门徒》的真相

片中有很多毒品制作过程

  导演对话

  尔冬升给你讲述

  一切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这边厢说大批明星加盟是为了调和沉重主题,另边厢导演便坦陈这是市场的现状决定,没有办法。

  问:陈可辛导演的《刺马》汇集了李连杰(李连杰新闻,李连杰说吧)、刘德华、金城武(金城武新闻,金城武音乐,金城武说吧)三大巨星,你的《门徒》也有刘德华、吴彦祖和古天乐撑场,为什么要这么大阵仗?

  答:我拍电影从来没说一定要拍大片,我只是拍我有兴趣的题材。但在银幕不够、但等待上的戏数量众多的现状下,如果明星不够多,阵容不够强,制作不够大,就吸引不到观众进场。内地,如今已占据香港电影一半的市场,可看电影仍是一件高消费的事,因此即使有一个好故事,但制作不够大,观众就是不会买账。

  问:明星对一部电影有多少实质作用?

  答:简单来说,没有明星,就很难进影院上片。我拍完《早熟》,需要跟戏院经理讨论很久,他们要看片、要考虑到底要不要上。有了明星加盟《门徒》,他们对电影的信心就大了,阵容强大后,你做一部电影就不会那么累。要不然,同样一部电影换一批新人,你可能在别的部分要付出双倍努力都没有现在的效果。

  问:这不是很好的市场吧?

  答:对,现状的确有点不健康,但没有办法,这是所有制作电影的人遇到的问题。如果没有明星,可能结局就像《三峡好人》一样。但也幸亏还有《三峡好人》这样的电影存在,不然就问题更大。当年香港最好的时候,一年出品300部电影,也还有30部文艺电影在上画。

  问: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答:我预计三五年后就会改变。香港以前也拍大片,但往往大片也是烂片。现在内地也如此,你就让那些大片去拍,等它们去打仗,等大烂片出来到观众都不看了的时候,市场就会回归原来那个状态。

  一切关于门徒的假象

  没有用八年构思剧本

  此前有媒体称,《门徒》是尔冬升构思8年的心血之作。

  此次导演接受采访称这是当初某个记者的笔误,“其实我跟他谈论的是另一部作品,很早以前我就跟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商量要合作一部关于日本新宿地区华人生活的电影,我一直在跟踪追访那些人的故事,直到现在我也没有中断,从最初资料收集到现在刚刚好九年的时间。而一年前提及,有个记者却用到了《门徒》身上,变成了8年创作。”

  《门徒》真正的构思起源是在拍摄《旺角黑夜》之时,“和警察朋友吃饭聊天,谈起毒品工业的话题,刘德华那个角色即毒品经营者的形象便出现在我脑海里。我很好奇的是像这样的人赚那么多钱,可是并不能过着很好很张扬的生活,他这么做的心态到底是什么?这是吸引我的初衷。”

  吴彦祖没有爱上张静初

  网上流传的《门徒》剧情称该电影人物关系复杂,古天乐和张静初在片中饰演一对染上很深毒瘾的夫妻,阿力(吴彦祖饰)与邻居“阿芬”(张静初饰)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当古天乐发现吴爱上了张静初后,开始不断勒索吴,要求他提供毒资。

  导演听闻此版本大笑,“这部戏人物关系一点都不复杂,又不是电视剧,根本不需要画人物关系谱。而且吴彦祖根本没有爱过张静初,这两人没什么感情纠葛。”

  故事不是《无间道》

  毒枭,卧底,《门徒》一开始便有媒体称剧情酷似《无间道》。

  对此导演说,“实际上受影响的是斯蒂文·索德伯格导演的那部《毒品网络》,他拍的是美洲故事,我觉得很震撼,对美国那个毒品市场描述得很清晰。但对一般观众来说,那部戏跟他们自己的生活好像离得很远,没有认同感。”

  因此,《门徒》是站在华人的角度来拍的,最初我的脑里一片空白,然后顺着资料收集的过程顺理成章地构思出了属于我们的故事。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天乐 | 刘德华 | 张静初 | 吴彦祖 | 尔冬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