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相关新闻

拍电影身在“江湖” 刘德华给自己打99分(图)

《门徒》精美海报-7



  为了约到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的采访,真是费了不少周折。最初因为《刺马》的拍摄实在太忙,“铁人”也有分身乏术的时候;随后因为新片《门徒》即将主打情人节档期,一贯敬业的华仔觉得本分必须尽到。这样通过《门徒》片方的牵线搭桥,终于搞定了一个电邮采访。

  采访过很多次华仔,其平易近人、不时耍宝、说话谦虚的特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他的职业性,经过香港娱乐圈的锻造,“刘天王”早已炉火纯青。

比如这一次,不管你抛去多少问题,他的话题都是围绕一个中心———自己主演的《门徒》,就算时间回溯了15年,他还是为了让你看到今天自己的变化!

   【机会】

  “前两天我经常去跑步,绕着山跑,我才知道我到底可以跑多远,而平日练习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所以,给你机会,跟对手演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

   15年后最强悍的出击

  这是在“花无百日红”的娱乐圈却硬是能红到老的华仔的制胜法宝吧?!他近年来呈现给我们的角色少有重复,始终有点“贬低”自己演技的他不断接到大导演的大制作,除了人气,一定还有其他原因在———比如他的探索精神和勇于挑战的决心,比如他隐忍的付出与享受其中的乐观。

  一向喜欢人靓戏好的小宝(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的昵称)选中华仔出演《门徒》,不知有没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记忆中划过华仔15年前出演的《雷洛传》,那一次令华仔提名金马影帝。这一次,小宝评价:这是华仔最强悍的演出!

  “我想《门徒》不只是我本人最强悍的演出,也是我们香港电影人最强悍的一次演出!因为在华语电影中,好像从来没有一部如此详尽地拍摄关于毒品的电影。”而提到当年轰动一时的《雷洛传》,华仔很低调地表示:“那是一部很早的电影了,15年前吧,传记电影总会有多点影迷喜欢。”他承认,今时今日,自己的表现可比15年前上了一个档次。

  毫不谦虚给自己99分

  从《雷洛传》,到《无间道》,到《门徒》,此类关于江湖、黑道或枭雄的类型片,在香港影坛几乎经久不衰。华仔认为,这和武侠片相似,“这类片子总会起起伏伏,每次都会有令人惊喜的东西出现,这是类型电影的魅力。其实在拍这类片子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很难受,那是最迷惑的,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以前观众对我的江湖片有印象,因为我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常常演流氓,演黑帮,大家觉得,你就适合演黑帮,演流氓。但我希望告诉大家,刘德华不仅仅只会演这样的角色,我希望拍一些比较有内涵的电影,但却没有一部卖座,这个时候我又会想,我是不是只适合在枭雄黑帮的戏路上发展?又回过头来拍这种类型片,于是就拍了《暗战》、《无间道》……”

  不过对于《门徒》,华仔不想一味谦虚下去,“虽然现在言奖还为时过早,但我敢保证,这一次的刘德华很不一样,这是我最用心力的演出,如果自己打分的话,我给自己99分。我更希望小宝得奖,他这一次真的很棒,令我们每个演员都有发挥的空间,可以尽情地融入剧情当中,展现完全不同的自我。”

  【创作】

  “创作上我的原则是:演坏人时,一定要死。《门徒》拍到后面,我已经彻底与昆哥融合了,尤其是自尽那场戏!天哪,这怎么可能是在演戏!我敢保证,到今天,那场戏看多少遍我都会被感动得流泪。”

  酷男人也许是糟老头

  很想知道,华仔心目中“强硬的男性”是怎样的?是五亿探长雷洛那种,还是马龙·白兰度那样的“教父”?他的答案都不是:“是阿尔·帕西诺的《教父3》!”因为觉得帕西诺在其中所体现的个人魅力,是所有电影里最高的境界,也就是反其道行之的表现形式———一个糟老头儿,一个痛苦的人,一个坏人,却能给人一种无法形容的酷!“就觉得他演的是一位心力交瘁的黑手党老大,不作秀,不摆酷,但每次我看到他那一刹,都会想:这老头儿怎么这么酷!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由心底爆发。酷在哪里,我说不清,我想这就是演技的威力。”

  也许,《门徒》里的昆哥,和老教父有点儿类似———虽然真实身份是大毒枭,但生活压力也很大,陷在中年危机中,自己又患有恶疾,未老先衰,小女儿也有先天疾病,大女儿非常叛逆,总之,很多香港中年男人有的糗事他都有。“身体表演上越糟,给人的感觉却越酷;心理表现上越放得开,给人的感觉却越悲惨。”华仔用了这么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演坏人时,一定要死

  “昆哥的每一场戏,都充满了一位看清世事的中年人的感慨和无奈。作为毒枭,他目光冰冷而犀利,让人恐惧,是一个魔头;作为男人,他是一个好老公、好爸爸,但他的爱却不被所爱的人理解,这是最大的悲哀。拍到后面,我已经彻底与昆哥融合了,尤其是昆哥自尽那场戏,我当时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像一头失去亲儿的野狼,仰天张开嘴巴,却怎么都无法出声,那种突如其来的绝望和极端的悲怆一古脑儿集中在一处!天哪,这怎么可能是在演戏!”

  不过,和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一样,华仔一直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创作上我的原则是:演坏人时,一定要死。在我的世界里,真正的生活比电影更重要,我不希望自己的电影影响到孩子们的生活,所以觉得自己有社会责任,当然,我们成年人可以分辨刘德华的人和刘德华的角色,但小孩不能,所以至今,我接的反派角色,都不是那么典型和冷血的人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韩蓓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成龙 | 尔冬升 | 雷洛传 | 帕西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